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哲學】專注,是一種資產:七件事練習法,打造富足的精神資本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本書上市的第一天,我下單了,雖然當下有個疑問,我是個不容易專注的人嗎? 專注是否需要學習?
即便如此,因為是我喜歡的作者,她的文章總是這麼有內容又具有獨特性,不管怎樣要買來細細閱讀。
在翻開書看了幾頁後,深深著迷於這本書,這是一本自己需要的書,也是能帶給我們良好精神品質的書,在閱讀的同時,我已經迫不急待想幫助自己養成「專注的體質」。
「專注」兩個字是我們非常熟悉的,熟悉到忽略它的重要性,忽略它的意義,直到看了這本書。
少量多餐地調養專注體質
書中分享7件事練習法 — 吃飯、閱讀、運動、走路、通勤、與人交談、用手機/電腦,從日常生活的事培養專注。
當然,也不一定要這7件事,可以自己做安排,畢竟有些人可能不需要通勤,或是沒有運動的習慣。
當我們專注於吃飯,當下只做吃飯這件事,不看手機或電視,觀察一下眼前的菜色,豆腐的金黃是煎的還是炸的? 醬汁是死鹹的,還是有層次的中藥滷包? 湯汁有沒有入味?
眼睛、鼻子、舌頭、牙齒用心去感受,讓吃飯不要停在「淺薄層」,當每件事都如此實踐,漸漸發現無聊只是代表「深化」程度還不夠。再微小的事物,都能因為仔細去觀察而發現原本我們沒注意到的部分,因為驚喜而從中得到樂趣。
專注產生內在察覺力
作者透過專注力而觀察到自己內在的聲音,也就是內省,在擁有「內省」的能力後,我們能更了解自己,自己就是自己的好朋友,陪伴每個人生階段中的成長、改變。
書中提到,小時候作者會刻意打扮的像男生,當別人在追星,當女生在打排球等等,自己一概不做,或改成做其他事,因為「我跟別人不一樣」的氣息而感到特別開心。
專注力練習讓作者意識到從小到大的「不合群」,進一步思考或許是想要努力跟別人不一樣來獲得「安全感」,對「跟別人一樣」這件事有很深的恐懼。察覺到這個盲點後發現自己也因此錯失挖掘其他的可能或興趣,例如其實自己也是喜歡打排球的。
當我們頻繁地出現某些情緒或行為時,就是「挖掘課題」的最佳時機。
修復人與人的關係
專注練習除了讓自己學習成為有內容的人,針對不同喜好的人挑選合適的話題,也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朋友很難交,在聊幾句話就將對方「定位為無聊的人」,而錯失成為朋友的機會。當我們專注於當下與這個人的交流,專注的氛圍讓彼此對話進行得更順暢,很多細膩的想法在此刻源源不絕湧出,也發現對方喜歡的聊天方式與題材。
在專注練習的過程,作者意識到我們說話時以自我為中心,又有不在意對方感受的壞毛病,才會「讓很多有聊的人,在自己身邊變得很無聊」。
透過專注我們能察覺到一些現象,才能透過深入思考尋找到問題的根源,一步步修正,讓周遭一切產生美好的變化。
「專注,是一種資產」 連結: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蝦皮 MOMO購物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