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個人經驗,不保證最低收益、不能取代正規醫療]健身房:受傷谷底慢行與不知不覺的持續走高

2020/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次說明我沒有任何健身房的利益關係,目前也沒有任何健身認證或教學經驗,在此僅僅分享自己的健身房運動經驗。

運動苦手的受傷低谷

健身房的教練課上了兩年,遇到教練去服兵役,自覺已經有固定運動習慣,就不再找教練上課了,仗著自己不是健身房小白,買了各式運動訓練書籍(複數),也下載了自主訓練程式(複數),就依樣畫葫蘆的自己安排起訓練,排定運動與參加健身房團體課程。
從小的運動苦手,好不容易才意識到自己身體和腦子沒有連起來,但是,卻不知哪來的自信,覺得兩年的規律運動,已經可以華麗變身成正常人…
上團體課程模仿動作,自以為有做到樣子卻僅僅只是自以為,其實是完全不知道自己重心的跟著大家亂練,即使已經知道呼吸調節十分重要,但只有腦子知道,沒連起來的身體其實完全沒做到。至於自己安排的訓練,更是不如書上看到的按表練習的簡單,如果使用手機上的訓練程式,就需要帶著手機會看手機,不管有沒有訊息進來,都難專心練習。漸漸發現無法規律的保持器材訓練。後來,放棄了自己的訓練,除了參加團體瑜珈課,也參加了健身房的槓鈴有氧團體課程,然後,仗著自己之前教練課學習過槓鈴的肌力,終於把自己的左肩右膝弄受傷了。
首先並不是警告所有人別去參加團體課程,也不是槓鈴有氧不好(我愛槓鈴),受傷純粹是因為我自己的問題,我的心態沒有調整,只模仿動作,我的呼吸沒有跟上,卻一心想跟節拍。
瑪麗蓮夢露 也愛槓鈴– Source: thisismarilyn.com
以前從不運動的人自然就沒有運動傷害的經驗,停課休息到不痛之後,仍存再次受傷的害怕,使得我不再進行類似的團體課程,但健身房會員長約未到期,又不想浪費月費在洗澡的金融想法,硬是幫助我持續去參加所謂修護的團體課,以及能充分流汗的飛輪課。回頭來看,當時還不知道不運動對身體的傷害更大,卻能不管有沒有促進健康,不管有效無效的運動,不管體脂肪,不管流行什麼韻律操,還是規律的去動一動,真的感謝當時的天時地利人和,和慢慢走在低谷的自己,沒有放棄運動停下來。

尋找替代健身房的方案到挑高健身房

之前的教練服完兵役後,並沒有回原健身房任職,再取得連絡便開始了不同的訓練模式,不再依靠健身房的大型器材,練腿、練背、練核心,改在瑜珈教室練平衡、肌耐力、爆發力、協調性、柔軟度,在大學操場練跑跳。不再想著上幾次課要學會怎麼使用器材訓練後,倒是能好好的上課,不再尋找健身房教練課程的替代方案。依然笨手笨腳同手同腳的我,依然接不到打不到球的我,依然動不動就嫌累的我,開始自發地想要慢跑,開始知道所謂「把練習帶到生活中」是什麼意思。
雖然之後經歷工作與個人生活的大變動,無法再繼續教練課程,每一年搬一次家的情況下,附近也不一定有健身房可加入,但之前的過程與經驗幫助了我,用某些方式維持著一些運動在日常中,即使是最少量的運動,都能協助我在生命的變動中保持信念。
直到很久以後的現在,我才漸漸明白,我對健身房的誤會很多,誤解很深。例如:我誤以為健身房的運動是風雨無阻。室內的健身房的確不像戶外田徑場,酷暑爆雨都不是不動的理由,但健身房的運動也是有春夏秋冬的分別,身體會有不同的暖身需求,會有早晚的身體靈活不同。當時的我也誤以為健身房的運動和籃球等專項運動不同,只要會使用固定器材就夠了,以為不需要像專項運動需要的一直學習、反覆練習,固定器材的推拉不只是表面單純的機械動作,也要學習調整角度、發力、呼吸等等。更不用說健身房除了固定器材還有更多自由重量的訓練,更需要學習、循序精進。
在世界與生命的變動中,發現自己受惠於健身房的訓練,一路上受了太多太多個人教練與許多老師的善意協助,意識到並深深感謝健身房運動的好處,真的不只是身體動作、體態等等,更是腦袋心理都受惠,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盡,挑高健身房到底是啥想法,也不是自己已經到達什麼玉山高度,只是想分享我的思考,一個幸運的運動苦手能持續運動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