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身邊的性侵害受害者?-致社會大眾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下這篇文章,我希望可以讓社會大眾意識到性侵害受害者需要的不是只有專業人員的協助,也同等需要身邊親友的「正確」理解、支持與回應。何以把「正確」兩字框出來,特別強調呢?因為在我實務經驗中看見,性侵害受害者有時好不容易說出自己親身經歷的遭遇,試圖向親友求助時,有些親友雖然想好好回應,卻不曉得怎麼回應,甚至會有親友因為當下腦袋就一片空白,沒有回應個案,或者直接質疑個案說出的並非事實,質疑個案在性侵事件發生後的處理方式,或否認個案曾經發生過這段經驗,這些都可能讓受害者覺得自己的情緒被忽視,因而造成「二度傷害」。所以我認為專業人員擁有心理專業知識還不夠,受害者身邊的親友也需要給自己一些心理建設,增加自己相關的專業知能,才有辦法先安撫自己的情緒,並好好回應受害者,給予他們必要的支持,而非二度傷害。
  當你聽聞自己周遭的親友跟你說他發生過疑似被性侵、強暴的事件,你可能會很震驚:「不會吧!這件事真的發生在他身上嗎?」這時,可以先不要急著回應對方你當下的任何想法,先在心裡安撫一下自己的情緒,告訴自己:「雖然我很不敢相信,而且我也被嚇到了(或我有點驚訝),但現在他在跟我說一件他好不容易說出口也曾經發生過的事,我就先專心聽他說」,等到他都說完了,你可以不帶批判地表達:「我知道了!謝謝你願意相信我,跟我說這麼痛的事,光是講的過程都很不容易。經歷過這些事,你一定很難受吧?你會希望我做些什麼嗎?」讓受害者可以在說完事件後,對於「如何處理性侵事件帶來的影響」有個掌控感,讓他自行決定接下來我們可以怎麼樣回應他,對他來說幫助最大,我們就依循他給我們的答案,試著繼續回應他。有些受害者,只是希望有人聽他說,只希望說完後,有人陪在他身邊一下;也有些受害者,希望你可以陪伴他去驗傷或尋求法律途徑;也有受害者在陳述這件事時,情緒過於平淡,好像這件事不是發生在他身上,這時你就需要有所警覺,這個性侵事件已經超出他情緒可以負荷的範圍務必要陪他尋求心理專業的協助了。你可以協助評估一下受害者當下的情緒狀況,是否是你可以協助安撫或處理的呢?如果不行,也許在聽完他說之後,可以幫他尋找一下專業資源(例如:離他家近又有在處理心理創傷的諮商所、各縣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問看看他是否想要使用專業資源來照顧他的身心狀況?
  更多的時候,受害者不一定能找你說出他心中的陰影,他沒有足夠的勇氣或口語表達能力跟你說清楚在他身上曾發生過的事,因為性侵受害者可能是小孩,他沒有辦法清楚說自己被性侵的事實,甚至不清楚「別人這樣對我是錯的」、「這樣叫做性侵害」。此外,即便性侵受害者是成人,也可能難以承受性侵事件對心理的衝擊,在描述事件時,也會無法用完整的語言表達,或者很害怕被別人發現自己曾經發生過這件事,而隱忍了好幾年不說。所以本獅更希望大家在聽到受害者好不容易有機會願意相信你,跟你吐露他的「心事」或「煩惱」時,試著放下手邊所有事情,專注地聽他說,然後不具批判地回應他,讓他可以安心地繼續跟你說,讓他知道是有人願意陪伴他經歷那樣的痛,而且並沒有因此覺得他不好,沒有因此覺得是他的錯,願意陪他一起找方法,持續陪他度過那樣的傷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