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發掘計畫 - 我的學弟是TFT老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身邊的小太陽發掘計畫 #我的學弟是TFT老師 #採訪稿練習 #練習二

關於這位學弟

承修是我大學的學弟,但真的要說熟悉起來應該是因為我2019年底火車+徒步環島而加深了一些羈絆吧(笑)。 那時候真的只是抱持著想去看看學弟的生活,沒想到因此認識了一個新的組織 — TFT,全名為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https://www.teach4taiwan.org/
承修透過徵選及訓練加入了這個計畫,分發到了屏東的國小擔任老師,而我何其有幸也透過他,看見了他帶的孩子,還有在所謂「偏鄉」的教育現場,和自己想像的有多麼大的不同。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聊聊關於承修如何成為TFT的老師,並且在兩年的計畫結束之後,他的生活吧。

接觸到TFT的契機是大學營隊

在大三那年,因為社團營隊需要尋找講師(承修告訴我營隊的名稱是:口傳表達魅力營,簡稱表魅營(笑)),那是他第一次聽到TFT創辦人的名字 — 劉安婷,也是第一次認識TFT這個組織,對於組織的目標「改善教育不平等」,承修說他在高中時期就很有感。 因為高中時期念的學校是地方的小私校,當他有機會和其他學校的人交流的時候,他發現很多資源都少別人很多。 而我想,那顆想改善教育現狀的種子,就是在這時悄悄埋下的吧。
而參與TFT的徵選,則和他兵役期間擔任教育服務役有很大的關係。 他在兵役期間有幫忙老師代課的經驗,而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自己很喜歡跟孩子相處,也被學校的老師鼓勵未來可以朝這個方向走。 退伍後剛好碰上TFT正在徵選新計劃的教師,他就申請計畫,也順利的通過徵選了!
說起來好像很容易,但一屆錄取的人數落差很大,最後真正進入現場的老師可能還更少,所以承修真的很厲害!
(第八屆TFT計畫在上半年截止了,但第九屆大概會在9-10月之間開跑,有興趣的朋友請隨時關注TFT官網唷!)

兩年的計畫中看見的問題

TFT關心的從學生、老師、學校、家庭、社區甚至擴大到整個社會,每個環節其實都息息相關,計畫中的老師們不只是在偏鄉教書那麼簡單而已,他們做的是努力從一個小地方做起,慢慢影響到大範圍,進而改善整個教育環境的事。 儘管這真的十分不容易,也容易在過程中受挫消磨了熱情,但他們還是堅持下去,我真心感到十分敬佩。
而這題「兩年的計畫看見什麼問題?」是我對承修提出的問題,他也趁著這個機會問我對偏鄉教育的印象是什麼。「我覺得,可能是偏見啦!但感覺偏鄉就是會比一般都市的教育資源少。」他說,的確是這樣,但也不完全是,很多時候他也看到很多偏鄉的資源,其實是被浪費的。
擔任TFT計畫時期服務的學校因為校長的關係,去募得chrome book,每個班級也都有安裝一台教學用大電視,聽起來好像很棒,但他後來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不是每個老師都願意設計搭配這些資源的課程,而導致這些設備就算再好,沒有人使用、管理、維護,最後只會變成無用的電子垃圾,這是十分浪費且可惜的。
學校也經常會收到來自各地送來的衣物,但承修也遇過一個狀況是孩子雖然帶了很多衣物回家,但家長沒有時間整理,導致孩子真的需要這些衣物的時候也不知道放在哪裡,資源就這樣又浪費了。 或許在捐贈衣物的時候,我們也應該要向受贈單位確認他們的需求,不是一昧的認為他們就是需要,所以把所有我們不需要的轉贈給他們,還覺得自己在做善事,其實我們只是造成另外一種浪費而已。
承修說學校每週會收到免費的麵包餐盒,孩子們拿了餐盒內自己喜歡的食物,剩下的就拿給老師,如果老師不拿,食物就進了垃圾桶。 老實說我聽到這些感到很詫異,其實偏鄉的孩子缺少的並不是食物,而是珍惜這些資源的心吧,我想。

實驗小學的導師

承修在去年孩子們畢業後,結束了在TFT的工作,對於未來他也曾感到迷茫,「我還要待在現場嗎?」這是他會一直問自己的問題。 現在的他在台北的某所實驗小學擔任五年級的導師,學校給了他很多空間去嘗試,他也在這個過程中回答了自己的問題,因為這個場域充滿挑戰,他想要繼續做下去。
我們聊了很多他在實驗小學做的嘗試,我真的覺得他非常棒。 暑假期間有孩子主動提出想要有額外的課程,他把主導權交給孩子,讓他們自己規畫暑假課程的內容,孩子們規劃了讀書會、影片欣賞和複習上個學年度的學習進度等等課程,我不禁想到,那時候在小學五年級的我們也能做到這樣的事嗎? 或許可以,只是老師沒有讓我們嘗試看看而已。
他在班會也把主導權交給孩子進行,所有會議內容及投票都讓孩子提案,實行教室民主,也和孩子約定好,只要是全班投票通過的事項,他會無條件遵守,因為這是大家一起決定的。 有一次孩子提出他出作業的時間有時候都太晚,導致他們來不及寫,所以他提出一個方案,只要他沒有在特定時間前出完作業,那當天就沒有作業,孩子們投票通過這個決定,所以當他有時候真的超出時間來不及出作業,也會遵守這個原則,讓孩子們知道,大家一起投票建立出來的規則,是所有人都要共同遵循的,老師也不會有例外。 而透過教室民主,承修讓孩子們更願意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班級的向心力也變得更強了,也讓不同面向的孩子可以被看見。
他還提到了他們每個月都會有戶外教學的活動,他會讓孩子們分組,約好地點之後各組自行前往,每組都會找一位家長協助陪同,單純陪同而不干預孩子們的選擇。 雖然也會有很多家長表示擔心,但承修在活動開始前會跟家長溝通,結束後也會跟參與的家長們開一個討論會,討論他們在過程中看到孩子們的狀況,很多時候,家長們是被驚豔的,我覺得真的很棒。
承修現在待的實驗小學有一些我覺得很棒的政策,他們不分名次、不會評選優良模範生,取而代之的是質性的評量,雖然老師們可能會因此辛苦了一點,但我認為成果是豐碩的。 也因為在實驗小學裡,比起過去在TFT的場域中,很多時候在學校裡只有自己跟其他TFT夥伴在努力嘗試改變,這裡願意一起做、一起嘗試的同伴變多了,但他也提到,其實大多數的老師還是被動的,實驗小學就這樣了,何況是一般的國小呢。

改變體制

我跟承修最後聊到,其實對於教育我們的想法真的很接近,我也曾經因為想改變這個環境而投過TFT的履歷,雖然最後沒有通過,但過程也是收穫了很多東西。
承修在結束TFT之後選擇繼續在現場努力,他嘗試給孩子們各種不同的刺激,在碰撞跟實驗的過程中跟著孩子們一起成長,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過程,很開心他能繼續在這個場域努力。
教育其實不是只有老師跟學生而已,就像前面說到的,它牽涉的範圍真的很廣,我們看似不在其中卻也某種程度的影響著整個體制。 希望我們都可以繼續對教育抱持關注,當我們可以讓教育有更多種可能的時候,不要吝惜付出我們力量,讓孩子們擁有更多選擇。

最後我想說

這天的訪問是在父親節傍晚,感謝在暑假期間返鄉的承修跟我聊了這麼多,是一場讓人身心靈充滿力量的對話! 希望承修可以繼續在教育現場嘗試更多東西,也希望疫情過去之後有機會到學校裡看看孩子們阿! 每次看到承修的孩子都會從他們身上得到很多(笑)那就期待再會啦! 下次見囉!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古庭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媽媽腦中風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太陽發掘計畫 - MISHKAN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小說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對話邏輯是台語!發現自己這樣的口語邏輯很有趣,不知道這是不是成為我後來語言學習和理解表達溝通的障礙?包括我在「聽話」和「辨識語調」也許都不是從「國語」的邏輯在接收,我想應該也很多人都是用台語邏輯切換成國語溝通,而在轉譯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生硬的彆扭!(或者強烈的誤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04
    你的錢不是你的錢,0056元大高股息ETF小資存股計畫。投資與投機一直是天秤的兩端,永遠有吵不完的話題,對於我而言,這天秤之間來回傾斜的變化,著實地就是追求財富這一路來彎彎曲曲的路程,我們都期望著能夠財富自由,也羨慕巴菲特擁有的巨大財富,但是,我們卻永遠也不去做跟巴菲特一樣的事情,或者說我們總以為........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1-07-18
    【2021年,我的寫作計畫】丸老師小教室Hi~丸老師 Hello~大家好: 我是丸老師,2020年的年底,我加入了“方格子”。 在2021年的1月1日,我在方格子上發佈了我的第一個主題【趣學常用字100】、第一篇文章,正式成為了一名作者。 身為一名對教學、教材製作非常有熱忱的特教老師,希望能有更多人、更多孩子能從我的教學、我的教材中受益,
    Thumbnail
    avatar
    丸老師i分享
    2021-01-17
    2020父親節-《我的小太陽》。收錄於【檸檬切片:一些心裡話】 E 🌱前言:吐槽的部分 2020.08.11 _ 01:42 把拔,父親節快樂。 對不起,今年的父親節沒辦法在家裡跟你一起過,甚至加班到十二點半才回到家。 還記得母親節我寫了篇短文給媽媽,然後你還吃醋的跟我說你都沒有,說我偏心。 但是你不知道我其實已經計畫父親節也
    Thumbnail
    avatar
    檸檬C
    2020-08-29
    小秘儀-發掘自我的旅程 小阿爾克那(Minor Arcana),在塔羅牌的意思就是指次要的奧秘,包括了Ace至10的牌 + 四類牌組的宮廷牌,總共56張牌這就是俗稱的「小秘儀」,小秘儀與大秘儀二者之間,不論是圖像和牌面意涵上的學問都非常不同,它們的牌面直覺易懂,仔細觀察牌面上的人物和神秘元素,要能解讀出牌義並不困難,這也
    Thumbnail
    avatar
    梁佳琪
    2020-06-18
    DW 太太:請問,新冠疫情未來可能的發展為何? 我應該尋求中醫還是西醫協助?「德國未來恐有三分之二的人會感染『新冠病毒』」是什麼意思?英國的「佛系防疫法」合理嗎?此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該要向中醫還是西醫求救?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3-15
    台灣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3(終篇)-屏東 來義鄉【新來義部落】妳彎弄月桃玫瑰的雙手,是無需手文的驕傲,我2天1夜的體驗完美於太陽之子的熱情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原住民文物館)●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3(終篇)-屏東 來義鄉【新來義部落】妳彎弄月桃玫瑰的雙手,是無需手文的驕傲,我2天1夜的體驗完美於太陽之子的熱情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原住民文物館)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