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13 創造屬於自己的空間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對於獨處的想法一直都蠻浮動的,愛我的大學室友們但當時常常想要自己出去租屋、喜歡跟我媽睡但也想要自己的房間云云,我猜這只是步調差異,人類雖為群居動物但也需要自己的空間和時間,獨處和社交的比例各有各的差異,我自覺喜歡獨處多一點,但也還沒到可以大量捨棄社交的程度。
最近在有意地減少自己使用電子設備的頻率,到昨天我發現最難的是我沒辦法干涉我媽的步調。對她而言放假整天開著電視電腦手機是必須的,就連運動也不能自己動,一定要用健身環,所以我又撤退回了自己的房間開冷氣、聽音樂、看書。
有了自己的空間做起事情有效率很多,self-care回歸本質還是「自己」的事。如果沒有屬於自己的環境,能做的事情相對有限很多。昨天久違的沈澱,試著看懂蒙馬特遺書裡面邱妙津對於「感情」的哲學觀點。真正造訪過蒙馬特之後,她所描述的街道都有了具體的形象。即使在法國時總是覺得過去在台灣生活的二十餘年不真實,在台灣時又覺得在法國的日子像一場夢,回憶起特定事件都還歷歷在目,也是加深了自己未來一定要出國生活----不管是讀書或工作甚至移民----的目標。
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對我來說的意義是必要的reset routine,過去當我需要平衡群居與獨處生活時總喜歡在咖啡廳坐上一天,做完該做的事情,偶爾寫寫日記,那種不是自己一人,但也不會有人肆意打擾的氛圍是其他地方無法比較的。現在疫情畢竟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能在家的時候還是都盡量在家,卻又陷入耍廢與工作的空間重疊的困擾,唯一的平衡就是創造出變數較少的私人空間吧!不會被環境變動影響,工作和放鬆的切割就更容易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