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時代,如何處理公關危機?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綜合近幾年演講後的問答環節,最多人提問的,其實是關於企業公關危機應如何處理?
以往的刻板印象都認為,公關危機久久才會遇到一次,運氣好一點的,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碰到。
但現在社群蓬勃,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不同的新社群冒出頭,同溫層又厚,事件發生後,一來一往之間,大眾的情緒容易變成一個雙向滾動的球,原本只是一件小事,在『情緒球』來回滾動跟有心人士或者競爭對手的渲染之下,很快就會變成一個止不住的雪球,將品牌多年來的心血毀於一旦。
品牌企業可能一個google評論或臉書留言還來不及止血,接下來就在新聞媒體或者臉書上看到了自己被罵翻天了。
從去年底的福灣巧克力以及掃到颱風尾的桂冠、年初的富王鴨肉、onlyyou到近期的愛康鮑魚事件,都是先從社群發酵,才有後面的媒體搶流量的推波助瀾。
品牌多年功,毀掉五分鐘。
在現今快訊息搶流量的時代,如何處理公關危機,應是每個品牌的必備技能,而不僅僅是出事了,才開始找公關,或者認為『時間可以治癒一切』。
別忘了,互聯網是有記憶的
之前,我一位要好的餐廳老闆因不慎使用了一位美食家的照片,被該位美食家在其粉絲專頁留言,認為該餐廳利用美食家的名氣招攬客人,要求餐廳立刻道歉並將照片下架。我的這位餐廳老闆朋友也立即照做了,私訊向美食家道歉並刪除該篇貼文。但是,該位美食家竟然在自己的粉絲專頁上煽動粉絲要攻擊這家餐廳,美食家粉絲們也一呼百應,紛紛捲起袖子、敲打鍵盤響應,同仇敵愾。
想當然爾,美食家的粉絲留的言一定都很難聽,從偷照片的人怎麼會煮出好料理到國罵都出來了。
餐廳老闆不堪其擾,公開發了一篇道歉文。但是,除了公開道歉,他這次還訴說了自己的委屈,他表示照片有註明出處,唯一做錯的地方是沒有事先詢問美食家,道歉文末,身為虔誠基督徒的他。還附上了聖經箴言的一句話: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他表達誠摯且公開地向美食家道歉,並希望此事就此結束。
此文一出,卻引起了二方粉絲的鍵盤大戰,美食家還在此篇道歉文下痛罵該餐廳老闆,你的意思是指我故意惹事嗎?
這件事情發生在連假前,剛好是我最忙的時候,好不容易趁吃晚餐的時候,坐下來喘口氣,滑滑臉書,這篇貼文就跳到我的眼前,還不用看留言,就知道此事很難善了。
我立刻跟我這位好友連絡上,他說,我正想找你,現在該怎麼辦?
餐廳老闆在處理這件事情上,是犯了連環的錯誤。錯誤一,先是未取得照片的分享權限,認為只要註明出處即可。錯誤二,跟大眾訴說自己的委屈。錯誤三,還出言挑釁(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難怪事情會炸鍋。
餐廳老闆百般委屈地跟我說:可是我也有情緒啊,我一開始都道歉了,照片也刪了,他還是煽動粉絲來留言罵我,還給我大量負評,我也覺得委屈啊。
公關危機處理,有時候就是人性的拔河。
我回答他:你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公關危機處理都失敗嗎?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有委屈,但是,大眾不會明白你的委屈,也不需要知道你的委屈,做錯了,就要認錯。你想想你在教育員工的時候,是不是最討厭做錯事還理由一堆的人?即便他會改,你是不是依然會覺得這位員工態度不可取?
事件本身因為已經發生,只能善後,所以公關危機第一要處理的,其實是大眾的情緒。
或者說,是品牌忠實消費者、粉絲的情緒。
先搞清楚對象是誰後,再決定下一步動作。
由於該餐廳非常高檔,粉絲數也比該位美食家多二倍,但也正因為餐廳的定位,大部分的顧客跟粉絲是偏高消費族群,像這樣社經地位的人,是不會輕易留言的。
也因此,道歉文下方,美食家粉絲謾罵的留言數多,而替餐廳老闆說話的留言少。
所以第一,應該是要處理餐廳忠實粉絲跟消費者的情緒,再來,要讓粉絲們願意為餐廳發聲。
第二,搞清楚對方的目的。因為一開始的私訊道歉,一般人就算不能接受,也不會拼命煽動粉絲去對方餐廳粉專謾罵。
我看了美食家煽動粉絲來餐廳粉絲專頁謾罵的多個貼文,判斷這位美食家也是想趁機炒作自己,畢竟二個粉絲專頁的流量還是有一點差距,餐廳的粉絲數多於美食家,且同樣也是這位美食家想要的目標族群。所以我跟餐廳老闆說,再寫一篇道歉文,但不要標註這位美食家。
第三,針對這次事件,餐廳有沒有更具體的作法?
美食家質疑餐廳用他的照片來宣傳該道餐廳菜色,剛好也是餐廳新推出的特色料理。我請餐廳老闆暫時將這道料理下架,至少停賣三個月。免除掉利用對方『名氣』宣傳的疑慮。
第四,必須為了浪費社會資源而彌補。
我請餐廳老闆將事件發生至今(三天),餐廳的所得全數捐出,並捐給其忠實粉絲平日會關心的弱勢族群。而且除了餐廳的所得,老闆個人也要捐出一部分,將捐款數字補到一個相對吉利的數字。(吉利是開玩笑的說法,主要是因為老闆犯的錯比較大,怎麼能不讓他捐款呢?)
在取得餐廳老闆同意後,我幫他重新撰寫了一篇道歉文,並附上他的捐款收據。
這次貼文一出,餐廳的忠實粉絲紛紛站出來留言,替餐廳老闆說話。五分鐘之內,粉專風向立刻改變。還有粉絲留言說,真是一個好的公關危機處理。
後來的那個月,餐廳業績還變好了。
此照片非當事人。以及照片是我自己拍的,沒有版權問題。
當然,為保護當事人,以上資訊略有修改。
而透過這個故事,我想表達的是,公關危機的處理是有SOP的:
1.搞清楚你要處理的是誰的情緒。
2.搞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
3.道歉,真誠的認錯與道歉。
4.針對這個事件,品牌能做什麼改善,改善的方法與進度?
5.針對這個事件,對於浪費社會資源的討論,品牌能做出什麼彌補?
近期的公關危機事件,很多人都只做到前三步,卻沒有做到後面二個步驟,非但沒有平息眾怒,結果還被競爭對手趁機嘲弄,實在可惜。
比如,桂冠的福灣巧克力道歉文,第一篇只做到前三,被罵翻。幸好公關團隊後來更改聲明救火,才平息眾怒。(桂冠聲明稿這裡看 )
至於近期引起社群討論的愛康鮑魚事件,我的建議是:品牌應該針對後續公司可以如何改善,或者做了哪些事情來跟消費者報告。比如,已經進行了一次教育訓練,結果為何,學到什麼?跟大眾交代主導這件事的員工有沒有被懲處?為什麼?(建議不要懲處,因為這是共業,但應該要跟大眾交代),以及,品牌針對這件事有沒有可以跟社會一起努力的地方?比如,將資源投入性平教育?或者為弱勢女性做更多事(公益)?
最後,我始終認為品牌在面對消費者時應該要謙卑、並且相信大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要想耍什麼小聰明,因為消費者永遠比你更聰明!誠摯的道歉只是基本,若不想讓苦心經營的品牌一夕崩塌,想想如何做得更好以回饋消費者,才是長久的經營之道。
當然,公關危機百百種,處理方式雖然有SOP,但還是要針對不同情境對症下藥,才能圓滿度過危機或甚而將危機變成轉機。
下一篇文,我們來聊一下遇到公關危機時,最好的回應時機。(如果我有時間寫的話)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討論。如果按下愛心以及追蹤分享會變得更好看喔~
Echo
Echo
嚴重路痴+臉盲、擅長把東西弄壞,好奇心旺盛,是一隻信奉滾石不生苔的偽金牛座。 只做自己認為好玩的事,職涯前半在媒體做內容、行銷、企劃、公關,後半轉彎去互聯網做軟體。 創過業、當過大學講師、主辦過超過百場大小活動、主持了些節目。 立志成為一個有趣的靈魂,並對熱愛的事一往無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