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斯卡羅的語言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千呼萬喚,終於迎來了時代大戲,《斯卡羅》,這種古裝劇要能夠讓受眾接受,大賣,除了要有過人的劇情,精湛的演技外,其中一個重要的元素是「古」字!
而再怎麼復古的場景,服裝,都比不上復古的「語音」來的震撼,劇中人一開口說話,那種劇情的張力,就撲面而來,像一個打開時光隧道的黑洞,一下子將你吸入,帶往一百五十幾年前的台灣南岬,那個充滿原始生命活力,暴烈,貪婪,努力求生的糾葛,爭鬥,充斥每一個在這擁擠狹隘生存空間的原民,平埔族,客家人,漳泉閩南人之間。這是古裝劇,最重要的復刻元素,少了這一味,觀眾怎麼都沒辦法沈浸入劇情之中,何況是欣賞!
第一集的片段,放在youtube上,網友對於其中的語音,用字有所評論。

【鯗】

其一,販賣奴隸人口,黑道行話稱為「人siunn2」,字幕顯示,卻是siunn2的正字,【鯗】。
【鯗】,音{想},晒乾的魚。
如:「鹹鯗」、「白鯗」。
晉·王羲之〈雜帖五〉:「石首鯗食之,消瓜成水。」
在台灣,每個人都知道宜蘭的特產,是「鴨賞 ah-siunn2」,鴨的肉脯!宜蘭的鴨賞,已經錯到沒有感覺了!感謝《斯卡羅》,幫我們找到正字!
教育部字典採用台語【飯khann】的字是【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2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所不知道的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語有音無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豈在朝朝暮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挨礱挨唏呼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解析迪士尼皮克斯《路卡的夏天LUCA》一則關於難民的寓言故事皮克斯年度鉅作《路卡的夏天》以一個義大利的海怪傳說,講述友情、成長與自我認同的故事,是一部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夏日童話,而皮克斯的故事總帶有許多有意思的隱喻,其復古的義大利漁村場景,讓許多人認為這是一部隱晦的LGBTQ童話故事。然而,故事中對於海怪主角的設定,更像是一則指涉近年難民議題的寓言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08-23
笛卡兒的箴言關乎在思考的人,我的信念關乎我們生活的世界──《索羅斯談索羅斯》我會用一句話來作結:我相信自己的易謬性。這句話之於我就如同「我思故我在」之於笛卡兒,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笛卡兒的箴言僅關乎在思考的人,而我的信念則同時關乎我們生活的世界。我們的迷思與誤解會影響我們的決策,我們的決策則形塑了我們參與的事件。易謬性之於人類事務就如同突變之於生物學。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4-23
塔羅師的人生奇遇記-前言嗨,我是一個喜歡聽故事的塔羅師。 近三年的日子裡,來去遇過各種諮詢的人,聽了好多故事,想把那些相遇寫下。 為了保護當事人,多少都會變造和虛幻其內容,或者向客戶/朋友詢問撰寫的內容是否接受,才會公布。 方格子的讀者們就當作在看小說吧,有些內容或許奇幻,也有些不可思議,但確實都發生在你我身邊。 若想要
avatar
不正經塔羅社
2021-03-06
波蘭斯基的寓言:短片《Le Gros et le maigre》如何映照當前世態今日境況,政治改革及公民社會固然遙不可及,國進民退大趨勢下,恐怕鎖鏈解開後,山羊還是會歸回胖子手上,瘦子打回原形,一無所有。
avatar
關間聞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