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注力─品味生活的每一個當下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直覺得學會專注、學習活在當下,是自己人生中重要的課題。
或許,這也是每個人人生中的一道課題。對人生相當有益的特質。
你認為自己具備這項特質嗎?
專注地打電動、專注地閱讀、專注地烹飪、專注地聽音樂、專注地替貓咪梳毛、專注地思考、專注地寫一篇文章、專注地與人對話、專注地欣賞一部電影、專注地吃一碗麵。我不認為自己具備能一心二用、甚至好幾用的天賦,曾嘗試著朝這方向自我挑戰,但最終發現這太累了,也太難。
一心多用的結果,是發現生活變得過於輕巧、不著痕跡,彷彿每天都完成很多任務、很充實,我想是真的充實吧。但長久下來,我感覺自己對生活的感知逐漸不靈敏了,記性也變差了。
這和一心多用有直接的關係嗎?我原本並不確定。
直到最近看了這本書
專注,是一種資產:七件事練習法,打造富足的精神資本
書中部分內容,或許是因為自己未曾體驗過作者的某些人生經歷,或畢竟每個人對於人生的感知程度總是因人而異,所以有部分章節我無法同理感受,也就不明白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
但同時,我對於作者在書中所闡述「專注的力量」、以及「學會專注所帶來的隱形效益」的各種闡述,深感共鳴,更在書中找到訓練自己專注力的方法,在這邊也簡單地將書中提到的方法分享給你。
七件事練習法:
從「日常小事」起,少量多餐的改變,當務之急就是拿回自己的專注力。
每天早晨起床,下意識或是有意識地,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有99%的機率,我總是先拿起手機,看看LINE裡有什麼新的訊息、看看前一天在IG發的動態有多少人看過了、有什麼樣有趣的回覆、再看看有什麼新的動態新的貼文、接著輾轉於各個APP滑滑滑… 總是這樣開啟新的一天。
現在想想,才發現自己原來如此渴望別人的關注。
也渴望那些資訊、來自外界的新知與刺激,每天都被龐大的資訊洪荒給灌爆,或滿足或疲憊,總之這已然是我們的日常。一種名為「資訊焦慮」的文明病。
那麼要如何拿回自己的專注力呢?
作者提供她自己用來練習專注力的七件日常小事:吃飯、閱讀、運動、走路、通勤、與人交談、用手機/電腦。以下從中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吃飯:在這三十分鐘內,沒人可以介入你和你的食物。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或一邊划手機一邊吃早餐,已成為我日常的習慣。「吃飯」變成只是一件「陪襯」的事,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對食物不敏銳的人,換句話說,我不太知道「要如何品嘗食物」,凡食物只要能下嚥、不要難吃得太離譜就好;那麼,對我來說:好吃的食物,究竟好吃在哪裡?
即使是戴上牙套,牙口不好、進食困難的現在,我仍沒自然學會細細咀嚼的習慣,反而是拼命把食物送進嘴裡,能咬爛的就咬爛,沒辦法咬的就用力吞下去,如此暴力的進食方式。
現在,我告訴自己要學會「品嘗食物」這項技能。
像書中說的「深化滋味」,用眼睛觀察眼前的菜色、用鼻子嗅聞食物的味道,是溫和的還是刺鼻的?送入口中時的溫度是冰涼、還是燙口的?用舌頭去感知一下醬汁的風味,確實感受到食物在口中咀嚼成泥後,才慢慢嚥下。
與人交談:除了言語之外,對方還釋出什麼訊息?
我們都知道,網路跟手機帶給我們便捷且迅速又即時的生活,也聽過一些長輩、甚至是同輩發出感嘆:明明大家出來吃飯,卻人人都在划手機當低頭族。
我認為這並沒有好還是不好,這是科技為我們帶來的便利,是事實。
只是因為現階段的我,想要訓練自己的專注力,所以我開始練習在和人聊天說話的時候,專注地聆聽對方的聲音、說話的內容,是平靜的、還是激動地訴說?也觀察自己發出的聲音、說出來的話,那是發自內心想說的話嗎?或只是因為當下必須這麼接話?
用手機/電腦:我現在要用手機/電腦了,我要用它來做什麼?
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當時我厭惡自己一天下來,總是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滑手機,造成眼睛過度疲勞、腦袋也疲乏。深感這世代網路好方便,而我卻好疲累。
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或輕或重的依賴著手機和電腦,除了日常社交之外,工作、行事曆、資訊需求,或甚至是無聊沒事做,都經常是我們不得不拿起手機的原因,然後總是滑著滑著半小時、一小時,甚至是半天就過去了。
但也很常有的狀況是,明明是想查某個資訊,在拿起手機、打開螢幕之後,手卻不自覺先點開LINE或是IG,接著目光隨即被某個訊息吸引,注意力便遊走到其他地方去了,等到訊息回完、社群軟體也都滑過一遍,才突然想起:咦?我剛剛拿手機好像是要做什麼?(但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我就是經常在這樣的手機岔路中,迷失自我XD
書中介紹兩個使用手機/電腦的技巧,目前實踐下來,覺得頗有成效:
技巧一:決定任務。
技巧二:一次只做一件事。
在使用手機和電腦前,先有意識地問自己:「我現在要用手機/電腦做什麼?」
如果是想查詢某個資訊,那就有意識地告訴自己:「在查完這項資訊前,我不分心做任何事。」 每一次打開手機前,都有意識地訂下使用任務,或沒有特定任務,只是想查看有沒有人找自己,確認一下社群軟體的消息,也可以有意識地告訴自己:「這次的任務是把社群軟體都看過一遍,10分鐘內就放下手機。」
因為手機的誘惑力真的真的非常強大,在剛開始實行戒斷的頭兩天,我只要經過手機旁邊,就覺得手機在對我殷殷呼喚:「看看我~ 拿起我~ 用我~ 用我!!」 但我強迫自己堅決地把眼睛移開,去做別的事情,於是便能夠「暫時」忘記手機的存在,專心地做別的事情。
實踐到目前,我有時候還是會想要盡情地、無拘束地滑手機,我偶而還是會放任自己一下,但頻率已經減低很多,因為我確實感受到減少滑手機後,內心莫名升起一股安定沉穩的感覺,這些感覺可能是在專注地從事其他事情時,一點一點跑出來的。
相比於無止盡地滑手機,在放下手機後的那股空虛感,這種安定沉穩的感覺真的好太多了。
這七件事情,每個人在每一天機乎都會做到,與其刻意在每天安排一段時間靜坐、強迫自己閉上眼睛靜下來,作者認為從這些日常行為來著手會相對容易些。當然靜坐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只是若沒有養成習慣的話,我們很容易忘記實行、就自然而然放棄了。
KIMDORCHI
KIMDORCHI
極簡日常|閱讀分享|文字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