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哲學開創者 十問尼采

2021/09/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你凝視深淵的時候,會看見什麼?深淵也在凝視你!沒有可怕的深度,就沒有美麗的水面!
我有問題想問尼采。大家都說哲學家是瘋子,你是瘋子嗎?
那些聽不見音樂的人,以為跳舞的人是瘋子!1889年1月3日,我在義大利杜林(Torino)的大街上被警察帶回家。當時我在廣場看見一匹馬被車夫鞭打,上前抱住馬的脖子,整個人倒在地上,哭著說:「我受盡痛苦的兄弟啊!」
我還寫了幾封信給朋友,內容語無倫次。朋友接信後趕來幫忙,他看見我用手肘猛捶鋼琴,邊哭邊唱「酒神之歌」,於是把我送進精神病院。難道我真的發瘋了嗎?
讓我發瘋的不是哲學!應該是其他身體、生理的問題,但當時醫學還搞不清楚。再說一次,那些不愛思考的人,以為蘇格拉底、第歐根尼、赫拉克利特全是瘋子!
你從小就不調皮搗蛋,為什麼跟一般男孩不一樣?
1844年,我生於普魯士,生日和國王同一天,因為這個巧合,爸爸用國王的名字為我取名。這樣的好處是,小時候我過生日都是全國同慶的日子。我的爸爸是牧師和教師,在我5歲時過世,媽媽沒有再嫁。我在家中有祖母、兩個未婚姑媽、媽媽和妹妹,性格多了女性的細膩。
學校裡,男孩搗蛋、打架、惡作劇。但我不玩這些粗魯的把戲,我常常給同學朗誦聖經,能把男孩感動到哭,大家叫我「小牧師」。有一回同學疑問聖經的故事是真是假?我點燃一束火柴,放在手掌心,忍住痛直到火柴燒盡,同學說我像「聖殿的耶穌」。
你什麼時候進入哲學的世界?
我20歲進波昂大學,研究神學和希臘古典文學。讀書給我更多的休息,引導我散步在別人的知識與靈魂中。我和媽媽起衝突,又讀了大衛.史特勞斯的《耶穌的生平》,我發覺信仰就是不想知道真相是什麼,失去對上帝的信心,於是放棄神學,轉讀萊比錫大學。在那兒,我發現叔本華的書《意志與表象的世界》。連續兩個星期,我每天讀到凌晨兩點,六點一到起床又讀,反覆咀嚼一字一句,感覺叔本華親身對我說話,像一面鏡子,我意外看見世界、生命、自我的本性。
叔本華在說什麼?
叔本華說,世界分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表象就是人所看見和感受的一切。意志不是人的內心,而是成就世界的本體,有點像宇宙中的母體。意志不合理且盲目,這打破「上帝」有固定的方向。
叔本華常在一個餐廳吃飯,用餐前,他會放一枚金幣在桌上。用餐後再把金幣收回口袋。日復一日,侍應生終於受不了,問他是什麼意思?叔本華說這是他跟上帝在打賭,如果有一天,餐廳裡的軍官會談論馬、女人、狗以外的話題,他就把金幣捐給教堂。這是他和上帝沉默的賭注,跟侍應生沒關係!
這不是白天撞到鬼嗎?這到底什麼意思啊?
人的行為、思考都在「意志」中,但意志往哪兒去?意志也不知道。好像「黑洞」會吸光宇宙,為什麼要這樣?不知道,只知道會這樣。而人的欲求不會滿足,不滿足造成失望,失望帶來絕望。叔本華曾將意志比喻成「伊克西翁之輪」。伊克西翁是古希臘的國王,因爲惹怒了宙斯,被綁在一個輪子上,永遠不停旋轉。意思是人就像伊克西翁,被綁在意志的輪子上。叔本華是「悲觀主義」。他認為只有天才能創造藝術,但藝術不能治療,只能止痛。好像嗎啡不能救你的命,但可以讓你死得舒服一點。
這在講什麼鬼?一時不懂沒關係,我也是拚了命才搞懂。叔本華說的是,人要麼庸俗,要麼孤獨,天才選擇孤獨!因為天才手指向天空,凡人只看見他的手。只有另一個天才能看見手指的宇宙!
你怎麼和華格納成為戰友的呢?
23歲時,我被徵召入伍。我有高度近視又是寡婦的獨子,理應免除兵役,但我決定從軍,沒想到我從馬上摔下來,嚴重扭傷。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戰爭放過我,但我沒有放棄成為戰士的想像。
如果世界上有奇蹟,那只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回到大學,我畢業後破格成為瑞士巴賽爾大學的教授。哲學以外,我最愛音樂。我會彈鋼琴,也能作曲。我認為,沒有音樂,生命將是一個錯誤!我拜訪一位跟我一樣熱愛叔本華的音樂家華格納。華格納大我31歲,我寫出第一本書《悲劇的誕生》,就把手稿送給他的妻子科西瑪當生日禮物。
你的第一本書《悲劇的誕生》在寫什麼?
希臘藝術崇拜兩個神,酒神狄奧尼索斯和日神阿波羅。酒神代表飲酒、狂喜、直覺、冒險,是音樂、舞蹈、戲劇之神。日神代表和平、智識、邏輯、審美,是繪畫、雕刻、史詩之神。
酒神精神誕生悲劇,悲劇幫助人征服生命虛無。但受蘇格拉底影響,後人花太多力氣在邏輯思辨,強調理性,失去酒神的崇拜。而這個精神的復興,將落在華格納的身上。我認為他的歌劇不光有動人的音樂,更有偉大的思想!
你為什麼和華格納分道決裂?
我從古典文學轉到哲學,熱血沸騰招來的不是喝采,而是冰塊。原來堂堂爆滿的教室,剩下兩個外系的學生。只有華格納挺身支持我,我們共同舉辦了「拜律特音樂節」。華格納創作26年,全長15小時的「尼伯龍根的指環」盛大上演。4天3夜觀眾超過3萬人,來的都是王侯、權貴、巨富,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音樂會,華格納聲望到達頂峰。我看見他沉醉在名利,完全忘了理想,心情降到冰點。
我悄悄離開,一句話也沒說,轉而在哲學和自由意志中尋找出路。我用格言手法批判傳統哲學,用影射方式諷刺華格納,寫出《人性,太人性的》,並把書寄給他,他則寄新作《帕西法爾》的劇本回報我,互動到此結束。
你如何愛上莎樂美?
1879年,35歲的我身心崩潰,不得不辭去教職。我以為自己要死了,交代妹妹:「不要有神父或任何人,在我的墳墓前說虛假謊言!」沒想到病情好轉,生命走出黑暗,看見陽光,恢復寫作的能量。
這時我遇見莎樂美(Louise von Salomé),照耀我的是愛情之光。莎樂美是作家,也是名媛,美麗與智慧兼具。我向她求婚卻被拒絕。她欣賞我,但我太鋒利,她選擇我的好朋友保羅.瑞(Paul Rée)。當初就是保羅介紹她給我的。
我再一次靜靜離開。這一次不是氣憤,而是心碎。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我變得更孤獨,寫下《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那個時代出版書,是作者要給出版社錢,出書能賣再分錢給作者。曠世巨著通常沒人看好,結果只賣出40本,送給朋友7本。只有一個人回信感謝,沒有收到一句讚美。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要說什麼?
查拉圖斯特拉是古代波斯的先知,我藉著他的口,宣稱「上帝已死,人類當成為超人!」人類不是目的,是橋樑,是猿猴到超人的過渡。在超人之後,會到「永恆回歸」。
1900年,尼采離開來不及讚賞他的人世,極少人為天才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
梁啟超、胡適、魯迅、陳獨秀……沙特、卡繆、湯瑪斯曼、赫曼赫塞、茨威格、蕭伯納、榮格、希特勒……看到《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這本書都淚流滿面,但他們都活躍在多年以後……沒有尼采,我們也看不到這些電影,《大國民》、《2001太空漫遊》、《現代啟示錄》、《今天暫時停止》、《鬥陣俱樂部》、《駭客任務》、《鳥人》……但尼采活著的時候,只有他為自己流淚!
  「我的時代尚未到來,唯有明天後的時日是屬於我!」尼采的身體快速變差,眼睛和心靈都接近失明。1889年終於戲劇性崩潰,媽媽和妹妹把他從病人院領出來照顧。有一次他看到妹妹哭泣,問:「妳為什麼哭?難道我們不快樂嗎?」又有一次聽到別人談書,他說:「我也寫過很多很棒的書呢!」
  我認為讀尼采,不要去傷腦的思考這樣的帝國大廈會不會倒?而要去欣賞每一幅畫,就是不要深究他的哲學結構,而去品味他寫的每一句話。
  我們未必能看清整個星系,但我們可以欣賞每一顆星星!讀尼采,不要問尼采在想什麼?要問自己在想什麼?
  哲學家有時候瘋瘋的,但不是瘋瘋的就是哲學家!說哲學家都是瘋子的人,是不敢凝視深淵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郝廣才
郝廣才
著有大量兒童及青少年圖畫書,美國《出版人週刊》稱之為「台灣與國際繪本界接軌的推手」,現為格林文化發行人。 格林文化是台灣第一家結合全球32個國家、335位世界第一流插畫家的出版社。2014年,被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選為「最佳童書出版社」,希望用充滿豐富美感的兒童繪本、提昇兒童欣賞藝術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