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v.s. 奧地利 | 工作面試大不同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8/11/8 C'est la Wien無糖綠微糖少冰 經修改後重新發表)

我在學生找打工的時期,參加過好幾次工作面試。在這些過程中,發現面試和台灣非常的不一樣。所以想要分享一下:
「奧地利的工作面試(兼職)和台灣有什麼不同?」
至於我說少不少,說多不多,加起來大概有十多個面試經驗,但成功率也不是很高,所以今天也不是要告訴大家怎麼面試,只是想分享我覺得特別的地方。
我的面試經驗都以兼職 Teilzeit Job(最多20小時/周),還有銷售業為主,其他的工作不在我的討論範圍內。

▷ 面試流程

  1. 面試開始的時候,面試的主管通常會先自我介紹,簡單說一下自己的經歷跟背景,然後再請你自我介紹。 ➔其實從一開始就跟台灣很不一樣了吧,以一個兼職的學生打工,通常台灣並不會這麼正式。
2️. 在你介紹自己經歷後,主管會就他想多了解或不清楚的地方,再請你詳細說明。➔ 遇到好幾個面試主管都對我大學畢業製作拍片很好奇,都特別提出想問一下到底在做什麼。
3️. 通常接下來他都會問你了不了解這家公司(或店),不清楚也沒關係,主管會跟你介紹公司歷史、主要產品、公司宗旨之類的。➔ 這點我真的必須稱讚,給我的感覺是:你跟公司不是下對上,這個面試你們是站在平等互相的地方,公司有義務了解你;你也有義務了解公司。而這個了解不是你自己想辦法,是公司要讓你了解。
4️. 再來就是每家公司的自選題了,不過因為我去面試的以銷售居多,所以有蠻多類似的問題,像是: 你喜歡Team Work還是自己工作、你認為的工作氛圍是怎麼樣的、你跟其他求職者的差別、你的優點等等。當然還有一些,如果你跟同事起衝突、跟客人起衝突等情境題。
5️. 最後就是問你有沒有問題啦、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班的一些基本問題。然後跟你握手謝謝你來面試。➔ 有時候臨時想不到有什麼問題可以問,但又想也提出一下問題讓他們對我比較有印象,我就會問說:你們想找什麼樣的員工?

看到流程洋洋灑灑一長串,就知道這樣一個面試通常都花蠻長時間的,最快也要花20到30分鐘。每次我面試完都有種被強迫參與空中德語教室Conversation的感覺😱 不過當然也不是所有公司都這麼搞剛,也是有隨隨便便不到五分鐘就結束的。(但我覺得跟台灣面試工讀生比較像XD)

▷ 面試之番外篇

分享完面試的大概流程,接下來想分享一下幾個我比較印象深刻的面試小故事。

📍之一

話說,我覺得面試到最浮誇的一家公司就是奧地利最知名的天鵝牌了。
第一輪面試的時候,應該就超過30分鐘。除了把我履歷上的每一個經歷都詳細聊過之外,主管拿出了一張List,上面大概有10題,然後一題一題問,我回答完他還做很多筆記。題目也很有趣,像是: 想像一下,你三年後會在哪裡? 或是等學校畢業之後有沒有什麼規劃?等等。
其實我當時的os是:
「我不是來面試一周20小時的工讀生而已嗎?!為什麼要知道我的生涯規畫啦。」
這個故事還沒結束。
我很幸運地到了第二回合面試,除了當時的主管之外,還來了主管的主管。總之很正式的互相自我介紹後,剩下的部分跟第一次沒有差很多,但是聊了更久了...等我出來已經差不多快一個小時。
我腦汁榨乾的結束這一回合。當時德文真的很破,非常努力地進行了這長達一個小時的德文轟炸,出來都快虛脫。
最神奇的是,聊了這麼多都沒有跟我提到薪水、排班方面的事,我問了之後他們說之後再談。不過後來很可惜沒有被錄取。

📍之二

某天我收到了面試的邀請,但是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回去一查,發現是我在大概兩個月前投了某TxxHxx的服飾店履歷。(也太晚通知了吧...)
面試的環境超級Chill,是在一個天井,裡面有籐製沙發、茶几,還有喝不完的飲料。真的超級舒適。
面試我的主管是個又正又年輕的哥倫比亞混血美女,我跟她聊得很開心。後來她請我先坐一下,跟另一位主管到隔壁談話。我當下其實沒有想太多,結果她回來之後竟然告訴我現場錄取了!!!
對當時多次面試都碰壁的我來說,真的是給了我極大的信心還有鼓勵。我當場真的太驚喜了!
但其實我那時候已經找到工作,正在等工作許可下來。去這次面試就只是試試看而已。我就說需要一點時間想一下,後來也只能婉拒。每次想到都還是覺得滿可惜的,難得遇到對我印象這麼好的公司XD

📍之三

在眾多面試過程中,有遇過先透過電話Interview,之後再去現場;還有一次團體面試。
團體面試的公司是知名的P開頭百貨,大概跟另外三個人一起面試。流程跟上面提到的差不多,只不過是面試的主管跟每個人輪流談話。面試主管看起來就是想像中時尚主管的樣子,不過她人非常專業跟親切。
因為有其他人在所以也是滿擔心會顯得我德文很差。但還好我不是第一個,所以可以先偷聽一下別人怎麼回答,然後在心裡偷偷練習。輪到我的時候就正常發揮,很順的就過去了。
輪到最後一位大姊的時候,場面變得有點神奇。
主管請她自我介紹,她介紹到一半突然提到她的上一份工作的公司對她很壞,因為她生病要開刀還是住院(我其實沒有完全聽懂),結果後來公司就開除她了。但主管真的非常專業,她對大姊的遭遇表示同情,然後繼續接回她本來要問的問題。但這位大姊怎麼回答都會繞回公司對她很壞、現在工作很難找、她年紀也大了等等。
結果最後反而是這位大姊講話的時間比其他人都長XD
面試結束後我們幾個面試者一起離開,有一個年輕男生就輕鬆的說,之後說不定我們會變成同事。然後大姊就有點沮喪的回答,反正我應該是不會錄取了。雖然我真的也很同情這個大姊,但你面試的時候一直抱怨真的很難錄取你啦...
之後我跟那個年輕男生果然成為同事,差不多時間開始上班。不過他卻比我還早就離職,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面試的小故事就分享到這裡,希望大家還覺得有趣~
有機會再來分享一些台灣與奧地利不同的地方,如果大家對哪些方面好奇,歡迎留言告訴我。

哪裡可以找到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奧地利留學的實用文合輯。留學維也納大學六年,集結生活、學校、簽證等,分享一些我希望能早點知道的事。希望幫助各個想來奧地利留學的人,少走一點冤枉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