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界最偉大的烘焙藝術:酥皮飲食puff pastry(上)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讀上一篇:維也納麵包竟然不是來自維也納?認識kipferl
相信把「酥皮」稱作是最偉大的烘焙藝術一點也不為過。如果你很喜歡麵包店的可頌、酥皮肉鬆麵包、牛排館必點的酥皮濃湯;蝴蝶酥、杏仁千層酥、蘋果派這類酥皮點心;甚至會去烘焙材料行買酥皮成品,親自動手做蘋果派、餡餅,想必都是因為著迷酥皮那層疊酥脆且帶有油脂香氣的爽快口感。要說有誰會不愛酥皮,誰信呢?
不過撇除不提口味的喜好,綜觀酥皮發展的歷史來看,它的確有資格擁有「偉大」的名號。畢竟酥皮的誕生,確實影響了許許多多的歐亞民族、帶來人類飲食文化的進化,也才能在我們身處的時代,使酥皮的製作技術享譽世界、成為人人都喜愛的獨特點心。
在第一篇文章,透過談論酥皮(或稱作派皮)麵團的製作流程,我相信大家應該已經了解酥皮的效果是如何製作而成;在這篇文章,我們將要探討酥皮的發展歷史,好好認識酥皮到底是如何擴散到全世界的。

最早的酥皮是什麼?又是誰發明的?


最早的酥皮,是一種名為Phyllo(或稱Filo)的薄麵團。
Phyllo源自古希臘語φύλλο,意指「葉子」,在希臘人使用此詞彙的語意裡Phyllo可能指的是一種「薄如葉子的麵團」。成分有水、麵粉與油。作法是先將所有材料揉合成完整的麵團,之後分切成小圓狀,以桿麵棍壓平、灑粉,桿成薄如紙張的薄麵團。
Phyllo的使用方法是於每一層薄麵團上塗抹油脂,然後疊放在烤盤或者疊捲成長條狀,烘烤後就會形成層次分明的酥皮。地中海以東一帶地區的酥皮美食幾乎都使用Phyllo來製作。可以說,Phyllo(的概念)是所有酥皮食品的源頭──

以下內容為premium限定!
歡迎付費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本文章!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1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