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做什麼?》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以為,人在做的所有事情,都在為了賦予”意義”,為了找到意義。
人為什麼要學習?
因為想讓事情有意義,比如說在看一本故事書,你看了很感興趣,你會做什麼?
你會去研究,去分享,去閱讀更多,去了解更多,從而構成學習。
人為什麼要活著?
因為要讓生活有意義,這概念很簡單,我們今天在玩一個遊戲,一個喜愛遊戲的人會做什麼?
會投入其中,了解,探索,以及與他人互動。
沒錯,其實人生跟遊戲的意義很像,我們不用去考慮為什麼在玩遊戲,如同我們不用考慮為什麼而活著。
這樣說:如果我們一定要考慮活著有什麼意義,那考慮不清楚的時候怎麼辦? 不活了嗎?
遊戲也是這個道理,為什麼遊戲在其他人看來沒甚麼意義?其他人的人生對我們有什麼意義?
這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很多父母不了解孩子為什麼而玩,覺得在浪費時間,這種想法本身就在詮釋什麼叫浪費時間,如果覺得這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那就去做有意義的事情,並且把這個賦予意義的能力教導給小孩,如果什麼都不做,只出一張嘴,那麼小孩的模樣,完全就是以此為榜樣。
這就是所謂的階級複製,不去尋找解答的人,只會叫別人去尋找解答,並且這樣的人,永遠不具備思考能力,為什麼?
裝睡的人叫不醒;裝渴的人永遠不會滿足。
而正是這種行為,會完全地教給下一代,並且不斷複製下去,所以小孩的模樣,最終都會成為父母的樣子,期望自己孩子是例外的人,如同拿著木棍釣魚一樣,這種思維,孩子學得最快。
錯誤會不斷複製錯誤,但是正確不會自己複製,必須要教導並賦予意義,正確才會從中誕生,為什麼?
因為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意義,我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一定要有意義我們才能活著嗎?
缺乏意義的人才會尋找意義,而如果需要意義我們才能活著,缺乏意義的人都不能活,從而再也沒有人去尋找意義,意義也就不會有意義。
這是一個邏輯閉環,嚴謹地論證了人活著是沒有意義的,然而人活著卻是要為了賦予意義,這個矛盾本身,就是真理的一種體現,而人性,也就是這樣的矛盾。
我為什麼要思考?
為什麼要打文章?
我這麼做有意義嗎?
我正是因為要賦予意義而打文章,所以寫下我的思想,不是為了要有意義後而打文章。
也就是說,我們的行為是為了賦予意義,正是因為沒有,所以才要賦予。
正如我之前所說,如果事情一定要有意義,那麼人為什麼還活著?
能反駁的人不存在,存在的人才能反駁,
這雖然充滿了矛盾,卻一點也沒說錯。
    每日一思
    每日一思
    個人成長-論自省的重要性 理性是人進步的光環 藉由思考提升自己 創造價值-我心目中的創業 分享價值-提升自己 分享知識-為知識創造價值;他人提供價值 文章主題有:理財書籍閱讀心得、人生意義反思、感情重要的地方、把握時間的反省個人成長-論自省的重要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