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行間 04-安全感、聊種子、榨西瓜汁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7/17
  這幾天都睡在工作室的客廳的沙發上,這個沙發是用棧板鋪上坐墊做成的,雖然簡易,但坐臥或睡起來還是舒適、客廳裡也很通風涼爽。但昨晚被貓咪打擾睡眠兩次,或許是貓覺得我佔住了牠的位置,或許是肚子餓。牠推我的臉,踩上我的肚子,毫不抱歉。
  早上去河堤的木作涼亭裡搜刮黏在柱子上的蝸牛們,例行餵雞、稻田邊界除草,田埂邊的草已除得差不多,期待進入種稻的下一個環節。早上煮完早餐,全身痠硬,躺著休憩、補眠一小時。去年來下田一個月,也是沒幾天就感覺全身僵硬,到後來甚至有板機指的症狀,睡覺時手指節又僵又痛。本有待長期的預想,但這幾天又不那麼確定自己在體力和心情上能否負荷,但我想再給自己一些時間,慢慢來、別急。
清早的河堤
  為什麼選擇答應H的邀請,再回來一起下田呢?去年5-6月來主要是打理蔬菜園,今年7月回來是種稻,對我來說是個新的經驗。我想過如果有了經驗,可以回去阿嬤的田裡建造小屋、種植至少能自用的米糧蔬果。阿公阿嬤以前也種稻,收成時還帶著堂姊到田裡放炮趕鳥,但到我出生前不久就不種了,我不確定在潛意識裡有什麼隱隱的關聯,讓我回到做農的工作裡。也或許是被相關的書或文字迷惑了,像是陳怡如《泥地漬虹》、阿寶《女農討山誌》、劉崇鳳《回家種田》、 Scott Ezell《遙遠的角落:美國音樂家的台灣東海岸漂流日記》、從超級業務員歸零當農夫的陳佩雲、從上班族變農夫的小間書菜......。還有另一個原因,是想嘗試離開一般職場、辦公室。生活在大自然裡,一邊寫作,這樣的想像如今竟也實現了,但腦袋卻尖叫著,以後該怎麼辦?寫作也還沒有人看啊。生活的部分,除了下田、家事分工、寫作,沒有更多餘裕了,但腦袋還繼續想著沒做到的事。曾聽說過,目標也要斷捨離......當生活剩下下田與寫作,我反而還慌了。只有這樣真的沒關係嗎?例行下田和家事後,體力已經耗得差不多,很難想像例行工作之餘還能再為工作室或自己多做些什麼,或實行樸門相關的試驗和實作。或許我該允許自己在田間工作中記得暫停、休息,讓體力不要耗損得太猛太快。看著工作室裡的貓,狩獵、進食、巡視,其餘時間趴著,餓了找人類賣萌。人啊,總是為安全感忙碌著想要更多。
  午餐時說起種子。換宿生Y說他對生物比較有興趣,選擇念醫科。H考他知道什麼是F1嗎?種苗行賣的大多是F1種子,F1種子含Aa基因組,因此有四分之三的機率呈現顯性,四分之一的機率呈隱性,所以就算留下種子,也很難種出品質、型態穩定的後代,要經過七代才能漸漸穩定。不如傳統的品種,已經經過多次保種,基因穩定,不太會變異。為了要有穩定的種植品質,每年都要再跟種苗行買新的種子或苗,有的甚至要搭配特定的農藥和肥料,否則活不了。那聽起來像是將植物玩於股掌之間,獨佔植物的生命力,原來人類可以做到這樣。那種子行的種子又是怎麼來的呢,將AA和aa配嗎?
  午餐後H和S還有換宿生Y,一起幫我先搬床墊到附近村裡的空屋,那是鄰居F和朋友一起新合租的空間,在整理中,暫時還不會進駐,就成了我的棲身之所。空空的屋子與房間,幾乎什麼都沒有。原本是打算去買巧拼、鋪在地板、就這樣睡了,但我說我怕地氣,一張雙人彈簧床墊就從工作室被搬上車。他們總是很快速的解決在我腦中很大的問題,有時也感覺默默被他們照顧著,希望我能有好的休息。
Y用心煮的晚餐。我喜歡南瓜裹上脆脆的糖衣
  下午15:30-17:30的工作時榨西瓜汁,好延長存放時間。我和Y第一次做,切下果肉後榨汁、過濾兩次,不加水、是純西瓜汁,2小時榨2顆大西瓜,做出14瓶。等於1小時榨1顆、7瓶。這些西瓜都是無農藥的,西瓜汁每瓶賣大概200元,而原本一顆大西瓜可以賣600-1000元。這些瓜類在種植期就需要花許多心力照顧,等到收成,忙著清理瓜田、發文宣傳、分類、清理、出貨、郵寄、親送,暫時賣不掉的還要想方法加工延長保存期,然後是另一波的銷售流程......。將工時也考慮進去,或許難以計算:這樣有合嗎?只知道還有些盈餘,可以支持工作室繼續下去。重複的進行這些動作,像在打禪般的農夫生活。
一次散步的節奏
一次散步的節奏
文字、生活、散步、植一盆蔥、看螞蟻走路......都是書寫,在日日的醒寐之間留下刮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