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喜歡窺探別人的生活?從Vlog中看見你理想的生活。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疫情的警戒下,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只能夠乖乖待在家,吃著防疫便當或者月底的泡麵,搭配衛福部的記者會下飯。那種不能出門的淡淡哀傷,儼然成為了所有人的心情寫照。
而沒辦法親自走到戶外擁抱新鮮的空氣也沒關係,我們也可以使用所謂超連結的方式來滿足想出門的心,咳,我是指上網,沒有其他意思。
Vlog透過第一人稱視角的鏡頭能給予強烈的帶入感
當你一打開Youtube介面,透過大數據演算法,就算你從來都不曾點開過Vlog的影片,想必你也會知道這種生活型影片的存在。
而Vlog到底是什麼呢?我認為它主要是透過拍攝者的角度,帶領觀看者彷彿親身體驗般,運用簡短的對白搭配音樂來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
實際去瀏覽這些現今在影音平台上比較活絡、訂閱人數也有一定程度的Vlog頻道,我們會發現這些時長從幾分鐘到半小時以上的影片,其實大部分都沒什麼重點。
有重點可以讓人有想繼續往下觀看的動力,那為什麼這些影片會仍然受眾多觀眾的青睞?

題材讓人產生共鳴
比起需要思考或內容相對複雜的其他類型影片,Vlog無疑在述說著你我生活的每一天。
當看到創作者刻畫出來的悠閒生活,對於自己租屋處不滿意的觀眾可能會去想「啊如果我也能夠有像他一樣的房間就好了。」或者純粹半夜肚子餓爬起來看影片的人也會有「她煮的泡麵看起來好好吃,我也立馬去煮來吃」的想法產生。
因為Vlog通常都會營造出一種美好生活的氛圍,所以人們在對於現狀不滿意的狀態下,看到這樣的影片,往往會成為自身努力的動力。這也就是為什麼據我的觀察,Vlog頻道的死忠粉絲頗多,甚至是一旦訂閱,就很少再取消關注的程度。
Vlog的內容就像白開水平淡地很有它的味道,看似平凡的生活卻是人們所追求的目標,這也是它最大的賣點之一。
【既然得不到我用看的就好】
前面提到,觀看Vlog或許會成為某部分觀眾認真生活的動機,但如果你理想中的生活實在是太過於遙遠,比如買下精華地段的豪宅,是即便不吃不喝工作一輩子都沒辦法達到的目標,那麼透過Vlog的第一人稱視角,或許閉起眼睛,我們也可以是生活富裕的有錢少爺或大小姐。
雖說像這樣以自身想像來滿足自己渴望的方式效果有限,但如果只需要付出一點點錢,或甚至不用錢就能得到微薄的幸福感,想必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也是相當划算的。
【令人不自覺放鬆的安全感】
現代人生活忙碌,平時工作壓力大,當事情撲面而來時常會壓得人喘不過氣。
當人的大腦緊繃到一個極限,適度的放空可以讓橡皮筋去恢複彈力。
又或者,你自認是邊緣人沒有朋友陪伴及沒安全感的綜合以上症狀,Vlog也許能為你提供些許的安全感。
看Vlog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認為它讓看影片變成了一種享受,真正達到了愉悅身心的效果。
透過攝影機,我們就像是和朋友一起生活、一起出遊、去探索這個世界、挖掘生活中的小確幸。
因為影片內容都是剪輯好的,所以即使鏡頭轉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也絲毫不用擔心語言或任何的突發狀況。在保障安全的條件下,我們可以藉由那四四方方的鏡頭去肆意觀察我們所好奇的一切。
有人覺得,這就是一種安全感,自己置身於鏡頭外,自然不用去在意旁人投射過來的目光。

其實透過Vlog的喜好類型,也能讓人去逐漸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型態究竟是什麼樣的。如果你已經看膩了電視上名嘴們的花式辯論,或許是時候打開Vlog影片,讓自己小小的放鬆一下。
漫圓
漫圓
自在漫遊,圓圓的星球。 寫文紓意的小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