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重訓生活

2020/08/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文:
很多人不相信我是一個很重視健康的人,其實連我自己都不相信。但父母都因為生病而住院,在醫院中,看到很多老化與病痛的現象,心中多少會害怕自己的晚年,也會有這樣的狀態。
在2011 年到2013年,我有很認真地執行過擇食的飲食方式,這樣的飲食方式,目前我雖然沒有很遵守,但我依然會依照書中的一些大方向,來做飲食的選擇,不喝冰涼的東西,避免寒性與上火的食物。
在此還是很感謝邱老師的諮詢,改善健康是一回事,擇食給我最大的幫助是提升自信,這對我後來的在工作上的表現,帶來了很好的基礎。
雖然如此,我還是要面臨老化的現象,所以開始接觸重訓這項運動,而這片文就是講述一個不愛重訓的人,怎麼愛上重訓的故事。
首先,要先給我與大家一個資訊。這篇文章不是一個告訴你,努力就會有結果的故事,甚至故事的結局,對某些人來說還是個悲劇。
起因:室友的改變:
在我心目中,我室友是一個很重視健康的人,也是他帶著我擇食,吃營養品的人,但有一次爬山的經驗,我才發現他的體能有夠差,短短約1小時的山路,他爬的臉色蒼白,我一度認為,我可能要背著她下山才能走出這個很一般的小山步道。
但也不知道他從哪裡聽到一個課程,是在新竹的舞飛氧進行上課,說起來我也是新竹舞飛氧的開館元老級的學員,這故事也很長,在這裡就不累述了。
就這樣,室友加入了舞飛氧的神奇課程後,透過這昂貴的課程,短短兩個月內變的身材很好,讓他在去年峇里島旅遊的時候,可以很開心,很自信的穿著泳裝在沙灘上拍照。
當我們再去爬那座山時,讓我感到驚訝的地方,除了是她可以順利爬完整段山路,且爬山的速度遠在我之上,這就讓我好奇,肌力訓力,竟然可以短時間內,改變室友的外型與體能,但若是肌力訓力,也可以改變室友的脾氣,那這昂貴的課程費用,就相當的值得。
但後來我發現肌力訓練,也不全都是優點,自從室友身材變好後,我變得很不喜歡跟他出門。
為什麼?有個身材好的室友一起出門,會有什麼缺點?
這缺點就是,自從室友身材變好後,我發現室友在逛街的過程中,室友隨時在環境中找鏡子,甚至是看到會反射的牆面或玻璃前,都會稍微停留一下,而且走路變得像在走台步一樣慢吞吞。
拜託,趕電影啊,能快點嗎?
拜託,在五分鐘內不離場,停車費要多收60元椰....
這些生活中的雞毛蒜皮的事情,我也不能一直念,但我就不懂,你是多珍惜這轉瞬即失的身材嗎?
為什麼要一直在逛街的路上,尋求鏡子來多看幾眼?這難道是個奇蹟?要多看兩眼來確認?
我的重訓:
就這樣,我相信擇食能讓我健康與瘦身,但我也沒辦法抗拒美食,導致身材又變胖了,然後看到室友這樣的變化,讓我也想改變一下,我內心歸類了一下,擇食能讓我健康,但只有重訓,才能讓我的身型變得更有型,因此我開始進行健力三項的運動,深蹲,臥舉與硬舉。
為此我看了很多youtube的影片,如館長。健人蓋伊。怪獸講堂。等等的影片,也買了何博士的書來看,但我老實說,書我看了幾頁就退貨了,關於運動,我還是喜歡吸收有影像的資訊來源。
而我加入舞飛氧三年,World gym健身房七年,我都只喜歡上有氧舞蹈與飛輪,對於重訓我是相當排斥,因為重訓後的肌肉痠痛真的很痛苦。舉例,室友要我做下面網站的運動。我認真做完後,大腿與屁股痛了一週以上。
後面我有找到克服痠痛的方法,所以就在我看了很多youtube的重訓介紹後,開始了我自己的重訓生活。
其實我也想請教練,可是當我認真的看完我常去的那家world gym,真的沒有辣妹教練,在這種師資條件下,錢真的花不下去,講白的,若是有像ZOE這種外貌的個人教練,我應該就不會猶豫請教練了,可惜ZOE只教Zumba。
首先先談到臥舉,以前就看過,有人躺在那裡舉來舉去的,當時不知道這樣的臥舉能帶來什麼效益,但後來才知道,臥舉可以在一個動作中,訓練到很多肌群,別期待我能說出多少教育性的資訊,反正我也就躺下去,學著舉,一開始光是空槓20公斤,我舉地就很吃力,後來慢慢調整姿勢與訓練,現在臥舉可達到70公斤了。
再來就是深蹲,這是我進步最大的一項,但是深蹲,讓我大腿肌肉變硬,感覺更不好翹二郎腿了,目前我深蹲可以達一百公斤,挺不可思議的,等於我可以背著比我重的人,蹲下然後站起。
至於硬舉,我只練到40公斤,主要是硬舉有違背我從小到大的觀念,老人家都說,不要彎腰抬重物,會傷到腰,但硬舉就是彎腰舉重物,真的練到硬舉40公斤很輕鬆後,我發現我站著時,不會腰痠了,這點是我重訓後,身體覺得最明顯的好處。
除了以上三項外,我還會舉啞鈴練二頭肌,把手臂練粗一點,是我們男人對身材的一種膚淺迷思,剛開始我都舉八公斤的啞鈴練二頭,但有一次我去竹北的World Gym重訓。發現那裡的女性同胞把我鍾愛的8公斤啞鈴都拿光了。
當下我也只能強迫自己往上提升,拿了10公斤的啞鈴繼續練,到現在我已經習慣用14公斤的啞鈴來練我的二頭。
自從我的二頭肌變大後,造成了兩種困擾。
首先是我的專屬按摩師,沒錯,我生活在竹北,竹北有一家挺不錯的按摩店,裡面的師父322,是我目前按摩的經驗中排名第三,那為什麼要讓第三名來當我的專屬按摩師?
主要的原因是:
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太貴了,一年只有生日當月,會安排預算去按一次
而我心目中的第二名在上海,只有出差的時候才能享受一下,有一次我去上海,聯絡她時,才知道她回老家重慶,當下我就發火了,回老家怎麼不說?
若是先知道妳不在上海,我就不出差了。
沒錯,在我內心,出差的主要目的,就是去按摩。
說回來,我竹北的專屬按摩師,在我重訓後,造成他的困擾,有幾次我重訓後去按摩,我覺得322的力道變小了。
當時我苛責過他,怎麼了?沒吃飯?怎麼力道這麼小?
此時322急著辯解,他說我練得太好了,整個手臂太硬,他已經更用力按了,也怕我不滿意,但他真的已經用最大的力道幫我按摩了.....
沒想到,第一個感受到我肌肉變硬的人,是我的按摩師,對他所帶來的不是喜悅,而是困擾。
而按摩就是我初期消除肌肉痠痛的方法。後期我有買TRIGGER滾筒,在家裡滾來滾去的。
滾筒的效果驚人,常常我躺在地板上使用滾筒的過程中,那肌肉的麻與酸,讓我會發出那不由自主的叫聲。這滾筒超級推薦。
第二個困擾,就是我不能再穿日系uniqle的黑T恤了。 因為日系的黑T,手臂尺寸會做得比較小,造成我穿上後,手臂二頭不能太用力,一用力就會發出衣服破裂的撕裂聲,這改變。真的是太誇張的。
如同仙水一樣:在凡間,我不能使用100%的力量,凡間太脆弱了(出處:幽遊白書)
這感覺是很神奇的,以前的衣服都是肚子那塊很緊,現在反而是手臂?
以前衣服是肚子部分很緊繃的時候,自己會覺得很難受,感覺自己是個胖子,隨時會深呼吸縮腹,但是,當我感覺衣服在手臂的那塊很緊繃時,那是種肌肉感,會讓我覺得自己挺強壯的。這樣衣物的緊繃感。是很開心的。
就這樣我持續重訓了100多天,但因為沒有節制飲食,所以身材也沒很大的變化,只有按摩師說過我變壯了,看來我變壯得不夠明顯,只能靠摸的才感覺得出來,用看是看不出來的。
上週我與同事出門開會,中午一同午餐,討論很多公司的事情,面對面後,他問了我一句:
你不是說你有在重訓嗎?為什麼臉還這麼胖?
靠腰,臉又不能重訓,所以臉不會變啊?
那我也沒看到你哪裡變啊?那是你是身體是哪個部位有重訓?
我也懶得辯解了,只能回答:
我的良心重訓了,我的羞恥心也重訓了。你沒看到我現在工作都很認真踏實了嗎?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我背著背包要出門去重訓,室友說:你是回老家睡覺吧?
真的有去重訓?
每次別人問你放假都在幹嘛?
我都不敢說你去健身房重訓,就怕別人對你有期待,以為下次會看到,身材變好的你。
阿,誰說重訓身材就會變好,不隨波逐流的我,就是練個身體健康不行喔。
其實我自己看這100天來的心得,我覺得重訓是一個測試身體狀況的一種運動,因為重量是騙不了人的,當天身體狀態好,70公斤的重量,說舉就舉,14公斤的啞鈴,舉個10下四組,還是感到很輕鬆,每次練完後,看著自己的手臂與胸肌線條很明顯,就非常有成就感
雖然維持的時間,只有幾分鐘,很快肌肉的線條,就被肥肉給淹沒了。
另外重訓過程中,也等於有空閑的時間,聽聽Podcast的理財資訊。
所以這樣的收穫是多元的,身體與心靈都很滿足。
所以我一開始就有說,這不是一個努力就有收穫的文章,就算我重訓了100天,體重也沒下降,體脂也是相同,但我還是會繼續做重訓。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