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分享﹞東南亞外派儲備幹部面試全過程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外派工作投了三間紡織成衣業及三間鞋業,外派地點主要為越南、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但在第一次面試後便因薪資福利、晉升制度、興趣取向等因素而將重心放在其中兩間紡織成衣業,也成功拿到這兩間公司的offer,所以這篇面試文章會針對此兩間成衣廠儲備幹部的面試做綜合分享

第一階段面試

面試時間:30分鐘。
在104上投完履歷的隔天便收到兩間公司的面試邀約。一間公司是直接打電話來進行初步面試,所以求職期的來電都要特別注意,以防漏接。另一間公司則是約視訊面試。此階段的面試題目有:
  1. 請中文、英文自我介紹
  2. 為何想去東南亞
  3. 為何選他們公司
  4. 對他們公司有了解多少
  5. 對於會有各國的工廠輪調是否接受
  6. 對製作成衣的了解有多少
  7. 對工廠儲備幹部的工作內容了解多少
  8. 請分享自己的一次社團活動經驗
  9. 請分享在領導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如何解決
  10. 請說明自己的職涯規劃
  11. 家人是否知情自己要做外派工作
  12. 是否有其他問題

第二階段面試

面試時間:1.5~2.5小時。
兩間公司都是在第一階段面試結束前跟我約第二階段的實體面試時間。此階段會在面試前寄送公司的履歷表填寫,並在面試前或面試當天進行適性測驗,也有一間公司有智力測驗。兩者在面試當天都有約30分鐘的數學邏輯與英文能力測驗,題目都是基本題。數學為國三以下的題目,如:排列組合、雞兔同龍、邏輯問題等,英文則有一篇閱讀測驗及各兩題的中翻英、英翻中句子。此階段一間公司為兩位人資一起面試,一間則為一位廠務主管及一位人資副總,故都是一對二的情況。
面試題目有:
  1. 中、英文自我介紹(皆有提到我的泰國實習經驗)
  2. 請介紹泰國實習的內容(此題為英文問答)
  3. 為什麼想選這份工作
  4. 家人面對我要外派的態度為何
  5. 請介紹自己的成長背景
  6. 覺得出國工作跟管理會遇到什麼樣的好處與問題
  7. 請分享自己曾經遇到的挫折與如何面對
  8. 若遇到成員不合群,要如何解決
  9. 是否有自己長時間出遠門的經驗
  10. 平常興趣為何
  11. 說明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12. 詢問大學科系的學習內容
  13. 是否有伴侶、對方如何看待我要外派
  14. 什麼會是我進入一間公司的主要因素
  15. 是否有其他問題
在面試結束時,兩間公司都說會再跟我進行聯絡。一間在當天傍晚便打電話說人資經理想跟我見面,於是約了兩天後的第三階段面試。另一間則在面試隔天致電說面試的兩位主管很希望我去上班,也給了上班日期並詢問意願,等於已經給了口頭offer,而我則表明會在一週內決定意願。

第三階段面試

面試時間:1小時。
此次僅剩一間公司的人資經理面談,除了要聽英文口音而請我英文自我介紹外,其餘則是用中文面試,問了一些前兩階段的問題以及「什麼事會讓你有成就感」、「畢業到現在都在做什麼」。對方為有二十年外派經驗的經理,故面談過程多是他分享過去經驗,並根據我的狀況與問題提供建議。整體過程很輕鬆,像在跟長輩請教一樣。其中,經理不避諱地說明國外工作的實際面、我可能會遇到的阻礙,更告誡地說:「如果我有女兒,我不會讓她去做這樣的工作。」過程中除了感受到經理會站在我的角度替我著想外,也明白他主要想了解我是否真的有外派的決心。在面談結束時也請我回去好好思考自己的意願,並保持聯絡。當天該公司的人資也致電告知下週會打電話詢問我的決定,等於也給了口頭offer。

錄取通知

兩間公司皆在面試結束的一天內致電給口頭offer。

面試補充及叮嚀

  • 詢問問題:
每階段面試的最後都會被問有沒有問題想問。我第一階段會先問清楚所有的薪資福利,第二階段則針對工作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進行詢問。
  • 目標公司的時間安排:
若為自己的前三志願公司,情況允許之下可以安排不同天面試。因為要讓自己在每一次面試完都能有足夠的時間反思及修改、準備面試問題的回答。
  • 心理策略——試水溫:
先排一、兩間次要公司的面試在前面,以試水溫及緩解緊張情緒。這招對我這位面試新鮮人十分有用,原本很排斥與害怕工作面試的我在有第一次面試經驗後,後面的面試心情都很放鬆,且順利很多。
  • 表格整理:
若一次面試多間公司,可以做一份表格整理各間資訊,以讓自己更有系統地分析優缺點。
  • 用測驗成績拉升第一印象:
我在面試前沒有準備任何邏輯訓練或寫數學、英文題目,但因為自己大學是當小五~國三的數學家教、八月也才考完多益,所以測驗對我來說是簡單的。面試官也直接告訴我測驗成績很優秀,在此情況下讓他們對我的第一印象更為深刻,面試過程也可明顯感受到他們對我產生更多好奇及好感。
  • 面試啟發思考:
在經過一週的密集面試之後,讓我有了更多反思,也使一些人格特質更為突顯,是很有趣的經驗!之後會寫一篇面試對我的影響,很感謝它帶我啟發更多思考。
以上為我參與紡織成衣業外派儲備幹部面試並拿到offer的過程,希望對此領域有興趣的人可以有所助益!若有任何問題或回饋都歡迎留言告訴我。
我是林溫,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溫|Wen
林溫|Wen
1999年生,台中人,政治大學畢,現職外派菲律賓台幹。分享人生路上經歷到的猶疑與雀躍。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