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心房】1。呼吸。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命只在一口氣之間,既然活著,別忘了呼吸,深吸慢吐。
還是奇怪著,為何就是寫個虛構的故事,竟然覺得需要上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一向倚賴的周間規律之自動導航,今天還是很可靠,意識到的時候,已經在相同的時間到辦公室了,也一如往常開始早上的工作。中午休息時間,上網重新查找適合的高樓,以及其他不直接相關的細節,辦公室不能直接查關鍵字,除了總是出現相關警語,也會被資訊部彙整上報。瀏覽中發現健身房所在的建物,昨天走出健身房時,有發現它其實在公司附近步行可及範圍內,只是不在我上下班的方向上。網路上這個健身房的資料很少,大概是因為新開幕?但我反正沒有打算要運動,查不到評論也無所謂。建物算新大樓,不算高但沒有雨遮陽台。休息時間結束前,仍沒有其他進展,還是晚上去一趟健身房看看吧。
昨天沒加的班,下午有些趕著進度,剛好趕上健身房預約時間。
櫃台的笑臉女生,今天迅速招呼著,「程小姐,我們這邊請。」
跟著走進健身房裏頭,此時才留意到一組一組的教練學員在運動中,在音樂聲底下還有器材的聲音說話聲呼吸聲。笑臉女生比畫著介紹環境。我邊走聽邊覺得這個健身房未免太有寬敞感,是因為到處的鏡子還是沒有做天花板?雖然不知道健身房應該要長怎樣,也不是裝潢專業,但總覺和從外部看的感覺不太一樣。
笑臉女生邊介紹各式健身器材,邊帶我往階梯走:「女生更衣室在樓上。」
竟然有二樓。
上樓梯,笑臉女生繼續說著許多健身器材的名字,持續狀況外,倒是想著她昨天說過她的名字嗎,突然被自己的問題嚇了自己一跳,早已經決定不再增加名字不再認識新的人,不是嗎?進了女生更衣室她繼續介紹著置物櫃用法、更衣沐浴分別。
「換好再下來吧。帶你運動測量的教練會在櫃台等。」她說完便留我一個人。
可是,我的包包裡完全不是運動服,我心裡默回,目送她出更衣室,一會我也出了更衣室,往二樓的緊急出入口,細打量。門上有警語,也有開關警報器,天花板有看似煙霧警報器和監視鏡頭的物件。
「沒有任何機會。」我告訴自己,提著包下樓。
「你沒有要換衣服嗎?」笑臉女生仍然一貫快速但不急躁的語速,「沒關係,還是可以來量體脂。」
正要說出我臨時有事的藉口時,離開背後樓梯傳來另一個女生的聲音。
「程咬金小姐嗎?我是你的教練。」
為何,我巡遍二樓都沒有看到任何人,也沒有通往別層的電梯或樓梯,難道緊急出入口可以進出使用並沒有警鈴,或是有隱藏的門。
回頭看到走下來的是個年輕女教練,眼神示意著櫃台笑臉女生,她就留下我們離開了。
我提著包包猶豫著,卻忍不住打量起一樓的格局環境,心理比對著剛才巡過的二樓。沒留意教練還在說些什麼,竟然脫口而出問起,「二樓放的是按摩床嗎?」
「這樣吧,我們回二樓試試按摩床。」
我好奇著,沒有直接離開,跟著教練回到二樓把包包放下來,繼續打量空間。
教練用酒精噴灑按摩床,消毒擦乾後叫我仰躺,教練拉著我的手肘手腕,說是先測試一下關節角度。
「呼吸。」她說。
吐了一口氣,才發現我在閉氣。
「我們的健身課程和一般的,有個比較不一樣的是這個按摩床,一般最多會帶學員運動後拉筋放鬆,但我們老大設計的流程,一定要有運動按摩,不是一般SPA按摩的按摩,是針對肌肉和筋膜放鬆,每個人都不同,每次運動目標肌群也不同,關節角度……」,她繼續動作著繼續說明著,每一動都會提醒我:呼吸。
我邊留意著呼吸邊盯著天花板,燈光並不刺眼,它們的燈光應該是有細心調整過的,邊覺得對健身房的世界狀況外。一會教練讓我轉身趴著,她扶著我的肩膀問著趴著會不會不舒服,繼續說起學員們普遍的肩頸僵硬。
「然後,如果我們真正理性邏輯,足夠理智,長大到可以上圖書館、上網查資料,應該在青春期就自殺了。但既然沒死,不應該單單覺得自己活著,而是活了下來,看待自己如同倖存者。活。了。下。來。單單見證自己活著就夠了。試試看見自己……」
見證自己什麼?還不確定自己聽到了什麼,感覺到左右腳的腳踝被握著輕輕放了下來。
「好囉,我們今天的運動按摩好囉,」教練走到身旁手再度放在我的肩膀,問到:「你還好嗎,你一下就睡著了耶。」
我?睡著了?
教練拉著我,慢慢起身。「你覺得怎麼樣?按完有輕鬆點?有沒有興趣加入我們健身房?試試看見自己的……」
「我試試看。」
接下來就是填表刷卡約下次課程。以上,這就是我加入這家健身房的情況。自己也搞不清是什麼狀況。
。故事人物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The story, all names, characters, and incidents portrayed in this production are fictitious.)

。呼吸。

我相信你和我一樣有聽過甚至是學過呼吸法,不管是腹式呼吸、游泳換氣、正念呼吸乃至鬼滅全呼吸(笑)。深度呼吸訓練的好處各式各樣,實證效果數據都有,但,得知呼吸訓練真的可以練到核心時,仍然好奇了。這個好奇,也尚在摸索實驗中,肌力表現尚未顯現,卻有模模糊糊地「安定自己」的意外發現,覺得,也許穩住身體的核心和加強心理的核心,都可以從留意自己的呼吸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