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客戶端設計的服務系統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過銀行或郵局辦事的經驗?你覺得他們服務如何?會不會常常讓你花時間在等待?
今天早上我跑銀行辦事。在第一間銀行我擁有他們的一張信用卡,只要持有這張信用卡,臨櫃辦業務不用排隊和等待。這是為什麼我之前會想辦這張卡的原因!
我認為在繁忙的生活中,時間是最昂貴的東西。
沒想到我手上拿著這張卡,我仍然排隊等待了半小時以上。我觀察了現場的狀況,現場大概有五個櫃檯是辦理存匯業務的,其中有一個櫃檯是專門為了企業戶。其他大概都是為了一般戶。
他們大概誰都不想去得罪,想盡快疏散排隊的人群。企業戶櫃檯一直跳企業戶的號碼,一般戶的櫃台也一直跳一般戶的號碼。後來某個櫃檯才開始跳像我這種擁有這張信用卡客戶的號碼,我前面剛好也有一位這種客戶,等她事情處理完才輪到我。
等待時間為半小時以上,雖然我已經比一般客戶還要快了,但我仍然覺得這跟他們當初以這張信用卡為我提供的價值不符。他們其實可以做一個選擇:為了實踐當初給的承諾,一般戶甚至企業戶的櫃檯在服務完某位客人之後,趕緊跳號,去服務擁有這種信用卡的客戶!
但他們最終沒有做這種安排!
我在這間銀行被耽擱到了,只為了小額匯款給會計公司的記帳費,就花了將近一小時在等待,況且我手上還有一張他們的信用卡。
後來我到了另一家銀行,當時已經接近中午12點,我料想,恐怕又要再花一些時間等待了!因為這間銀行的客戶量應該不會輸前一間銀行。
沒想到當我走進去,裡面並沒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待,起先我不明白,後來才慢慢了解其中的原因!
在這間銀行抽號碼牌的地方,有一位該行的行員,看起來很有智慧也很有經驗。她友善的問我要辦什麼業務。我簡單的說明我要辦的兩件事,於是她先幫我抽了一張號碼牌,我看只要等兩位,很快就會輪到我。
但接下來她友善的建議我,第一項業務也可以透過網路銀行來申辦,於是她協助我開始用手機處理。然後她也過去知會了臨櫃的櫃檯,櫃檯後來並未跳我手上的這張號碼。
當我差不多辦完第一項業務後,剛剛那位行員又向我走來,並再次跟我溝通,建議我我的另一項業務可以到ATM去處理,他們的ATM很多台,我當下相信,我用ATM操作反而可能更有效率,於是接受了她的建議,的確也很快在ATM完成了我的事情。
整個服務之後,讓我感覺十分滿意。當然這位行員的機警和經驗豐富功不可沒,但更可貴的其實是這間銀行背後,為客戶規劃的一種行政處理的邏輯和流程。他們的行員受過訓練,清楚知道在何種情況下該做何種安排或轉介。那位為我抽號碼牌的行員,從頭到尾的確像是個稱職的交通指揮的角色。
我相信這間銀行的客流量並不輸給第一間銀行,但是因為所有客人都被妥善安排和轉介了,就沒有出現如同第一間銀行那樣大排長龍的情況。
即使我也可以選擇以臨櫃來處理業務,但就在合理和恰當甚至是更好的其他選項出現後,最終我並沒有去臨櫃。如此一來我的下一位客人也可以得到被更快速服務的機會。當臨櫃常常空蕩蕩時,表示每位客戶都會很滿意這種服務的效率!
我雖然沒有如第一間銀行的貴賓卡和免排隊特權,但卻在第二間銀行享受到他們為客戶端設計的服務系統:是貼心的,是站在客戶的角度為他們著想的,是為他們節省時間成本的。
這是這間銀行和前面那間銀行在系統設計上本質上的差異。
如果是你身處的企業或機構,你願不願意好好為客戶著想,為他們設計出一個一流的服務機制呢?
我想到舊約聖經出埃及記中,當摩西帶著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開始一段在曠野漂流的生活的時候,他身兼多職、疲於奔命,一方面要審判百姓生活中的大小事,另一方面又要將上帝頒布的律法和生活原則教導百姓,好讓他們學習與神和與人之間的界線。畢竟他們才剛從埃及脫離奴隸的身份,全新的生活思維需要花時間學習和建立。
這時候,他的岳父提出寶貴的建議。在出埃及記18:17~18:「摩西的岳父說,你這作的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摩西的岳父不是在嫌他不夠認真,而是認為他以一人之力處理眾人之事,實在太沈重,百姓在等待處理的過程中也會感到疲倦。
出埃及記18:19~20:「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只是他們當行的道,當作的事。」
摩西的岳父希望摩西聚焦在當下最重要的工作:把上帝的道教導百姓,好叫他們知道生活是什麼!
出埃及記18:21:「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岳父的第二個建議是,把有才能的人選出來幫忙承擔。這些領袖的條件是敬畏神、誠實、不收賄!這樣才有資格和能力協助百姓。
最後摩西聽了他岳父的建議。他岳父所提供的,正是一種能夠有效率解決問題和提供便民服務的系統。
盼望你我所屬的單位、機構、公司或是教會,都能夠有這種看見,站在被服務者的角度去思考服務的品質和效率的重要性,然後有智慧的研擬出一套優質的系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e, Yi.
Lee, Yi.
一位長老教會牧師,試著在生活中聽見上帝說話的聲音;也試著將所閱讀的書籍,跟基督教信仰來對話!期盼以說話、寫作使世界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