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公衛學家想和我們說事情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年因為自然災害,而造成的死亡人數,在過去這個世紀中有什麼變化?
漢斯羅斯林是一位臨床醫師、數據學家、全球公衛學家。2005 年他和兒子奧拉吉媳婦安娜共同創辦了Gapminder 基金會,協助人們了解這個世界。
對於國際化的世界,幾秒內就能連線各地時事,為什麼還需要公衛學家帶我們正確理解世界呢~?因此關於《真確》的內容下面我有附上他在TED的主要演講,可以選中文字幕唷!
2017年因胰臟癌辭世,生命走到最後時,他寫下了《真確》一書,而這本更像是他的個人傳記,讓我們一同探究“他是如何真確理解世界的”。
內容有7個章節加上兩篇結語,從他兒時的回憶一路到工作經歷,細數那些對他影響甚深的人事物、關於他從一位醫生轉而成為公衛學家及研究員的原因及各種挑戰。以下,是我特別有共鳴的內容以及心得唷~

兒時學習

相信許多人都有同樣經驗:和你相遇互動與交流的人,會使你改變自己的世界觀。
漢斯羅斯林兒時聽著父母討論世界時事,他明白當時世界正在迅速發展;也從外婆老等長輩聽到關於過去的世界,引起他對世界的好奇。高中後就開始背包旅行從瑞典家鄉到英國及歐洲各地。大學更到了印度交換學習醫療時,四年級的他,在課堂上被印度大學生的高水準嚇一跳,以為自己跑錯堂,他甚至詢問旁邊學生自己是否被錯分配到某個專業課程了?
他說 :「我應該要和醫學四年級生一起上課的。」
而身旁同學們回應 :「我們就是醫學四年級生呀!怎麼了嗎?」
這是他對非西方世界的第一個改觀。以為相對落後的印度,醫學課程竟然如此高標準
身旁的人或是新聞媒體確實會影響我很多,時常提醒自己在和親友聊天或看新聞時保持中立的態度,但在回答Gapminder基金會網站上的常識問題時,發現自己的觀念還是被受刻板印象以及媒體所影響著呢!

非洲莫三比克行醫

即使面對危險,仍為所當為,這就叫勇氣。
40年前的莫三比克資源相當匱乏,漢斯說 : 「資源何其稀少,以最佳方式使用手邊的資源,成了對我的一項挑戰。而我的定位是什麼,是單純治好眼前的病患?還是增加整個社會的健康程度?
當時在莫三比克出現"綁腿病"的怪病,他寫下當時研究病程遇到的問題、擔心...,也因為長住當地的修女無私奉獻所動容,讓他下定決心找出原因為止。
他寫下很多不可思議的問題,像是到剛果進行研究時,當地人認為漢斯是要來偷竊他們的血液。當他醫治患者的腿傷,對方未完全復原,寧願跛腳一輩子也要回家避免家裡的雞鴨被偷走。或是根本沒辦法使用麻醉藥,只能讓患者忍痛進行手術;或是在孕婦與胎兒只能存活一位之中做抉擇。也有暖心的一面,他發現村民雖然是文盲,絕大多數人卻有能力排除恐懼,做出正確理智的選擇。
漢斯很細節的描寫何謂資源匱乏,貧困並非字面上的好理解。我知道什麼是沒水沒電,但我不知道原來路上不能設置交通號誌是因為那塊鐵製告示牌會被偷走,以及上述的各種問題。到底什麼叫做赤貧呢?而為什麼我們會出生在如此不同的世界?也許我沒辦法為他們做些什麼,但我也試著更同理他們的處境,並平等看待!
造成綁腿病的苦樹薯~而當時莫三比克糧食不足只能吃這個

成為研究員

掃除西方世界比其他國家高出一截的想法,設計一套世界的泡泡地圖。並釋放出這些數據,越多人知道越好。
當漢斯發現綁腿病的真相後,他的注意力卻轉移到此事背後深層的原因。關於那些赤貧與飢荒的惡性循環...。到1990年初時,他注意到第三世界迅速成長,和他過去所認識的有所不同,更驚訝是大部分的人都誤解了這個世界,他必須有所轉變。進而投入了公共衛生教育,他希望能讓大家理解更真實的一面。
在一次沃達斯的經濟論壇,一位學家指出中國與印度的排碳量,遠高於美國及歐洲國家。而印度代表有智慧地回應 :「 從今天開始,我們計算每人的平均排碳量吧。」
我體會到,真的是呢!不能單看國家的排碳比率,每個國家的人口、密度也是必須考慮進去的。印度代表的陳詞方式,使漢斯感受到,現在改變已經開始。非西方國家有能力主動為自己站出,表明立場。
這段我覺得一方面是他看到以前貧困的地區已逐漸進步,許多亞洲國家正迎頭趕上、甚至超越歐美;正好對應到他大學時,震懾於印度學生的高水準,此刻驗證了他們發展之快速。而我們看世界的角度,不能再以西方國家為主;對於世界許多經濟、保育、健康等基本知識也必須更新。我有時以為自己很國際觀,其實並不然,一些低調、媒體沒報導的地方我們根本不知道他們的進步程度,或是落後程度;而漢斯藉由數據、創造圖表,讓我們看到世界其實比我們想像得還美好。

漢斯和兒子、媳婦設計的新數據世界泡泡圖,很繽紛可愛耶~~

結語,我的人生演講

最後一篇,漢斯參與一場非洲復興計畫研討會。他的演講結束時,一位非洲女性博士沉靜地對他說:「你說你希望有一朝日能搭乘我們計畫的高鐵旅行,這其實和一般歐洲人陳舊的世界觀一樣。」
「我們希望我的孫子女兒能搭你們的高鐵前往歐洲,以遊客的身分受到歡迎。這才是所謂的願景。」
這一小段話我很喜歡,自己總是會以為能同理對方,或是為對方設立認為有幫助的內容,而其實完全理解不同世界的處境是很不容易的。我想這位博士想告訴我們的是,她希望她們的國家能夠努力成長,並和世界其他人一樣平等,受到接納。是這樣嗎?
最後的結語是他太太,回憶漢斯的日常,她說漢斯總會面帶微笑的說:
放棄永遠不嫌太晚,所以下回我們還是可以再試一次。
推薦這一本好棒的書~
Gapminder網站上有許多活潑的內容可以學習,也很好玩~
Alice
Alice
日常的體會與收穫 書本/音樂/以及我的心 ٩(。・ω・。)و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