【健心房】3。深蹲。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常常與無助無奈的相遇,習慣提取無奈記憶,你會覺得自己好無助。常常與滋養的經驗相遇,習慣提取滋養記憶,你會覺得自己好有能力。
《和自己,相愛不相礙》 郭葉珍
因為要歸還艾咪借我的運動褲,早早收拾了運動包,設定了手機提醒,這周,有了一個「◯◯」的行程,不知道圈圈中應該放入(不同)或是(超累)、或是(自討苦吃)。
至於日常所有固定行程,例如爸媽這周的爭吵,依然如常進行。比較小的時候,聽著看著他們吵,總是擔心害怕,再大一點雖然比較適應他們的吵鬧,還是會忍不住地憤怒。想來似乎是每每他們吵得厲害時,學會開啟幻想另一個世界。到了畢業後開始工作,終於要搬出去,卻因為他們破產後債務問題,一遲疑,二耽擱,就陷入無間地獄道。
今天提前一點到健身房,謝過艾咪,還了洗乾淨的運動褲。教練先問了回去後哪裡痠,多久恢復,我發現我記不清了,好像哪兒都痠卻也不記得痠多久了。我一時答不上來。教練笑稱:「那就是不夠累。」就讓我上樓換衣服了。
原來健身房完整一堂課要從很多準備動作開始。教練邊帶動作邊說明為何是動態伸展,不是靜態拉筋,雖然沒概念教練說的肌肉關節到底在那裡,但才覺得開心可以輕輕動一動滿好的,就被叫上跑步機。
「輕鬆跑五分鐘暖身。」
跑步苦手的我忍不住嘆氣。教練完全沒有理會我的拖拉,繼續說明和操作跑步機面板,「開始囉。」
跑步機履帶動起來,只好跟上。
「要加一點速度囉,」教練操作跑步機面板,「可以,左腳稍微抬高一點,對。」繼續解說跑步機怎麼跑,仍然覺得反正不會自己跑跑步機,沒有認真聽教練講跑步機的注意事項,只是緊盯著面板上的時間,好漫長的五分鐘。
從棒式開始,還有各式超累的核心動作,教練說著喚醒哪裡哪裡的肌肉。終於,一個段落,擦汗喝水。
「來,先做一個蹲,」教練邊做動作示範邊解說,然後換我。「看看最低可以到哪。好,再五個。」
每做一組深蹲,除了教練一直提示著動作要領:腳底重心、膝蓋方向、臀推背收,還穿插著一個個放鬆關節角度的動作,從腳踝、膝蓋、髖到胸椎。再蹲再鬆,光是徒手蹲,就已經汗如雨下,蹲到不知第幾輪第幾下,教練提醒我看看鏡子,「現在這個蹲已經很像了,有沒有發現進步很多。」我並不習慣照鏡子,只匆匆一眼,不知道什麼是什麼進步。但教練沒有繞開,讓我蹲在最低點停住,比劃著要我看清鏡子中自己的身體角度。
「不行了,」我迴避鏡子的映照,就自己站直起來了。
「好啦,好啦,最後完整的三個蹲,就結束了,伸展按摩。」教練看著我笑稱,「聽到下課就活過來了。」
聽到下課,我其實是驚訝多於其他,想著這回不像上週的累倒,直噴汗但身上反而是舒服地伸張開來,沒想到就上完課了。
幾個伸展動作之後才去按摩床,教練一樣用酒精消毒按摩床後,問起:「你平常是有多累,還是每次去按摩都很容易睡著?」
「以前按都沒有睡著過。」我也很懷疑為何在這就容易睡著,去過幾次按摩都是朋友約,總被按得唉唉叫,即使師傅總說她下手很輕了,按完時好像是有輕鬆一點,卻也就這樣,從不覺得按摩會睡著。
教練拉著我的右腳,「屈膝九十度,放輕鬆,」一樣邊測試關節角度,邊說明著。「深蹲,其實是很自然的人體動作,現在只是喚醒與重新連上線。」
她持續幫我按摩放鬆,我也不知從哪冒出的一句:「本自具足只需提示。」
「你說的是中文嗎?還是睡著的夢話?」
「按的超痠,睡不著啦。」我哀哀地回。
我想著剛才冒出的話,想著今天教練反覆的運動提示,沒睡著地完整感受兩腳的痠。教練拉著我坐起,重複交代著:「回去多喝水、休息。明天會有些痠痛,過兩天就好了。」
。故事人物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The story, all names, characters, and incidents portrayed in this production are fictitious.)
。深蹲。
書寫,只是一點點抵抗。
身體核心抗動能力,可以定期測量,有數據可以進步;心理核心有沒有改善,剛開始真的看不到改善,而總是要出一些狀況,還很難量化從中比較,也不想總去記壞的。學習正向表列追蹤自己,提醒自己:深呼吸,給自己肯定句。
本已具足只需提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