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脈、資源,就更不能怕被拒絕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群平均年齡只有 22 歲的大學生,在學生宿舍展開創業旅程的故事。

或許你會說他們很幸運,有認識的人願意幫助他們。但其實是不怕丟臉的心態,讓 Bunny 走得更遠。

或許你會說他剛好只是有個富爸爸在支撐。不是每個人都有富爸爸在撐腰,多少人能夠面對家中落下龐大的債務下,還能保有一顆放手一博去做的精神 ? Bunny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儘管他同時還是個大學在學生。

大多數的人,只停留在想的階段,跨出實際行動的那一步,卻遙遙無期。

Bunny 用自身初期創業的心路歷程:沒有人脈、資源,更不能害怕丟臉、怕被拒絕。所以他提著企劃找到對的人、信任他的人,開始將他的想法轉為現實。

與我們分享當初創立叭哥生鮮想法的由來以及目前正在做什麼?


一切都從一個打工的決定開始。大學二年級那年,我在找打工的機會,很快的,眼前有補習班、餐廳、水產臉書直播相關工作機會在眼前,我得做選擇。

面試完水產的工作後,他們馬上就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班。離開後,馬上接到補習班的電話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去教課,我心想補習班他們太晚講了,而且我也答應了水產相關的工作。我沒有想那麼多,加上水產直播相關工作的待遇又比較好,我就決定去做水產,不然我可能就去教書了。

離開了這份工作一段時間後。得知大學同學他們想做一個專題,架一個電商網站協助小農販售商品,剛加入專題後沒多久,發起專題的那個同學突然就說他不做了,很快就退出了。我心想這個專題計畫還不錯,不繼續嘗試有點可惜。
當時我身邊沒有務農相關經驗的朋友,我只有做海鮮直播買賣相關的工作經驗。我就提著企劃書去找以前認識水產進口商的老闆、朋友,說服他們一起來做這個電商。
向老闆提案的時候,他們有嚇到,心想為什麼我們會想做這個?我們那時候提案的內容有參考目前市面上或對岸較大的電商平台,比如說盒馬鮮生等等……。中間來回討論了兩三次後,才獲得老闆的信任、支持,協助我們出貨,把關水產的品質,並且提供我們無償的天使資金。我這邊就負責做好溯源、提供消費者水產產品的源頭資訊、銷售商品。
那時家裡有將近三千多萬的債務需要償還,非常需要錢。很幸運老東家願意支持我們的提案,於是我們就一群同學、朋友,開始在東海大學的學生宿舍裡開始創業。

開始著手進行這個想法到正式成立叭哥的過程,你做了哪些事情、嘗試?

我們還是大學生,我們不可能直接在校園內架一個冷凍庫。
回去找前老闆提案,聊過幾回後,前老闆願意提供我們冷凍庫,把關海鮮品質、協助出貨,還有提供我們一些管道,協助我們去販售、尋找適合的商品。 我們就專心去做電商的部分,把商品銷售出去。
我們一群跨系的學生,景觀系、哲學系、外文系、畜產系,大家組成一個團隊。在學生宿舍租了一棟透天厝。
我們就開始一群大學生在透天厝的車庫裡架網站,開始試菜(海鮮商品)的味道。
我們幾乎所有事情都是從不會到會自己做,自己摸索,畢竟資源有限。

能否給予那些也想開始創業或正在閱讀的朋友一些寶貴的建議?

當你剛開始做一件事,沒有人知道你的時候,你就是得學會不要臉、不要怕被拒絕,因為被拒絕這件事一定會發生。
當你剛開始做一件事,沒有人知道你的時候,你要學著不要臉。
叭哥剛起步的時候,我們沒有認識的廠商,沒有相關的人脈,沒有人知道我們,消費者也不知道我們的存在。為了要找合作廠商、商品,我自己開始努力打電話去拜託廠商來上架商品到我們的網站上。這件事情需要很大的勇氣、不要臉。
雖然我不是個內向的人,但光是打陌生電話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畢竟萬事起頭難。廠商、品牌第一句會問的通常是你的網站有多少流量 ? 你目前營業額是多少 ? 你能帶給我多少產值 ?
那時我們只不過才剛開始沒多久,說實在我也不曉得要怎麼回答這些問題。但我們就是非常需要找到廠商上架商品到我們網站上,所以當時我只能跟廠商說: 「我沒辦法保證我們這邊可以帶給你們多少附加價值、產值,或是賺多少錢。但是我們有穩定的客源,也可以協助提升你們商品的知名度。」
可想而知,廠商聽到這樣的答覆,大部分都是被拒絕。但也有點頭願意試試看跟我們合作的廠商。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我寧可不去跟別人畫大餅,反而誠實告訴人家我們目前還很小,芝麻屑屑,能帶給對方的好處有限。不是講得天花亂墜,到頭來什麼成果也沒有。
那時候我只覺得,誠信最重要。除了誠信,還得學著厚臉皮一點。
當你不斷練習 “不要臉”,我覺得你無形中是在累積一些社會歷練跟人脈的累積。
成功與否,其實都是其次。重點是,當你不害怕被拒絕,或是開始習慣這種不舒服的感覺的時候,你會離你想要的東西,離你所謂的成功就更接近了。

最後,我們可以從哪裡得知更多關於你及叭哥的最新消息?


想讀到更多類似的專訪文章嗎?

追蹤我,留言給我,讓我知道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