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忙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連著好幾週的大雨之後,最近終於有短暫放晴的時刻,我一如往常騎著車,穿梭在田野觀察生態的同時,也撇見了栽種著不同作物的農友們,也都把握這雨歇的空檔紛紛下田農忙,看著他們辛勤勞苦的動態,腦海裡倏地浮現了聖經創世記第三章中的典故,究竟人為何生來而忙?似乎在古老的舊約經文裡,就給了最初的答案。
全身包覆不透風,浸踏在田裡採菱角的農人
創世紀 3: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沿著田埂邊,一面除草一面施肥的阿伯
創世紀 3:18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
頂著烈日高溫,拿著土耙整地的阿姨
創世紀 3:19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曬得全身黝黑,奮力將秧苗搬到插秧機上的父子檔
聖經創世紀的故事中,上帝用七天創造了天地萬物日月星辰,更在第六日照祂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人,為得是要使他們幫忙治理大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原本這一切上帝是看為好的,神創論中第一對的人類夫妻“亞當和夏娃”也依照著神的安排住在伊甸園中,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夏娃卻受到蛇的誘惑,鼓吹著亞當一同偷嚐了上帝所吩咐“絕不可吃的善惡樹果子”,因此人類的共同祖先一起被逐出伊甸園,並遭受到來自上帝的逞罰,從此女人要受懷胎十月之苦,男人要辛勤勞動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即便到了工業化的現代有了機械的輔助,實際在田裡操作的農夫,仍然得要忍受風吹日曬之苦進行耕種。而坐在辦公室的白領菁英份子,也是要付出腦力、時間甚至犧牲健康熬夜加班等另類的勞動,努力賺得薪水以換取生活所需用的六大民生物資。
只有微毒的紅斑蛇,常被誤認為是雨傘節而遭到殺害
另一方面蛇也不好過,因為誘惑人犯罪而付出慘痛的代價,千萬年來遵循著神的咒詛,只能用肚子在地上行走終身吃土,也跟人世代為仇,常被蛇類知識不足的人們不管有毒無毒不分青紅皂白地擊殺,蛇也常因為要自我保護而傷了人的腳跟。
回到一開始思考的問題,人為何生來而忙?在反覆爬梳關於創世記三章的註解之後,我們或許不該怪罪蛇誘惑了夏娃,反而要進一步反省,為何人懷疑了上帝的吩咐而偷嚐禁果?在整個第三章原文中,在蛇誘惑夏娃的過程,若對上帝的告誡夠堅定,就不會受到誘惑,也就不會有後來發生的事了。
但上帝即使發現了人類犯了吩咐不可為的罪,其實還是有給人機會的,當耶和華問亞當說:『誰告訴你赤身裸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亞當回說:『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亞當聳聳肩把責任往夏娃的身上推,於是耶和華又問女人說:『妳做的是什麼事呢?』夏娃回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夏娃解釋著自己其實也是無辜的。
看到這裡頓時有點豁然開朗的感覺,被上帝發現犯錯後向人質問的過程中,若人的答辯沒有選擇迴避自己的責任,或許受到的懲罰就不會這麼重了吧?自食惡果這句成語雖然是東方文化的產物,卻也巧妙的呼應到聖經中的智慧,確實有趣!
透過這整段的故事帶給我們現代人們的省思,我們先不談信仰層面,將標準放寬到普世的價值及法律的遵守,若我們能多一點信心及多一份堅持,就能夠帶給國家社會乃至家庭更好的善果,在犯錯之後,若我們能多一吋勇敢及多一分承擔,就能夠即時悔改避免惡果的誕生,同樣能帶給整個國家社會正向的循環。阿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德魯生活誌
    安德魯生活誌
    安德魯(Andrew),自從無名小站關閉之後就沒再發表過文章,希望重新在這方格之地,再次分享生活 攝影:風景,生態,人文 登山:北大武,合歡群峰,郡大山,奇萊南華,里龍山,大凍山,旗靈縱走 旅遊:泰,印,孟,土耳其,德,奧,法,摩納哥,荷比盧,西班牙,葡萄牙,瑞士,澳洲,香港 理財:台股,ET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