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想驗收近兩個月來的外文自學成效

使用手機字卡軟體Ankidroid,搭配我自己琢磨出很有效的自學法來大量記憶單字,已有2個月的時間。調出這個軟體的統計數據報告後讓我很驚訝,我以前在學校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學會過(是指有確實記起來)這麼多單字。透過這篇我想順便驗收一下自學法的成效。

找到我的新學習教材

每個人一生中一定至少有過一個適合拿來自學的外文教材,而且是你愛看的教材,包括你一生中最愛看的外文電影、連續劇、歌曲、遊戲。以前我跟大多數學外語的人一樣,自以為是某個外文的科系出身,自以為外文程度夠了,就很懶得在收看外文影視作品時查單字以及深度學習單字。但我發現,學外文如果懶到只想靠著看中文字幕聽外語發音,就以為能大幅增進外文能力的話,你就太高估自己大腦的記憶力了。
很多你在影視作品中學到的字,會在觀影結束後的半天內從記憶中遺失。當你在聊天或寫文字時突然想要用某個曾在影視作品中學到的外文,卻想不起來怎麼講的時候,那種感覺很懊悔,感覺好像當初白學了。所以字卡軟體的用意是要你在遇到新字的當下馬上抓起來,讓軟體依據人類的記憶曲線幫你規劃複習的時程。
我個人的經驗是通常複習到第三次以上,就很難忘掉了,接下來只要讓軟體在每半個月、半年、一年提醒你再複習一次,你想要把新字甩開也甩不掉了,這可以透過字卡軟體輕鬆幫你辦到的事。透過這種方式,我兩年前我用另一套記憶軟體學到的「省く(はぶく,省略)」這個字的發音,只複習到第五次就記憶深刻,到今日我不用再翻出來也記得發音,而且我還記得是透過日文版【底特律:變人】遊戲的台詞對白中學到的。對比之下,大學時期我瞄到過「省く」好幾次,但因為缺乏規律的複習,每次遇到總想不起怎麼發音。字卡軟體則完全改善了這種狀況。
了解字卡軟體的神奇之處後,最好善用它的方式就是不斷找新的教材來學新字。遊戲《緋紅結繫(Scarlet Nexus)》是我最近找到最適合學英日文的題材之一,因為這部遊戲的劇情容量之多,要平均花費30小時才能破關,不只是看過場動畫時要聽讀超多台詞,連打怪過程中,主角和配角也很碎碎念又多話,我感覺好像看了一整季美劇的台詞量,這編劇也寫太多劇情和台詞了吧(苦笑)。但重點是台詞的用詞很到位,超過一半都是課本沒教的用字遣詞,光是靠這個作品可以學到的單字量就非常可觀,很適合我先前提過的爆量式單字自學法。網路上評價頗高的《緋紅結繫》有另外推出濃縮劇情的動畫版,適合時間不夠多的人來自學。我則是直接以日文版遊戲的日文字幕來學。
按齒輪可選擇中、英字幕。圖擷取自www.youtube.com/watch?v=IiuZpFogHe0

我的字卡

我的Ankidroid字卡結構很統一化,最上層是要學的目標字,依序往下是中譯、取自影視作品中的例句、字典解釋、網路找到的相關資訊(找不到則不放)、透過Google圖片搜尋到的示意圖(找不到則不放)。這些全都透過手機來完成,換句話說,我眼看電腦或電視上的影視作品,雙手則同步透過手機查字和建立自卡。觀影過程中遇到想學的新字,就暫停播放然後用手機製作字卡,大多是將我查到的資訊直接截圖插入字卡,比較省力。熟悉字卡軟體操作的話,建立一張字卡平均大概一兩分鐘。相信我,這一兩分鐘看似很耗時間和心神,但將會為你換來好幾年的長期記憶,投資報酬率很高的。如果你不喜歡觀影過程被打擾,不妨先把一整部作品看完,順便留意一下你可能會想學的新字,然後再重看一遍並專攻字卡製作,這時你已經不知不覺先複習過一次新字了。
先前我提過長久記憶英文的關鍵是「創造有情感連結的記憶鏈」。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是要把影視作品中有出現新字的那個畫面用手機拍下來,放進字卡。此畫面會成為深化記憶的一個存取點,因為你看過那個畫面的劇情,你會有情感和比較深的印象,那個畫面、台詞字幕、聲音在你腦裡產生的記憶鏈,會在你遺忘的時刻,有更高的機率引導你回想起要學的目標字。這也是為何我會記得「省く」是學自【底特律:變人】,我可以透過當時的劇情和台詞回想起單字的發音。
當然,我不只有從《緋紅結繫》來建立字卡,每天我還有接觸其他外文影視作品。你把字卡軟體玩得夠出神入化的話,連吃飯看電視、上廁所聽播客的休閒時光,都能信手拈來抓起手機建立字卡,一字不漏。

字卡統計結果

使用Ankidroid約兩個月後,我打開統計頁面一看,驚了一下。
兩個月內不知不覺竟然已建立了236張字卡,其中大概有超過三成都是透過《緋紅結繫》學到的新字。平均每天只花8分鐘,複習約20張卡片就好了。同樣地,每張卡片我都是複習到第三次就不太會忘掉,通常到了第5至第8次就會變成長期記憶。
如果兩個月就學了兩百多字,一年就一千多字了,你想一本課本頂多只能教你多少字?這就是為何用字卡軟體搭配影視作品來自學,可以達到暴增單字記憶量的效果。你要我攻讀多益或托福的單字攻略本,我會背到睡著 (十年前我有試過,如今我都把單字還回去了,但當時的確暫時幫助我考到了多益證照)。如果你以後想把外文當飯吃,平時還是用穩扎穩打的作法才是上策。
編寫外語教學文章耗時費力,如果有幫助你拓展外文視野,如果你喜歡我作品,懇請訂閱並追蹤我的「擊破你的怪怪英日文」專題!所有生活好用的英日文都完整收錄在此專題中喔!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