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長子:在家庭我負責承擔所有的不合理,如果是你,能接受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為什麼這麼自私?」
「也幫他們一下不能嗎?」

這句話總在我腦海裡穿梭,我在想我是如此的壞嗎?難道我的行為如此惡劣嗎?
每回我只要回想起一次,我都會覺得我是個自私的人,我沒有價值、愧疚、尊嚴低下。

「你身為哥哥,難道不能讓一下妹妹嗎?」
這是我見過最方便的方式,懶得"管教",就立下便捷的管理規定,這背後所傳達的是,父母希望你像一個男人一樣,瀟灑、大無畏、不拘小節、大器,而滿足這種傳統性別角色的表現,就是不要去抱怨、不要表達你的細膩、不要說太多你的感受,那是女人在做的。

「你是一個男人你難道要跟小女孩計較嗎?」
兄長沒有責任去包容一切的不合理。男性難道沒有權利講出自己的感受嗎?你們的行為就像是在說,小女孩就可以無止盡的抗議、大聲喊叫、瘋狂哭鬧,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每當我質疑到這個層面,問題又在一次回到...。
「天呀!你真的計較的好多,好自私,那我默默忍受、受你氣我也要跟你這樣計較嗎?你跟他差幾歲?應該快十歲?你連這樣都要拿來講唷?」
當我聽到這邊,我每次都喘不過氣,我感覺我被困住了,我被這些價值觀給困住了。我同時要扮演父母所認為成功的兒子,孝順、服從、好聲好氣、不反對、不質疑,同時我也要成為大器的兄長,就只因為我年紀大、是男性。
我所在意或質疑的是,這樣不公平,僅僅因為我是長子,我就需要忽視掉我的感受,不能講一切我真正想講的,拒絕和我理性的溝通,有什麼苦我都應該自己消化、吸收。僅僅是因為"我們為了家裡所有的小孩已經很辛苦了,你身為長子可不可以體諒?"
我是個好講話的人,很容易心軟,我每次聽到他們這麼說,又感覺好像說不出哪裡錯。但我如果接受又會再次困惑,我接受這樣的說法就等於否認我自己的一切,等於同意自己是在無理取鬧,我是錯的,他們是對的。
每當我接受這一切我就感覺我迷失了,我每個念頭都處在還沒確認,或者是還不固定的狀態,我不知道自己是誰,我知道我不是那個好兒子或是大器的兄長,我知道這是道德勒索或情緒勒索,我身陷其中,每當我跟他們對話就會繼續回到這種迷霧當中,腦袋持續當機。

有天我開心的跟小妹開玩笑(2次/10次),沒什麼用意,大妹也經常拿此作為玩笑(8次/10次),單純模仿他之前所說過的,大意是想要努力工作,刻苦耐勞的生活,這聽起來很實際,並且是個好主意,但她還國小,這個規劃從他嘴裡講出來似乎太早了,讓我們有些錯愕,所以會借用他的話來當成一個詼諧的梗。
我必須說,如果聽到的那一方或是被開玩笑的人,他表示不開心,那麼這種行為是錯誤的、不尊重的,但在開玩的當時他沒有任何表達,僅僅就是滑手機,因此我也不清楚他的不開心。當過了一陣子之後,想要跟他聊天,問她要不要一起出去?也問了要不要吃些東西?
無論如何他就是不說話,只是不停地滑手機,我就很納悶了,看得出來他生氣了,但我想我沒有過分到需要對我冷暴力,即使有我也可以談,有誠意的道歉並且承諾不再開這種玩笑,一開始我過15分鐘去跟他講一次,再來到1個小時講一次,直到整個時間過了兩、三個小時,我感覺不受到尊重,我感覺不舒服。

我也生氣了,我不想說話,直到隔天,早上醒來,我要去買吃的。

我仍是不想說話,不過為了彼此好,也許溝通一下就好了,也沒有到很嚴重,但我前一天非常不開心就是了。
我走到客廳:「你昨天幹嘛都不說話、不理我?」
妹妹理所當然地說:「因為你跟姐姐很白目,一直再講一些有的沒的。」
我感到疑惑:「可是問題是根本沒人發現你不開心你知道嗎?」
妹妹又繼續說道:「難道你看不出來跟平常有不一樣嗎?我都沒有笑了耶!」
我問到:「那有必要幾個小時都不說話嗎?」
她堅定地說:「欸是你們害的耶。」
她的語氣是如此的肯定和堅定,她把所有的問題都怪罪給我,我們開始了爭吵,我覺得這件事可以當下講,她沒阻止或表達,我在開玩笑地當下很難知道她不開心,同時前提是,我大妹已經開這個玩笑很多次了,我以為她不在意。
她認為我當下不要講就好,他這樣說不成立的點在於,我不知道她生氣,我不知道她對這個話題不喜歡,我沒有要幫自己脫罪,我認為自己這樣不好、讓別人生氣了,我對此感到抱歉。
我們沒有定論,她把我給她的菜單丟在地上氣憤地說,我也沒有要逼你買呀!

我要出門的時候,突然一陣的罪惡感,我發現我連"生氣不理會的權利也沒有",身為哥哥不能無視自己的妹妹,我要扮演大器且友愛弟妹的兄長,"自己去買吃的,沒有幫弟妹一起買,這是一件自私且不在乎家人的事情",如果我這麼做就是在摧毀家人對我的信任,我又開始疑惑了,我認為這樣不公平。
我是長子要有責任,我不能因為生氣而無視他們,而妹妹可以,他們可以無條件的耍賴、說不知道,這些我都不能說什麼,即使我知道就是故意的,僅僅就只因為我是哥哥,我需要承擔這一切,承擔妹妹的不滿。
今天我如果用力地發脾氣,講出我所有的不滿,換來的就是更多的責罵,「你都已經幾歲了?還要這樣子吵?你可不可以成熟一點?你真的很不知道感恩?」
我非常困惑,妹妹的責任就是不爽時用力地發脾氣、不想說話時把所有人都當空氣、生氣把菜單丟在地板上,而我的責任是包容他們的一切情緒,在這裡我要說也許我父母也有罵或唸我妹,但是在我看來也都只是講一講,沒那麼嚴肅,最後的最後問題都會回到我身上。

好講話的那個人永遠必須要成為配合他人的對象?經常若有似無的,從行為或者是話語的背後表現出,「那你就讓一下啊。讓你就配合一下呀!這樣不就沒問題了嗎?這樣我們也省得麻煩呀!」
如果不是的話,為什麼無論在家庭或社會中幾乎這樣發生,並且在家庭裡面是如此的自然?

我想我快瘋了。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幸福咒語》、《橘子的滋味》 「我們的軀體不是完全按照我們自己的意識在行動,而是有什麼更強而有力的東西在驅動我們,那個東西也許可以說是社會吧。總之如果我們有什麼可以配合的地方就盡量配合吧,因為在這世上,我們都是被賦予了角色的演員呀」聽了外祖父的話,讓我感到很輕鬆。 ── 〈孫子的角色扮演〉《幸福咒語》西加奈子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1-08-09
讀過之後 | 楊双子 《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我是穿透陰霾裂隙的一束光,一絲垂入地獄底層的蜘蛛絲, 我願我們能爬出來度過人間的美好日子。」—《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1-06-01
【悅讀|散文】楊双子《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全書從敘述那迷宮似的「家」開始,無法理解的格局、來來去去的家庭成員、飢餓,與貧窮。雙胞胎姐妹從廢墟一般的「家」爬出生路。 生活如此艱難,文字卻親切溫馨而易於閱讀,只是回憶一樣娓娓道來,回顧與雙胞胎妹妹攜手走來的路。
Thumbnail
avatar
夏帆✿NATSUHO
2021-04-10
因孩子教養問題夫妻吵架正常不過但受害的常是孩子們之哀家我不願意之空間需求直接貼給各位孩子看雖正常不過但情緒仍然受嚴重影響,偏偏是哀家趕期末報告的地獄週。就儘量忍著不遷怒了。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20-09-14
致H:妻子拿吹風機往我頭上砸,明明是她對我家暴卻對小孩說是我想要強暴她!?「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H您好,我與妻子結婚十年,但這兩年夫妻間的裂痕越來越大,幾乎已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我的妻子是屬於情緒起伏大的性格,原本在生活上我都盡量包容她,直到有次她情緒失控對我第一次家暴(在那之前她都是用言語羞辱)。 身為一個男人,被自己的妻子家暴其實是很難堪也相當沒尊嚴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2-08
2013日劇【東京風潮-下町大家族物語 東京バンドワゴン〜下町大家族物語】不要都自己扛,讓我幫妳分擔吧!(龜梨和也 多部未華子 玉置浩二) (東京下町古書店) ●2013日劇【東京風潮-下町大家族物語 東京バンドワゴン〜下町大家族物語】不要都自己扛,讓我幫妳分擔吧!(龜梨和也 多部未華子 玉置浩二) (東京下町古書店)    ◎前些日子寫了2015年日劇【愛上女老師】筆記,突然連想起2013年龜梨和也的另一部日劇【東京風潮-下町大家族物語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