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遭遇到的人際上的鳥事,卻也是引發我寫作靈感的一件新事。 以下為抒發文,歡迎留言分享心情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跨足了心理諮商領域,才知道華人文化有時候真他媽混蛋。從小被教導以和為貴、禮尚往來、君子交絕不出惡聲、男孩子不能軟弱,女孩子不能大大咧咧、情感不能外顯只能內斂、男主外女主內、忍耐才是對的,退讓是美德等等被標榜為優良的傳統文化的教養經文。卻極少關懷孩子們的內在需要,例如受傷的感受、被強制壓抑的怒氣,委屈、孤寂的感受等。但或許這也是社會甚至是這個世界的現實面吧,隨著年齡漸長,童話故事的糖衣褪去,逐漸嶄露出的殘酷、自私、理所當然、等無數的人性溢出,才知道醜惡的各種人事物一直都存在,只是當年的自己非常幸運,身邊遇到的人事物讓我順利的成長,也能保留正向的事物價值觀去看待這個世界。

但我不想繼續去當個環境甚至有些醜惡文化下的受害者,因此,努力不以一些主流文化的束縛和規範限制自己。作為一個基督徒,我需要學習如何以聖經真理 成為自我人生意義的背書。還有少一點話,多一點關懷,實踐自我的人生價值和生命故事。

不管現在正在讀這篇文的你感受是什麼,都是重要的,可以覺察自我的優缺點、三觀、實踐生命意義、傳遞關懷的心、繼續保有愛人和上帝的心,都不是隨機生成的一件無意義或無所謂的無聊事,反而應該要慶幸,因為有熱情或愛心,人才能繼續有溫度。

不管是探索內心還是現實世界,有些人或許會認為繁瑣、雜亂、甚至感受到無情、可能導致失去活力等吃力不討好的事,卻是豐富內心世界的重要方式之一。經驗法則或許很重要,但能夠跳脫經驗之外,才是更重要的人生處方簽(想想,好適合當人生座右銘)。
    wong jason
    wong jas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