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被聽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得前兩天跟太太有一個很滋養的對話,一直回繞在我的腦海中。
談話的內容大致在我們們兩人相處十幾年來的回顧,從衝突、紛擾,到分分合合,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的磨合,我們也都感覺是近兩年我們的關係才越來越趨向和諧。
我好奇的問到原因是什麼?
她說:在我們相處的初期,她有好多對關係中的期待、對我的期待、對於家庭樣貌的期待,到最後她願意放下、並且接納我永遠不會變成他期待中的那個人....
而特別的是:我自己好像也同樣有這樣的感覺,從我們相識、熱戀的初期,完全看不到對方的缺點,到進入真正的關係中卻再也找不到對方的優點,原來我也帶著好多對她的期待。
我希望她能成為我心目中期的的樣子,期待的個性、期待的喜好、期待的穿著、種種講得出來跟說不出來的期待,我都希望她能符合。
而原來還有我們都是因為這幾年在信仰、在自我成長學習的路上,漸漸地認識並且接納彼此的差異,有了這樣的認識跟對談,我開始覺得慶幸,也許我們都渴望在關係中保有自己,而且也不會因此衝突。
我慶幸我們都未曾因為想要迎合對方而改變自己,期間雖然有衝突、爭執、誤解,那份彼此對於期待未能滿足後的失落,也因此讓彼此有機會深入自己的內心,看見那個將期待放在對方而互相防衛、衝突、最後感到受傷的內在世界。
透過漸漸放下期待的濾鏡,我們能夠真正的看清彼此,我們都不是彼此預期的完美,也能夠認清我們彼此的有限,但仍願意彼此繼續相伴、學習共行,因為真實的看見,我們才有機會去包容跟接納,而看似接納彼此,卻是真正的面對自己跟接納自己。
除了可以分享彼此的真實感受,我也透過跟太太談話中整理自己,這段時間我自己的工作跟成癮、創傷的議題接觸得較多,我知道還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而最近卻因為有些的瓶頸跟壓力而感到不安。
我也藉此跟太太聊了一些自己在工作的團體跟成癮戒治有關,而這對期間我因為要備課跟同時面對空間營運的焦慮,我感覺自己情緒起伏較大,加上最近閱讀的書籍都跟創傷、成癮有關,我也會擔心自己是否陷入某一個狀態中。
太太知道我對助人工作有熱忱,她除了聆聽,也對我有一些提問:她問我什麼原因會讓我覺得做這件事情很重要?
我回想到:在這些年學習跟家庭有關的議題,覺得很多成癮跟創傷經驗的人,如果沒有經過一些學習,幫助自己療癒那些創傷,那就很容易會造成另一個創傷跟成癮的下一代,而成了另一個循環。
而我也在很多學習的團體中,看到一些用心於家庭經營的同學,因為不斷的學習成長,而讓孩子們有很好的成長環境,讓他們可以在早期的生命中自由、安全的發展自己。
而如果是在有創傷經驗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孩子的未來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處理這些創傷議題,我覺得自己一路的成長也遇到很多老師帶領著我,因此我希望能多一些在這些群體的陪伴...
接著太太又問我:所以你覺得這是你的需要?還是他們的需要?
這句問話,讓我稍微停頓了一下,我思考了一下,我回答那是我的需要....
當我知道這是我的需要時,我覺得有點清晰了,我感覺到因為是我的需要,因此我會更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個人,我一直害怕跟擔心自己成為一個拯救者,經過這個提問,我好像沒有那樣擔心了。
太太還提醒我,只要保持覺察,跟知道是自己的需要而做,就不回把自己的「想要」建立在他人身上,我覺得非常同意。
我可以漸漸地清楚有些人用他們的生命在經驗人生,在完成他們此生學習的課題,而我是因為自己的需要有機會跟他們一起學習,經過這個提問,我也覺得自己放鬆了些,我跟太太說,我喜歡這樣的對話,這對我很有幫助,也很滋養。
太太看看時間,帶點得意的說:談了兩個小時,記得要付談話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讓批判退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響我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父女間的對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常是一個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憂無腦的母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自己更多的靠近跟連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初次見面的感覺真正能讓你的心好好放鬆下來的 不是什麼療癒話語 而是 你看出魔法話語背後的真相 然後接受你真正感受到的一切感覺
    Thumbnail
    avatar
    艾索特。金
    2021-06-01
    赤西仁:日本演藝圈感覺被侷限住了歌手赤西仁將以封面人物出現在5月28日發行的雜誌《Numero TOKYO》七月/八月特刊中。
    Thumbnail
    avatar
    獨行俠的日本記事
    2021-05-24
    女性講話,不被聽見,容易被打斷所有女孩都應該學會的幾個字: 「不要打斷我。」、「我剛剛才說過了。」、「不需要解釋。」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4-29
    01/22電子報:不被聽見看見地幽密細微newsletter 01/22 on the invisible and the unhearing the hidden and smallest things 請大家繼續支持鼓勵和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拜託,請把泳衣泳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1-22
    《無聲》|社會中無法被聽見的聲音。在觀影前以為《無聲》僅是聚焦啟聰學校的性侵與霸凌案件,但隨著故事的藍圖越畫越大,也從單一個案的拆解,擴及整個環境的結構性問題,又將矛頭指向缺乏溝通與理解的當代社會。細則多方描繪事件中的霸凌與被霸凌者心理狀態,還有那些沈重卻無法說出口的壓力與痛苦。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0-11-03
    真正的悲傷是在喪失了他慣於享受的東西後才會被感覺到的談希羅多德時,我們提到過修昔底德 (Thucydides)。 修昔底德,雅典人,古希臘歷史學家、文學家。他以嚴謹搜集史料、冷峻樸實的具體敍述,以及客觀分析因果關係見稱,開「歷史科學」的先河。另外,他亦是政治學中現實主義的創始人,強調個體的政治行為與其所引起的國際政治關係,俱建基於恐懼感情與自我利益之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5-23
    [內在醫治系列]我渴望被聽見 「我渴望被聽見」這個的內在聲音顯著影響我們的時候,經常伴隨著一些複雜的情緒一起出現,例如:憤怒、失望、沮喪、被拒絕的情緒。這些從心中湧出的波濤情緒,經常和許多昔日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有時候,各種不同的昔日經驗與經驗會相互交織在一起,形成複雜的信念與情緒網絡。
    Thumbnail
    avatar
    林少軒 Johannes Lin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