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還是忌妒?成熟的大人面對情緒會做的3件事情!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何謂羨慕?

我會說我羨慕特斯拉的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因為他是全球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億萬富豪也是年僅26歲的罕見天才;我也會羨慕擁有百萬年終的那些在職員工。
簡單來說,羨慕是看見別人有某種長處、好處或有利條件而希望自己也有

何謂忌妒?

會產生忌妒的心理,可能的理由有兩個。「為什麼我那麼努力,我卻沒有?」、「憑什麼他可以我不行」的這種不對稱心理狀態。由於怨恨、察覺且覬覦他人享有之利益,希望自己能夠占為己有。
簡單來說,忌妒是對才能或境遇比自己好的人心懷不平與怨恨。
你有發現嗎?我們會對產生「羨慕」的人,都是不具有利害關係的人,或是他是非常遙遠的人。相反地,「忌妒」我們只會針對身邊的人,可能是你的朋友、親戚、同學=圍繞在你身邊、親近的人,這時候我們的自尊心就很容易受到傷害。原因是沒有理由推究責任或是我們不願意承認,恨自己為什麼不敢。
忌妒就像一面「利益」鏡子,反射出我們自己也想要的東西,但是自己卻沒有。

問自己:你自己也想不想要得到

會忌妒/羨慕其實也並不重要。當你忌妒你的朋友時,你可能會想說:「我怎麼可以對我的好朋友,產生這種心態!」
千萬不要內咎,人之常情我們都嚮往更美好的生活。藉著這個機會,重新檢視自己、分析自己才是最正確的!

隱藏在「情緒」內的關鍵啟示

當產生忌妒之心時,我們最常的做法會撻伐他、講他的壞話/挑毛病、靠近他人來找其他缺點,來試圖安慰自己或是強顏歡笑。
轉彎思考後我們可以得到,
忌妒是提醒自己現在缺少什麼
我們不如化為行動,選擇自己的後續行為。
後續行為1 【決定去學習,轉化成力量】
  這邊就要提到我的一個經驗,曾經有人教我如果遇到愛炫耀、看不慣的人,可以把他封鎖、隱藏。我相信大家也都有這種經驗,但是我仍會想要關注她在做什麼或是她得到了什麼資源、做了什麼事等等。就這樣一直不停輪迴,直到最後我發現「我可能也要來做什麼事」吧!看到他表面的光鮮亮麗,我既不清楚他在背後做了哪些努力,也不知道她是如何得到的。
不過這些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
如果我什麼都不做,我就也不會得到什麼!所以我決定也把她當作是我的一面鏡子,從這面鏡子我能看出我想要的是什麼,就從那一步下手、學習。
後續行為2 【看重自己需要什麼】
  如何達到學用雙贏的良性循環?我想應該先找到需要用的工具為何。即使找到方向,倘若是錯誤的仍是無用。不如對症下藥,先找到能為己所用的武器,也就是剖析自己。最快的認識自己的方法,先看出自己想要什麼。
後續行為3 【找她/他去談談】
  這個方法我覺得是最難的,也是最有效的!「怎麼做到的」「如何做」,問這兩個問題,我們可能可以偷學到一些事情。比方說走過重複的路,因為你知道這是別人走過的,所以你能更堅信自己能成功。而且也比你不停地繞路,消耗了時間、體力,甚至浪費了一些機會,也不一定能夠成功!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這句話雖然簡單便卻經典、精闢,也映照了很多生命哲學,選擇積極或消極的面對,往往態度的選擇就能夠決定你的命運。不管挫折與困境是如何的襲擊而來,你也可以擁有精彩的人生!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