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回答網友】承熙如何進行股票配置,為什麼是買這些股票?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投資股票有風險,投資環境丕變,文章純為觀察心得之分享,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投資股票前應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喜歡承熙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很開心的^^
承熙全職投資快兩個禮拜了,或許是全職的關係,與網友的互動變得很熱絡。網友問說「承熙你的股票是怎麼配置的?看你可以山居全職投資寫作好羨慕喔!」因此這篇要聊聊,承熙都買哪些股票?原因是什麼?以及為何是這個比率?

我的投資目標是每年 5%~10% 的安心合理獲利,但配置中會設計持股過程有價差出現的機會,希望本篇能給小資族、忙碌上班族、家庭主婦、退休人士以及所有認同安心合理獲利的朋友參考。
本文目錄

一、資產配置 Vs. 股票配置


講股票配置前先談談資產配置,我認為這是兩種不同層次的概念。

(一) 「資產配置」的用意與迷思:

資產配置常見的說法是「一種降低資產波動的規劃。」我簡單講則是「如何決定把投資資金分配到各種投資商品,以及各商品的分配比率。」

對於市面上的定義承熙沒有意見,不過我建議你先看一下市場先生相當精彩的這篇:〈其實90%的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理財專家沒告訴你的真相〉,它的結論是:
  1. 資產配置是一種降低資產波動性的規劃,它有增加穩定性的效果但也會降低報酬。
  2. 如果你是操作別人的資金、資金規模很大、或年紀大、投資時限很短,就需要考慮資產配置問題。
  3. 對一般大多數人來說,並不存在一個「最佳的」資產配置比例,我們只能追求「相對上」的安全,而這通常勢必要犧牲一點報酬率。
承熙認同市場先生的說法,如果你也是請繼續往下看;如果不是,我建議你看完那篇全文再說。

(二) 股票配置其實就是「集中投資」與「分散投資」的拉鋸:

資產配置是指假如我們有 100 萬要投資,要如何分配到股票、債券、保險或定存,各自比率是多少?而股票配置則是指,假如我們有 100 萬要買股票,要如何分配到哪些股票,各自比率又是多少?

我認為股票配置其實就是「集中投資」與「分散投資」的拉鋸,兩者方式各有好壞。同樣是集中投資,不代表膽子小的人就不能這樣做,如果他只有 10 萬,為何不行呢。同理,分散投資也不代表適合全部的人,如果太分散,投資兩三年下來年化報酬率統統是 7%,這兩三年看著身邊朋友動輒每年 50% 甚至一倍的報酬率,可以承受嗎?

那承熙的作法呢?好久前我也曾經集中投資,那時資金不像現在這樣多,後來改成分散投資,最大的原因是,集中投資非常一翻兩瞪眼一支定生死,這樣的壓力影響到我的工作與生活。

後來我變成分散投資,但不是機械式的平均配置,而是各自帶有目的配置。有興趣了嗎?請往下看。

二、承熙股票配置的明細及理由


以下開始分享我買哪些股票,比率以及持股理由。我必須鄭重提醒,這不是明牌,請大家把焦點放在「持股理由」,否則就算你跟著照買,也不一定能「安心」。

(一) 營造股:

  1. 配置比率:約 50%。
  2. 個股:根基(2546)與達欣工(2535)。
  3. 持股理由:
    由於 2020 至今大部分時間集中於研究根基,對營造股的理解越來越多,於是除了加碼根基,也買進達欣工。營造股的營收好掌握,從在手訂單的未收取金額可以知道;至於如何確認未來獲利,可以從最近兩年主要銷貨名單、財報及法說會簡報、或直接詢問公司。( 請參考這篇 )

    承熙成為全職投資者後,立志要成為「冷門營造股達人」,未來將深入鑽研營造股,畢竟是我最大持股,要認真對待。

    營造股的挑戰是,五月台灣爆發本土疫情導致股災,營造股是受災類股之一,「缺工」及「營建成本上漲」的雙重挑戰使得股價低靡,但我認為像根基與達欣工這種好公司自然會找到「對策」,這從上半年統統繳出好成績可以證明;退一步說,這兩支現金殖利率都很不錯,至少可以安心領股息。

(二) 營建股:

  1. 配置比率:約 20%。
  2. 個股:達麗(6177)及新潤(6186)等。
  3. 持股理由:
    營建股採「(一次) 完工入帳法」,一個建案蓋兩三年,直到完工那一刻才能把預收的款項認列為營收,這導致營收、獲利及股價容易暴漲暴跌。承熙認為投資獲利的機會就隱藏其中,就看敢不敢、有沒有耐心。這正是一開始講的「配置中會設計持股過程有價差出現的機會。」

    我知道很多人擔心投資營建股的風險,因為房地合一稅 2.0 等政府打炒房政策,怕一棍子又打回十年前的房市低靡導致套牢。但我認為這是危機更是「轉機」,所以我用兩招對付:

    (1) 股票配置:沒錯,這正是我只買 20% 的原因,因為我也會怕,怕看錯傷筋動骨,所以不多買。

    (2) 固定的投資模型評價:營建股是我分享第二多的文章,目前有固定的投資模型評價,並且會每季更新一次,也就是財報公布後,用模型確認營建股的成長性、獲利性及價值性。

(三) 民生消費股:

  1. 配置比率:約 25%。
  2. 個股:統一(1216)及統一超(2912)等。
  3. 持股理由:
    食品股或民生消費股我喜歡投資統一集團,因為統一及統一超的資產總額截至 2021Q2 分別為 5090 億與 2109 億,資產總額不只代表規模經濟,更代表社會影響力,投資統一集團 25% 讓我前面的營造 + 營建 70% 感到安心,因為股價波動小。

    我知道很多人推薦全家(5903),說它的獲利能力比統一超優秀,我同意,但我仍舊選擇統一超,因為它比全家大太多了。統一超在台灣截至 6 月底有 6210 家便利商店(來源:統一 2021/9/6 法說會簡報 p16),全家則是約 4 千家,除了便利商店,統一超還有轉投資的康是美 386 家與星巴克 507 家,我期待規模經濟以及集團綜效的展現。

(四) 電子股與其它:

  1. 配置比率:約 5%。
  2. 個股:台積電(1216)、大立光(1216)、兆豐金(2886)、玉山金(1216)等。
  3. 持股理由:
    (1) 身在科技島不參與電子股說不過去。
    (2) 台積電是根基與達欣工的業主(上游),投資台積電更能摸清楚上游,有助於全面瞭解營造股。
    (3) 原則上我不存金融股:理由大致寫在這篇這篇,因為配置比率超低,不多講。

結語:承熙要的是安心合理的獲利


下圖是根基日 K 線圖,除息後雖然盤整兩周,但最近 6 個交易日都上漲,讓承熙帳面上的損益率好看多了,也不枉我投入最多錢與時間在它身上。

最後再次強調,我的投資目標是每年 5%~10% 的安心合理獲利,配置中會買營建股是要賺價差,但因為有風險所以比率不高。

這世上不存在一套適合所有人的股票配置方法,自己投資起來可以睡得著覺最重要。如果你覺得承熙的配置很不錯,歡迎追蹤或訂閱本專題,一起享受投資與生活,也算是支持承熙的全職投資,讓承熙有更多動力分享免費的投資觀念與方法喔。
根基日 K 線圖,來源:Yahoo 奇摩股市


以上資料不保證正確,僅供筆者檢討精進之用;大家的留言或指正、給愛心、收藏、贊助或是點擊連結買書,都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
承熙的「付費訂閱」每月只要不到一杯咖啡 30 元的價格,就可以一窺股票投資的優質內容,訂閱一整年優惠價 280 元;你可以學某些網友一個月一個月地訂,一訂閱就能看全部的文章,這招很不錯;或是覺得麻煩直接訂閱一整年更好,我也歡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