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拖延與反其道而行 | 大腦喜歡這樣學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年前左右,台灣還沒有什麼付費線上學習平台,那時候幾個連台灣都有報導的課程就是「learning how to learn」,我剛好在報導前就剛好上過課程,非常值得花時間;儘管有些技巧與基本概念架構忘記了,這次可以書本複習

第五章談「習慣的毒性與助力」,這部分我特別運用不同媒介記錄心得

一、說給自己聽

整理思緒是一種打完收工的概念,不論是透過自己問自己問題或是回答書本問題,這章節我除了自言自語外,還多用錄音強化一次

錄音有時候效果會比寫字、打字更源源不絕,語音翻譯進步的今日,很推薦大家嚐試,可以參考我這篇:


二、整理以後讓AI念

逐字稿必須要自行消化,把文字梳理一番,要上影片的話就必須自己念或是給AI念,我選擇給AI念,匯出音檔


三、製作影片

製作影片的軟體很多,我之前也嘗試過從內容開始就交給AI:

這次我用ADOBE,可以免費試用1個月


四、文稿(心得影片於推特連結)

raw-image


人為什麼會拖延~??應該說人為什麼不拖延~???

遇到不想做的事情,通常選擇戰或逃,

像是玩玩遊戲、收收信件,逛逛社群平台,

都是很正常的反應。

 

短暫的逃避行為看似不是大問題,

不過就好比吃砒霜一樣,

1天吃一點、一次一點點,

劑量很低、毒性很低,多數人不會吃出問題。

 

倘若時間拉長,或是一次吃很大量的砒霜,

對人體就產生嚴重的影響,

這就是拖延的問題所在,

 

既然拖延很不好,

假設有一天,

我把拖延的時間都拿來讀書,也就是把很大量的砒霜改成吃很大量的補品呢?

我一次讀很多、讀很久,

這樣總可以了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小叮噹也就是多拉a夢的記憶吐司?

大熊有一次去討法寶,

多拉A夢拿出記憶吐司要幫助大雄,

你猜有沒有幫助??

有,當然有~~

大熊吃了反應很好!

身邊的事物都倒背如流。

可是到了隔天大雄還是考不好?

 

你一定會想說為什麼呢?

因為…他都烙賽啦~~

因此,就算補充好東西,其實單一劑量太大,

跟吃大量的砒霜沒有兩樣,對身體都不好!!

  

回過頭說,

知識的架構或是應付考試可以怎麼準備呢?

要像砌磚牆一般,

平日就是以層為基本單位,

一層、一層堆砌,

用「專注模式」砌磚頭。

搭配「發散模式」當作黏膠與強化時間,

當層蓋好了才有下一層,

如此一層一層繁複的交疊下去。

 

君不見一面牆,

是由1日的光陰而堆疊。

必定是透過時間的累積。

 

因此克服拖延很難,效應卻很大

從今天起,就讓我們今天完成一點點、明天多一點、發揮1.01的力量,70天就能變成2,加油!

 

15會員
149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