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SOP之外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小企業的管理系統中一定有SOP,而我相信SOP設立的初衷是為了避免犯錯,減少因為可避免錯誤耗費的時間與成本,但過度遵循SOP卻會讓自己或是企業掉入僵化的框架中而不自知,一但在安穩的框架中運行久了,就會失去創新的動力,畢竟創新過程中是需要衝撞的,SOP並沒有不好,但這只是60分,如果要達到90分,應該要去思考SOP之外,還有什麼可能性存在。
昨晚參與一堂線上精彩的課,課堂中提及職場上有很多的SOP, 這是避免犯錯的設計,但是否想過在SOP之外,我們還能做些甚麼?這讓我想起前幾天一個客服的體驗。
客服設立的初衷就是為了客戶解決問題,而不是只把SOP走完就結案。
前幾天,國外客戶J傳訊請我協助一件私事,J告訴我他在台灣的G銀行有個帳戶,但有一段時間沒使用了,透過網路使用該帳戶,但網頁卻跳出中文訊息,他不明白中文寫的是什麼意思,他把網頁截圖line給我,,我告訴他頁面上顯示該帳戶無法使用,要透過讀卡機插入晶片卡或者是親自到銀行,重新申請帳密。
J告訴我從英文網頁進入,但最後跳轉到中文頁面,他無法繼續操作,所以才請我幫忙,我百思不解,為什麼系統會出這樣的狀況,我看了這兩種重新啟動帳戶的方式,顯然無法適用他,我跟J說我先聯絡客服中心,看看可以如何處理。
撥打24小時的客服電話,跟客服專員A反應了網站問題,也提到J人在國外,疫情關係無法飛來台灣辦理,我也不確定J手邊是否有晶片卡與讀卡機,萬一都沒有,該如何處理?A專員回覆我要先確認帳戶狀況,才能進一步的協助處理,並且發了個簡訊給我,要我把資料mail給他,隔天會請同仁聯繫J,我請A專員注意歐洲與台灣的時差,當天晚上十一點多,A專員回覆我已收到我mail的資料,這個帳戶的資料也確認了,明天同仁會處理。我連忙回覆了J ,並請他留意隔天可能接到國際電話。
隔天晚上 J告訴我沒有收到客服連繫, 而J自己又試了一次網銀系統,這次他碰上線上客服,邊操作邊請線上客服協助,但是又出現同樣的中文顯示畫面,J詢問線上客服如何處理,線上客服回覆要用讀卡機或是親臨櫃台辦理,之後也沒確認客戶是否理解如何處理,就沒有進一步回應,只在最後提醒客戶要記得填寫問卷為服務評分,我看著J截圖線上客服的對話,我當下覺得有點生氣,線上客服怎麼沒跟客戶確認是否有讀卡機或金融卡。於是我再度致電客服中心,接線的是B專員。

我又花了時間把整個故事說一次,B專員的SOP同樣要先確認帳戶,我說昨天都把資料給你們了,客服中心每次接線的人不同,這個問題沒解決,我就要浪費時間一直重複問題,難道不能有個固定人員應對嗎?於此同時,B專員告訴我看見系統中有留下email的紀錄,但系統中顯示「已結案」,我說怎麼會結案,客戶就沒有接到你們的電話啊!B專員表示是線上客服標註結案,所以他們就沒有打電話給客戶。
我說:「你們線上客服是真人對話還是系統設定? 」
B專員:「說是真人對話。」
我說:「那為什麼沒有確認客戶是否能夠理解程序? 我明明作天的mail或電話中都有提到客戶人在海外,可能無法按貴行SOP程序辦理,貴行是否可以協助看還有甚麼方式辦理? 結果你們每個客服都跟我說 這是銀行規定的!我當然知道這是你們要保護帳戶安全,我也尊重你們的規定,但難道不能站在客戶立場想其他方式協助嗎?打個電話跟客戶說清楚很難嗎?難道這就是貴行標榜的優質服務 沒有確認客戶狀況,就按照SOP交代完畢就結案了?」
專員B回覆我:「好的!那我們明天請同事再跟客戶電話連繫協助處理。」
訓練有素的標準客服,卻失去了客服該有的溫度與用心
隔天J傳訊息給我說,接到G銀行的來電了,我本以為可以為G銀行客服加分了,但J告訴我G銀行告訴他要用讀卡機不然就要臨櫃辦理, J告訴對方,現在無法到台灣啊,G銀行說那你就使用讀卡機!

我聽了也只能苦笑,我只能說G銀行售服人員的SOP訓練得非常好,但卻沒有顧慮到「客戶服務」真正的用意是解決客戶的問題,沒有換到客戶立場去思考,如果現行方法不適用,應該如何處理?沒有任何一個客服人員,願意多花一點心思去替客戶找其他可能性,晶片卡在國外其實並不廣泛,多數還是採用磁條卡,讀卡機在台灣普遍到連小七都可以買,但J卻問我是否有型號到底該買哪一種,我忍不住跟J說,我多一個讀卡機直接寄給他好了,J滿懷感激如釋重負的說:「那太好了,這樣簡單多了。」
如果你問我G銀行的客服好不好,這就是個標準模範生,但我給60分,因為所有的客服都能遵從標準答案,完美的沒有犯錯,但跟電腦設定沒兩樣,沒有溫度與人性存在。
這是一家穩健的銀行,但卻沒有什麼創新可期待,因為員工都是在安穩的體制框架下工作,這樣怎麼可能會期待有什麼突破框架的發展呢?創新的過程中,總是要有人去衝撞體制啊!因為衝撞會伴隨很多麻煩,會招來很多的異樣眼光等,所以寧願選擇安全的做法。
SOP應該是在不犯錯的穩健基礎上能夠成長,但顯然很多人的誤解反而讓自己僵化了,「以前也這樣做,所以現在就這樣做。」「同業這樣做,所以我們也這樣做。」如果只是遵循他人,怎麼可能有機會讓自己與眾不同,脫穎而出?

SOP是讓我們不要耗費時間在可以避免的錯誤上,但在SOP以外,不妨試著去想想,還有什麼可能性是我們能做的?就是那一些些的不同,才能讓自己更有價值。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SOP篇
#SOP不該淪為僵化自己的框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