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社會教我們的往往是如何迎向成功,誰教我們面對失敗?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戰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戴資穎
圖片來源: AP / 達志影像圖片(經截圖)
  我從小就自認運動神經沒有太好,體育常常是我所有學科中較弱的一項,比賽規則也常看不懂,所以不太會follw運動賽事,但今年看了東京奧運精彩的賽局,也不小心被戴資穎圈粉,忍不住在賽後追蹤她的粉絲專頁。讓我按下追蹤鍵的主因是:我被她面對失敗的態度感動了!忍不住按下追蹤。
  8月1日晚,看完她與大陸選手陳雨菲金牌戰對決最終輸球的結果,那晚我躺在床上,感覺格外失落,身為很有同理心的諮商獅,就開始猜想:連我們這些看球賽的觀眾都這麼難過了,小戴本人應該難過破表吧?隔天我繼續透過網路關注相關新聞,果然看到小戴爆哭的消息,只是很驚訝的是,連她爆哭的過程都很感人!這透過她在臉書分享的小故事可窺知一二。小故事是這樣的:決賽之後,印度名將辛度(Sindhu)跑過來抱著她、捧著她的臉,對她說:「我知道妳很難受,妳已經表現的很好,只是今天不是妳的局。」隨即把小戴擁在懷裡說:「她都知道」,小戴表示:「那種真誠的鼓勵,害我直接爆哭…真的太難過了,因為真的很努力了。」
  看到這一段,覺得實在太敬佩小戴了!「世界球后」的封號名不虛傳!如果是心理素質比較弱的人,球場失分、比賽比輸時,很多的自責、懊悔就會排山倒海而來,光是承受那種「我不好」、「我做不到」的壓力,就足以讓人直接放棄整場賽局,但小戴沒有,她從未放棄過哪一球,綜觀她在東奧的關鍵三局比賽,即便過程中有失誤失分,她也永不放棄,為了接球全力以赴,倒地也在所不惜,才能在跟依瑟儂戰鬥的過程中逆轉勝;最終金牌戰,即便眼看陳雨菲步步逼近金牌、自己節節敗退,也專注於打好每一球,自己發出吶喊聲振奮自己心情,為自己加油打氣,一球球地搶球失分,試圖超越自己的挫敗感。
  小戴上述奮鬥的歷程,在在展現了她「永不放棄」、「不斷努力」的毅力,以及「自我激勵」、「相信自己」的運動家精神。落敗後,她也真誠表達:「我盡力了!」這樣的表達,正是說明小戴很清楚知道:球場上不會場場都贏,但求盡力,專注打好每一球,不因失分就氣餒,並在失敗後持續精進自己,我就能自己認可自己很棒。她持續地在賽中、賽後為自己加油打氣、為自己信心喊話,不論輸贏,都能夠認可自己的努力,然後難過之後,仍能將失敗的經驗化為成長的養分,跟失敗經驗當好朋友,而不是厭惡失敗,切割掉失敗的經驗不去感受,以上的態度跟行動,就是在面對失敗時,仍能看見自己的努力與盡力,對自己最大程度的同理與自我照顧,才得以讓自己能在心理上、身體上充分休息,足夠的休息反而更有效的幫自己充電、恢復狀態,讓自己有動力再迎向第二場、第三場、第四場……的未知挑戰。
  奧運比賽幾天就結束,但人生每一場賽局仍在進行。「好與壞都是成長過程,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在失敗的時候,還能相信自己,著實不容易!但我們可以從小戴身上學習這樣的信念與精神,讓我們盡力而為,擁抱失敗,不斷努力,勇敢迎向人生未來每一場挑戰的賽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