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當菜鳥中的老薑條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在面對首次嘗試的事情時,心情總是很緊張很怕出錯,或者很期待很興奮嗎?以前我最討厭面對這種事,因為我會緊張到掉淚,事情就會因此搞砸。
上班族人森
大學第一次面臨個人報告,以及學生時期一直避開的各種升學面試,這兩件事是我一直都很害怕的事情,但身邊的人根本看不出來。

我一直很佩服報告者的自信和回答問題的應對能力,一開始接觸團體報告有人陪著,甚至是看著講稿念出來的,覺得這樣過關就很棒了;在第二次、第三次報告,還有聽別人演講內容時的狀態,我覺得自然的演講是最吸引人的,因此我開始模仿,在背後練習很久,甚至可以不看ppt而對著空氣完整的講完演講內容,就像舞者一樣,身體似乎記得一連串的動作,不需要思考而流暢的展現,還能外加情緒表情的狀態,很吸引人。後來,在台上演講著內容,喜歡看別人眼神的專注,讓我覺得自己有做好這件事的感覺,而還在補強的則是應對的狀態,除了很了解內容,甚至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尋找衍生出的問題跟事件,這次從我開始嘗試到後來變得自信而不害怕的小小歷程,也讓我對其他嘗試都練習堆疊出一套模式,隨時能做人設的切換,相信很多人也都是如此的。


至於我一直以來排擠掉的所有面試,出社會後終究是要面對的。

面臨新鮮人第一場面試,我到一間檢測背景的大企業面試,帶著一套自我介紹說詞和論文的解說,還有網路上找得到的問題等等的事前準備,在面試過程,我依然挫敗在自己的情緒上,當HR請我說一件我很感謝的人事物時,我的情緒湧上,然後講著講著就掉淚,當然這場面試理所當然的沒有被錄取,我不知道是敘述過程的情緒湧上,還是前面的專業問題答的不是很好而緊張到哭了,或者是主管很有壓迫感呢,我也不是很清楚了...

自從那次面試之後,我就決定之後的所有面試我都要練習到很自然的狀態,即使緊張還是會冒出來,但只要過度練習變成習慣,就會成為很自然的狀態! 然後了解企業單位,面試最後都要問比面試官更多問題,後來每場面試都是1小時以上,我覺得我還是有很多問題不太會敘述說明,但我覺得後面問問題的時候才能真正的感受到,主管是否是自己想追求的模樣以及好不好相處!甚至可以稍稍感受主管喜不喜歡自己,是否有機會錄取,這大概是面試十幾場後的經驗了。從一開始我穿套裝,很緊張很害怕別人的眼光,一直到後來我穿著輕鬆的雪紡上衣搭配西裝褲跟高跟鞋,大方的談話下更希望能了解團隊的狀態,我覺得這個進步對我來說有鼓勵到內心那個擔心害怕的自己。即使我還是菜鳥,還是基層小小職員,我也想要一直累積我的經驗,一直模仿,練習當一個老薑條,因為我想更辣一點!
V小姐
V小姐
"文字是認識一個人內心的模樣",是否也有想說卻表達不出的情感呢? 是否也想找陌生人分享事情而解放部分自我呢? 有些話,說給不認識的人面聽,才能理所當然的毫無保留! 哈囉~各位不認識我的陌生人們~歡迎進入沒有型態的靈魂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