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話也是一種藝術~幹話課心得篇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傳說中的忘形幹話課 -心得
在生活中「幹話」無所不在,只是你我可能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好朋友聊天中,往往需要不同的「幹話」滋潤話題,幹話來鼓勵朋友,幹話來對自己說教,幹話來自我嘲諷….等等,本以為忘形說幹話,應該純粹就是疏壓的兩個小時,上完之後發現,天啊這下巴要掉下來了這也太有內容了,在這2小時中,忘形把幹話這事情變成一個行為藝術了。
#幹話在談判溝通上是為了拆解對方準備好的情緒框架
#情緒倒轉
當我們在吵架時候,通常雙方都是在一個情緒開始準備高漲的狀況,雙方都直覺認為我現在說一句話對方就會回另外一句具有攻擊性的話,如果有一方想要停止或是拆解這情緒框架,就是回他一句幹話,例如:對方很生氣地說你吃大便,你就可以冷靜面無表情的說嗯….現在這大便還滿可口的。
#原來幹話是一個為了雙方可以走下一步溝通或是談判的基礎
拆解對方的情緒框架,如果是情侶可能就會撲吱一笑,如果是平輩朋友可能可以冷靜下來開始思考我們剛剛在說什麼,如果是刻意準備談判的對方,可能會被打亂節奏,當這些事情被發生的時候,你就拿回了主導權或是溝通發話權,就可能可以進行下一步的溝通或是談判。
為何會有冷靜或是被打亂的狀況,我自己猜想因為人類對話過程中,到了某些階段就像是大腦會自動連接下一個在下一個關鍵詞,幾乎越來越不需要重複思考就會跳出下一話跟動作,就像是反射動作一樣自然,但如果現在大腦突然接受到一個違反常規的字句,就得停頓三秒鐘才可能可以接下去回應,達到拆解的目的。
#幹話最好是在雙方處於同一個平行位階
為何幹話需要同一個位階,因為如果你現在跟你比你高位階的人說幹話,很容易被認為你在侵犯他,或是敷衍他或是冷酸他,容易沒有達到想要的效果,就算是用自嘲的方式都可能被認為是沒有想要低頭的感覺,所以幹話的運用上,可能盡量需要在同一個平行位階比較好。
#幹話是把簡單的字句加入更多的形容詞變成具有正面意義的話
人生處處都是幹話,基本上幹話就是把很多原本要說的白話,加入很多形容詞或是浮誇的字句讓他變成好像很有詩意,這普通白話或稱廢話,說幹話的人把所有想要表達的事情加入這些形容詞之後,就讓這些話變得很有意義,並且用的好可以激勵人心激勵自己。
#幹話不只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心態
#幹話其實需要更花腦筋去思考對應
說幹話的時候,需要一種可以隨時轉換的心態,因為他需要絞盡腦汁的加入形容詞,並且透過自嘲或是其他包裝讓聽的人,被拆解情緒或是扭轉目標,這些過程可能就在幾秒鐘內就要想出來,還要用的好,很多時候好比加速版的腦筋急轉彎,說得好目的達到,說的不好換成墓地就達到,最後還要加上部分倒轉情緒的自嘲能力,所以我覺得幹話不只是一種簡單心態可以達成,更需要頭腦超靈活的狀態。
以上說了這樣多心得,回頭想一想這篇就是把所有簡單的話,呈現成一個幹話的表現,老實說未如果忘形有再開這堂課,真的可以去報名參加一下,把自己幹話能力好好修練一下生活中,隨時都會用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