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隱性優勢》作者的對話:什麼樣的笑聲,讓馬斯克跟著笑出來?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What kind of laughing make Elon Musk Laughing with you? Talk with Laura

2021/4/27 我跟著實習的公司 FiO 來聽演講
講者是《隱性優勢》的作者 Laura 本人!
最後問答時間時,我問 Laura 關於他被馬斯克拒絕後,用「笑」來回應的故事,到底是「哪一種笑」?
因為看新聞或書上的描述:
馬斯克劈頭就說,「不行,滾出我的辦公室。」而且態度嚴厲。
「我心想該怎麼辦?就開始放聲笑起來。沒想到我會笑,他有點措手不及,然後他也開始笑起來…」她回憶。
聽起來像是 Laura 被拒絕後仍然充滿自信的笑出來,用 「EDGE」 的技巧製造驚喜,讓馬斯克也跟著笑出來。我很好奇那是什麼樣的笑聲?竟然可以化險為夷,翻轉局勢?(感覺就是很魔性的笑聲)
結果 Laura 表示,並不是我想的那樣,她當時是「Nervously Laughting」,很緊張的乾笑。馬斯克看到她笑,也跟著笑。
之後,在笑的同時 Laura 注意到馬斯克在注視著她帶來的禮物,才想到馬斯克沒想到自己是學者,以為是想向他提案的創業者、手上拿的禮物是產品原型,想向他要資金、討資源。才再跟馬斯克說「你以為我是來提案的嗎?我沒有要你的錢」才讓氣氛活絡起來,並且讓雙方真心笑出來。因為很少人敢這樣嗆馬斯克,說不要他的錢。
Laura 也再三提醒這招並不適用於每個人,請不要隨便拿去用。並且提到, 在重要場合面對他人時,Delight(創造驚喜)的目的並不只是讓人開心而已,目的是製造出乎意料的情況,讓人能警覺,並願意傾聽你繼續說下去。
聽下來,我認為,Delight 的目的,就是透過意料之外,將對方從潛意識、自動化思考的輪迴中抓出來,讓對方用意識去注意並思考你所要表達的事情。以上述例子為例,Laura 將馬斯克從日常(創業者來提案)抓出來,讓馬斯克感到意外,進而願意認真聽 Laura 要說什麼,以致有成功的會談。
抬升 Raise
抬升 Rai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