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囝仔-小說原型(童年的那點事)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小說是有原型的,是同學、是童年、是一個村莊,也是一個時代甚至可能現代還存在
「流氓囝仔」這小說是有原型的,是同學、是童年、是一個村莊,也是一個時代甚至可能現代還存在。
「別像到ooo,那是流氓囝仔」、「不要和ooo來往,他爸爸是流氓」、「好好讀書,不然就像ooo撿角了」,是啊!ooo就好像印記、標籤、代名詞,無法選擇的來,無法選擇的環境,然後揮之不去的刻印,這在鄉下是家家戶戶每個家長最常的耳提面命,不誇張,比繞口令還繞口令。
學校中不乏有幾個ooo,恰巧遇上當了同學,當時只有小學,你說基因會遺傳,但染色體中有性別、疾病、天賦、個性,並沒有與生俱來的當流氓,但刻印的鑿子向來都是他人的,有時候有口卻難辨,一鑿一鑿不知道算不算逼良為娼。很慶幸,有點小聰明,所以成績不算差,此時老師是一個重要的角色,但成績至上是惟一,於是前後優劣也就是幾個數字排列,天生我才必有用或許只是李白醉酒之詞 。
猶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喝黑松沙士,夏天時老爸會買大罐的黑松沙士,那個Size不是2,000cc,也不是小瓶子,似乎現在已不復見那種大小與包裝,就像我們某一天赫然發現家裡的老時鐘換了、大同電鍋壞了、阿嬤的木凳子不見了,詫異也只是一剎那,取而代之習慣也就習慣取代。老爸會一次倒半瓶出來再加入一顆蛋,雖然很納悶,但那個時代對於小鬼來講有冰冰涼涼的沙士可以喝是孩子們的小確幸,如同每逢兒童節學校會發餅乾飲料給每個小蘿蔔頭,然後告知放假,大家聽到放假又有吃的喝的,每個人都開心的蹦蹦跳跳提著那一袋禮物回家和爸媽炫耀。
升學後分成資優班與後段班,學校分成2個大樓,樓與樓間通也不通,通的是樓道,不通的是體制,資優班一天到晚被揍,90分也被揍,因為比前次少了幾分;後段班也一天到晚開揍,你揍我我揍你,因為比起讀書更重要的事沒人說。有一回我很好奇,偷偷問了國小同學「你的註冊單可以借我看嗎?」,這件事得偷偷,兩棟樓像兩個國,仇的也不知是國仇還是家恨,誰和對棟交好就是叛徒,「我拿給我爸了」,唉!當時幾經調查(笑),其實只是想知道註冊費是否相同,而答案是肯定的,但差別待遇也是鐵錚錚的。
好吧!說了這麼多,其實這篇小說是早期寫的,當時就是因為揉合了這些因素,信手拈來,還曾拿去參加某個文學獎,但其實與該單位要求的主體方向並不契合,想當然結果也就不言而喻,就這樣放著近十載,十載也就是轉眼間而已,一個回頭,原來歷歷在目…
好漾滴
好漾滴
小學時,作文題目-人因夢想而偉大,已經忘記當時胡縐了什麼 ,一路上耳熟能詳,也看過很多下一句的名言。 對我而言,領悟到的是~ 人因夢想而偉大、 因實踐而璀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