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個人經驗,不保證最低收益、不能取代正規醫療]健身房:平凡的開始與天打雷劈的轉變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說明我沒有任何健身房的利益關係,目前也沒有任何健身認證或教學經驗,在此僅僅分享自己的健身房運動經驗。

為何要加入健身房

從小做為跑不快、跳不高、打不到羽毛球的好成績學生,沒有困難的從學校畢業後,運動自然是和我無緣的。上班族的長時間通勤與長期加班,漸漸感到身體僵硬疲憊,似乎是大家說的需要運動的意思,但完全不知道怎麼開始的運動小白就是拖拖拖地沒有固定運動。直到三十幾歲換了新公司,內部有個同事們自發的瑜珈社團,才開始和同事們一起在空的辦公室一週一次瑜珈練習。儘量努力不缺席地参與約莫一年,因為上課場地人數總總原因社團結束後,和同事一起加入了連鎖健身房會員。

為何要教練課程

一起加入健身房的一位同事,開心的去上所有下班後的瑜珈團課,覺得值回會員月費。但經過一年多瑜珈練習卻沒感覺進步的我,反而對健身房滿滿的各式機械器材,十分好奇。約了所謂私教體驗課的教練,帶著我按步驟用了一些器材包括跑步機(對,我連跑步機都不會跑),即使覺得一對一教練課程超貴,但心理想著用這十堂教練課學會安全使用器材與鍛鍊步驟,應該就值得了。
曾經看到介紹一些國外學校的體育課,會有整學期教如何使用健身房固定式器材與自由重量,看著健身房滿滿長的奇形怪狀的健身器材,頓時覺得好像很有道理。雖然自小沒有任何運動天分、完全無法掌控任何自由飛來滾去的球類,卻有莫名的自信,覺得以我的邏輯頭腦,固定式機械一定學得會。

心理小劇場爆發

滿懷信心開始的十堂教練課,直接成了跑馬燈地獄,每次課程中一直不斷跑馬燈反覆自問:「為何自討苦吃」、「為何花錢找罪受」、「到底是為了什麼努力」。同時也不斷自我懷疑,為何簡單幾個器材的推拉動作都做不完,無法堅持最後一下;常常會沮喪的覺得:連我的身體都操之不在我,怎麼面對這個快速變化、無法預測的世界。身體不受控制,心理的小劇場又一直上演,然而最後一堂教練課,心理小劇場又轉為,承認自己仍無法掌握需要的訓練基礎知識,竟然再度花錢續了課。神奇的小劇場在怪罪自己不夠努力又多花錢的同時,身體卻在這段期間開始意識到自己的駝背與拖著腳跟走路。

天打雷劈的轉變

有許多人一定難以想像,意識到身體狀態的這件事,對我竟如同天打雷劈的不可思議。完全不是說短短兩三個月教練課程,就改頭換面的動起來,卻的的確確在一堂一堂的循序之中,開始意識到自己身體和腦子根本沒有連起來(掩面,對,活了三十幾年才意識到…),發現自己找不到身體的重心,根本不知道怎麼用四肢發力,更不用說喚起臀部肌肉這種天方夜譚。
整個教練課程都沒有直接訓練抬頭挺胸,然而,卻能漸漸端正姿勢地跑跑步機,不再烏龜頭的慢跑。才知道原來從小被不斷地糾正,不要駝背根本沒用,因為身體的肌肉就是不平衡,某些太弱的肌力部分就是無法保持體態。
對我而言不可思議的還有運動完竟然會感到舒暢與放鬆,即使每次上課還是一直覺得痛苦,總是掙扎的用盡力氣,而這些壓力緊繃,竟能轉變為鬆下來的感覺;討厭流汗的我竟然會感謝隔日的痠痛,發現自己有用到教練所說的目標肌肉群。
一直到固定健身房運動的兩年之後,我才了解某些我一直聽不懂的瑜珈口令是什麼意思,即使只是非常非常小的差異,卻開始感受到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進步。
然而並沒有從此之後過著健康強壯的日子…(待續…希望我能持續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