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真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889年1月3日,住在意大利都靈的卡羅阿爾伯托廣場附近的尼采(1844-1900)正在散步,他發現人群正在圍觀一個老馬伕不斷鞭打不想動的老馬。
我們這位寫過《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等著作,說上帝已死的德國哲學大家,沖向前去抱住老馬的脖子並且大哭說著:我受苦的朋友。
45歲的尼采在五天之後,進入十年時好時壞的瘋子狀態,然後死去。他那幾天,最後可以被辨別的話語是:「媽媽,我真傻。」
擅長書寫心理治療類型書籍的心理學家歐文.亞隆,後來寫過《當尼采哭泣》(張老師文化出版),用推理小說的形式來虛構年輕的尼采所遇到的心理問題。
人的存在永遠要面對:死亡,自由,孤獨,無意義。馬需要面對嗎?那匹扣下讓哲學家發瘋板機的馬和馬伕,後來去哪兒了呢?
匈牙利導演貝拉·塔爾(Béla Tarr 1955- )在2011年拍下他最後一部電影《都靈之馬》,就在三個半小時裏,用三十幾個鏡頭來描述,可能是那匹馬跟馬伕還有馬伕女兒的生活。
風聲,更多的風聲。趕路,在風中趕路。煮馬鈴薯,吃馬鈴薯。倒酒,喝酒。發呆,發更多的呆。我們都覺得他們應該搬離那棟被風吹得搖搖欲墜的房子,他們搬離了。
日出了。日落了。電影最後,我們遠遠的看到馬,爸爸,女兒,在風中掙扎著,再搬回那棟房子。
尼采說,所謂的信仰,就是不想知道什麼是真相的狀態。他說,那些殺不死我們的,讓我們更強大。他又說:人可以控制行為,卻不能約束感情,因為感情是變化無常的。
尼采跟他的許多追隨者(如大陸作家木心),都可以輕鬆說出有點哲學味,有點生活氣息,有點溫暖的金句。比如說:那些聽不見音樂的人,認為那些跳舞的人瘋了。
那天,尼采聽到了馬的哀號,嗡嗡的吵雜人聲,馬伕的詛咒聲,還有世紀末的市囂所組合而成的音樂。
我們看書,看電影,看繪畫,乃至於看朋友,我們到底在看什麼呢?我們到底看到什麼呢?
哲學家說:「與惡龍纏鬥過久,自身亦成為惡龍;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難道我們與惡對抗太久,我們跟惡的距離就會縮短,甚至關係會反轉嗎?
解藥就在「上帝已死」這句話的下聯:一切價值都要重新估計了。
尼采說媽媽,我真傻。真實的狀況還包括,尼采孤獨太久了。他的生活就是孤獨,閱讀,思考。他一直在深淵裏面,直至滅頂。
最後幾年,大鬍子尼采很喜歡在大街上擁抱並親吻陌生人。他不是一個人了。
話說,旁觀別人的痛苦的同時,我們真該慶倖自己很多時候都可以放縱,額,放過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媽媽我愛你,辛苦你了】《全校的祝福》《特別的日子,我要獻給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qbwERe5g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iqKSkG0Kt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LMDGSWkqo https://www.y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5-12
【媽媽,我愛您】 圖/ 文 馮煜婷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到來囉! 從上週開始, 孩子和老師就展開討論今年想送什麼禮物和媽媽度過這次的節日呢? 孩子提出一些以往有的經驗, 但因為我們喜歡嘗試不同的事物, 孩子便發想出新的方式─用黏土捏塑花朵,加上卡片送給媽媽~ 老師發現,到了大班階段, 孩子的創意想法以及獨立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5-10
媽媽,我知道,你曾經是天使你願意聆聽,每個可惡與可憐之人,內心深處的聲音嗎?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4-15
【媽媽,我畫得像嗎?】過年期間在電視上看見 機器手臂在栽植區上下左右移動並採收青椒 出錯率低,完成度幾乎是100% 而且,機器手臂還不會喊累、也不會抱怨 有夠好用! 有夠聰明! 實在令人驚嘆! AI能做的事太多了!我心想 未來只要在程式內輸入「同理心的必要條件」 或許當每個家庭中都有一個AI機器人的世代來臨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4-02-24
「媽媽,我永遠永遠永遠都會那麼愛妳!」有天夜裡,她突然抱緊我的脖子,對我說著「媽媽,我永遠永遠都愛妳。我永遠永遠都不想跟妳分開」說完便沉沉睡去了。 留下了很多感慨、意識清醒到無法入睡的我。 原來在她的心裡,都是「自己不被愛了」的錯覺。
Thumbnail
avatar
燕燕醫師
2024-02-01
作為媽媽我怎麼看素海霖粗略談談素海霖的決定是否正確
Thumbnail
avatar
媽媽凡凡
2023-03-27
全職媽媽─我也要有新年事業規畫表事業規畫表?你沒看錯,因為全職媽媽也是一種工作。年終獎金0.00個月,不用面試,不用履歷,而且,不能被開除。
Thumbnail
avatar
有價媽媽
2023-01-05
媽媽我做錯了什麼依稀記得在我六歲的時候,媽媽經常帶著我去菜市場買菜,有天不知為何媽媽牽著我的手到人群中時,忽然用力的甩開我緊牽的手,我當下錯愕急忙跟上媽媽,媽媽彷彿身後有人追趕她一般加速擠進人群裡面消失了,我怔怔在當場左右無助張望媽媽的身影。 我做錯了什麼?媽媽不要我了嗎?
Thumbnail
avatar
yuexin38
2022-11-18
【贈書】成爲媽媽我買的第一本書從0歲開始1 作者:艾蓋瑞、羅勃.貝南 內容:本書是從0開始系列的第一本書,內容涵蓋了夫妻關係,餵奶的方法,寶寶的出生護理,寶寶的睡眠時間安排,餵奶的姿勢,新生兒的哭鬧原因等等。細緻又詳盡。主要適用於從出生~4個月的小嫩嬰。 感受:本書的理念認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和家庭密切相關。良好的夫妻關係有助於孩子
Thumbnail
avatar
棉花不是糖
2022-11-09
雞糕人生|媽媽我想吃那家會烤焦的雞蛋糕「他就說要買雞蛋糕,我帶他去學校附近的就不要,說要上次臭火乾那家,他學校騎來這裡也是一段路,沒有很近欸,這小孩就一直吵著要吃你的。」 媽媽嘴上雖然充滿無奈,但還是感受到了疼愛小孩的氣息,然後我也感受到了弟弟的口嫌體正直。
Thumbnail
avatar
魯味人生
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