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運賽事看客戶體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舉辦一場國際賽事,就像是邀請全世界來自家作客,主人家日本在奧運整體規劃上,即使惹來一些埋怨,但不可否認的其他的安排設計,從開幕、得獎選手拿的花束、歡迎各國的應援影片以及禮物等,除了充分展現日本文化的美之外,也呈現日本一貫的細緻作風,如果我們把這個套用在商業行為,無疑的,日本正在展示如何塑造一場美好的客戶體驗。

這幾天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奧運賽事,舉辦一場國際賽事,就像是邀請全世界來自家作客,網路上google一下,除了得獎的選手成為熱搜之外,主人家日本在奧運整體規劃上,也成為另一個話題,除了先前三鐵賽場的疏忽以及室外賽程安排時間不恰當以外,其他諸如:開幕典禮的設計、得獎選手拿的花束、歡迎各國選手的影片禮物等等,充分展現日本文化之外,也展現出日本一貫的細緻風格,和服是日本文化中的代表之一,這次特別為每個國家設計不同的和服,圖片中是為台灣設計的款式,看了令人驚艷。
圖片來源:https://kimono.piow.jp/nation/022.html
如果把主人家的安排套用在商業行為上,無疑的,我們可以說日本正在展示如何塑造一場好的客戶體驗,因為這些都會成為奧運的歷史,甚至成為典範。
忘了是什麼時候看到的報導,越來越多人會去參考google以及網路的店家評論,進而決定是否前往消費,google更是會不遺餘力的敦促大家寫評論,我幾乎不太給負評,因為評論難免還是帶有主觀,但我給過一次負評,那是一家新開近二個月的餐廳,因為慶祝開幕推出一連串的促銷,於是某天就到該餐廳外帶,點餐結帳時服務人員說現在點餐人多,要等20分鐘,我們告訴服務人員,那我們先去買東西,半小時後回來拿。

半小時後,因為店外停車不易,我請車上的姪女直接下車憑單取餐,這一等又是十分鐘過去,我打電話問怎麼回事,姪女說他們說再等一下,又等了十分鐘,我實在受不了進入店內,我問服務生說,到底要我們等多久,來回等了快一小時,服務人員告訴我:「剛剛沒注意到我們有人在等。」姪女馬上跟我說:「明明另一個就跟我們說要等十分鐘。」(姪女指著為我們結帳服務人員,而他正在忙其他事)我有點不悅地問:「所以呢?小孩子在櫃檯旁就當作沒這回事?你們也不會主動問,請問現在餐點好了嗎?」
這時一個看似老闆(至少很確定他是現場最高主管)的人走到櫃檯,示意服務員走開,看了一下我們的單,對著內場喊單,很明顯,他們漏了這張單,而從喊單到打包完成,不過五分鐘而已,代表我們點的其實都是基本餐。當我們拿了餐要離開時,沒有任何一個服務人員,在整個服務過程中對我們的久候表示歉意。

拿餐之後才是災難,因為有兩個餐點是錯誤的,有另外兩個主食是冷的,忍不住在google給出負評,隔天,該店留言給我,表示因店內人手不足,造成疏忽,希望我能主動聯繫,再給他們一次機會。我沒有任何回應,也沒有收回負評,半年後,該餐廳就結束營業。

整個事件中,我是受害的消費者,而這家店的三個致命錯誤,更是讓身為銷售的我引以為戒。
解決問題的優先順序影響客戶感受。
在當下知道是賣方的錯誤時,立即道歉是必要的,畢竟客戶一定是覺得不悅才會有客訴產生,此刻要先讓客戶情緒盡量平緩,但這家店的服務人員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沒有表示任何歉意,甚至主管出來,也只是要服務人員讓位,自己處理,雖然最後快速的完成單,但總給人一種:「這客戶在生氣,趕緊打發他走。」的錯覺,但如果今天他們在處理單之前這樣做:「抱歉,讓你久等,我們馬上處理你的單。」就算客戶覺得久候的不悅,但至少會覺得賣方快速處理自己的問題,多少消彌原先的不悅感。
同樣的動作,有沒有道歉,客戶的感受全然不同。
客戶不該是你沒有準備好的受害者。
店家表示因為人手不足造成的疏忽,這句話在我聽來是相當沒有誠意的道歉,簡單來說就是官方式的敷衍。一個餐廳的人手不足,是店家的問題還是客戶的問題?難道客戶要到餐廳消費前,還得先問問:「你們今天人手夠嗎?」何況還端出錯誤以及冷掉的餐點,人員不足,作業程序疏失都是內部管理的問題,把這個當作藉口無疑的是暴露自己經營的缺失,客戶難道就該成為你沒有準備好的受害者嗎?在米其林的評鑑中,服務(經營管理)成為重要的評鑑項目之一,顯然一個好的餐廳,應該有良好的管理制度,就算只是一家普通餐廳,也該做好基本的人員調度。何況,如果留言的店家真的有誠心道歉的話,只要去找出前一天外帶的點單,核對一下我留言中提到的餐點,就會發現我當時有留下聯繫電話,所以顯然這個留言只讓我感受到,沒有誠意的道歉,留言只是為了消除負評。

別讓自己成為客戶心中可輕易取代的目標。
撇開這些令我們不悅的服務,我們也發現他們的餐點很糟糕,餐點沒有特色,與附近同質性的餐廳比起來,可以說不合格,可以取代他們的隨便說都有四五家,而且他們的價位還是最高的,對我們來說即使只是一百多的套餐,也覺得這個錢花得不值,有這種感受之後再回頭看網路上那些美味的評論,我們很自然會認定那可能都是友情評論吧!既然有更好更多的選擇,實在沒有理由再回購,何況第一次的消費經驗如此糟糕,當時我們就認為以這樣的餐食水準,初期的人潮都是貪著開幕折扣,一但恢復原價,餐點沒有改進,恐怕撐不久,果然恢復原價後,人潮少了許多,後來的確退場了。
要塑造好的客戶體驗其實並不難,因為客戶也是人,只要從人性的角度與感受去設想,至少都能塑造出基本的客戶體驗,剩下的優劣之分,就在於你有多注重細節而已,細節是魔鬼,但善加利用就會是天使。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客戶體驗篇
#細節是魔鬼也可以是天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地獄廚房看團隊領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通才專才都是人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舞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下自己的職業生涯紀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從1萬人的經驗談看見真正該做的事》40歲是人生的黃金時期,然而在忙進忙出的生活中,該如何延續過往的順遂、推開曾經的挫敗?又該如何擁抱自己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6-01
    書籍|從瑞典生活體驗反思台灣社會:《幸福是我們的義務:瑞典人的日常思考教我的事》記得大學時期,就讀外文系的我,曾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有文化交流的機會。坐在同個教室,上著同樣的課程,亞洲學生和歐美學生的思維、表現、言詞、感受卻有顯著的不同。當教授拋出一個問題,希望得到回應時,台灣學生默不吭聲 ,我們都害怕發言出錯被嘲笑。而歐美的學生勇於發表意見,當想法有分歧時能夠質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0-11-09
    我看《為什麼客戶會買單》:促進訂單轉化,從關注顧客體驗旅程開始我看《為什麼客戶會買單》:促進訂單轉化,從關注顧客體驗旅程開始 對於產業顧問、律師或講師等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士來說,來自不同產業的各種疑難雜症,自然難不倒他們;但若本身不是行銷專家,可能就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不夠理解客戶的需求,無法讓他們主動洽購專業服務。 投身諮詢和專業服務領域所面臨的困難,與銷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1-02
    [新北旅遊]八里區十三行博物館八里聲音漫遊山線之旅,從觀音山這個北海岸國家風景區為範圍,聆聽不同聲音穿越不同歷史事件場景的體驗​ 八里聲音漫遊山線是一個集合旅遊與藝術行動導覽的活動。由三位年輕藝術家左偏影像李映嫻、陳姿華與施幸君,以「影像考古、聲景感知」為構想,就八里區的環境、歷史脈絡,與民眾共同參與限地製作三件新作的聲音蒐集工作。參加活動民眾除了走訪風景優美的觀音山牛港稜支線步道,還能一探傳奇人物「廖添丁」躲藏日警追捕的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21
    回不去的使用者體驗!從投資視角看 Spotify|美股實境秀 # 5買進大趨勢裡的領頭羊,是一個絕佳好方法。有多好呢?如果你手上籌碼是各個趨勢的領頭羊,那麼 2020 別人的災難年;其實是你的豐收年。想知道 Spotify 是否具備投資價值?就得先回答「串流音樂是大趨勢嗎?」鬼宿認為:能寵壞使用者,讓人從心裡覺得「我們回不去了!」它就是「大趨勢。」
    Thumbnail
    avatar
    鬼宿
    2020-07-29
    國際人權發展70年:從白色恐怖劇場體驗,反思香港抗爭事件2019年11月27日晚上,美國總統川普在當天下班前,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企圖以經濟制裁作為對中國的施壓手段,為香港近9個月以來的抗爭注入一針強心劑。冥冥之中總有無法解釋的巧合,當晚我正參與一場由師大學生會、三語事劇場及饕餮劇集共同舉辦的戲劇體驗活動......
    Thumbnail
    avatar
    Haoting
    201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