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行間 06-檸檬園、時間節奏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07/19
  今早我和S一起拿長鋤頭挖邊界的溝,好讓之後之後打田的機器不會敲到田埂。我們很少主動向對方攀談,但今天因為一起工作就順順的聊了些話,也蠻好的。下田後回工作室,等待出發去H朋友的檸檬園,就用手機寫寫字,洗衣服,晾衣服,瑣碎的使用著這一小段時間。瓜瓜箱包裝好了,先出發去郵局寄貨,共有十幾箱,H還不忘帶上幾片切好的冬瓜給郵局行員們。
寄貨也是另一番體力活
  到了檸檬園,雖沒有對外開放,也打理得整潔、雅緻。園主帶我們去看建造中的育苗用的三層架溫室,沿著坡的檸檬樹,和樹上的椿象,被叮過幾次的果實就不能賣了。檸檬那麼酸,牠們也喜歡吃啊?園主說他當初也以為檸檬比較不會有蟲害,但還是免不了的。雖檸檬已通過有機認證,但做成汁已經不同於果乾類,是更繁雜的加工品,因此要宣稱有機檸檬汁又是另一個冗長的認證過程。園主已經在這裡種了七、八年,純檸檬汁一瓶三百毫升,賣一百五十元,銷售給認識的人就差不多了。但H算一算,還是覺得直接賣檸檬,或許可以得到差不多的利潤。園主拿出一壺原汁加水稀釋的檸檬水招待我們,很好喝,保有醇厚的風味和香氣卻不過酸。我也喝過果汁店裡一公升九十元的檸檬原汁,套水後,還是刺喉的酸味多過香氣。
檸檬樹上的椿象
上面是有籽檸檬,下面是無籽檸檬
  回宿舍懶散著一個小時多,就到午餐時間了,吃完午餐也沒停,我得去備晚餐的材料,花四十多分鐘洗切好,在工作室日常運行的軌道裡試著不落拍。或許這是為什麼我在這幾篇寫田間生活的文章裡,仍充滿著時間,對我而言,農村生活雖看似愜意,仍交織著嚴謹的時間節奏:按時起床、下田,按節氣耕作,一日三餐,細瑣的家務,街坊朋友們的請託......。回到宿舍,頭有點痛但睡不著,下午面西南的房間過於明亮和熱,我聽見鐵門開啟的聲音,F在樓下打西瓜汁,細瑣的聲響、亮光、汗珠與熱氣包圍著我,背抵著脫了線的竹蓆,昏沉沉地半醒著。
  下午四點,他們去木瓜園幫忙防颱準備,我留下來擦拭阿成南瓜,剪去過長的蒂頭方便包裝,分類,一邊聽音樂、喝幾口三合一咖啡。看來愜意,但仍趕緊在五點半完成南瓜作業,掃地清場,十分鐘後出門等垃圾車。垃圾車有時提早、有時晚,今天等丟完垃圾都六點了。五人份的三菜一湯晚餐趕在四十分鐘後完成:炒油菜,苦瓜鹹蛋,破布子豆皮豆干,蔬菜湯。蔬菜湯底是用芹菜、南瓜、綠花椰打成泥,加點洋蔥、紅蘿蔔、苦瓜和紅色羊角椒配色。 我試著區分清楚新從田裡採收的紅色羊角椒和紅色糯米椒:羊角椒就是紅色的青椒,糯米椒是青陽椒,兩者都不是辣椒,大約只有糯米椒會稍微有一點點辣。
 這就是叫做「阿成」的南瓜品種
這樣一桌要費上一個半小時
一次散步的節奏
一次散步的節奏
文字、生活、散步、植一盆蔥、看螞蟻走路......都是書寫,在日日的醒寐之間留下刮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