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人生難題的關鍵思維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遇過以下問題嗎?
  1. 你與老闆或與同事的衝突
  2. 工作上的難題
  3. 與家人孩子相處困難
  4. 與朋友不合
  5. 與伴侶關係瀕臨破碎
相信每個人多少都會遇過這類的事情,你是如何解決?還是目前尚未解決?

一、介紹

  在遠古時代,一片土地上各個部落會相互鬥爭,即使到了現代,人類依然存在著各種各樣的鬥爭,然而鬥爭的結果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因此人類總是在第一選擇—我打敗你,與第二選擇—我投降,兩個選擇之間抉擇。
  儘管如此,我們人類之所以能夠建立起現在的文明,完全要歸功於我們前人創造的第三選擇—合作。沒有合作人類無法建立城市,沒有合作我們無法維持和平,沒有合作我們可能現在還需要出門打獵、親自耕種才能維持三餐,因此合作對於我們來說是如此的重要。
  雖然我們都知道合作是非常強大的力量,甚至能夠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但是在合作的過程中多少會產生一些不可避免對立發生,像是勞方與資方、上司與下屬、父母與孩子、買方與賣方、環保與經濟發展,這些都是真實且正在上演的情況。然而,有些情況甚至到現在都是無解的,最終有可能會硬碰硬,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不過史蒂芬.柯維在「第三選擇」書中說道第三選擇可能會是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所以接下來帶你瞭解第三選擇

 二、第三選擇的心態

 史蒂芬.柯維在書中提供了第三選擇需要擁有的三個心態
心態一: 我看見自己
  英國銀行家歐內斯特.凱索爾是這麼說:「當我年輕時,人們稱我是投機客,賺了些錢後,人們稱我是投資專家,之後再敬我是銀行家,今天我被稱為慈善家。但這十幾年來,我從頭到尾都是做同樣的事情。」你是什麼人,外界會根據你的行為給你各種各樣的評價,但是你必須清楚地了解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你所做的選擇,以及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身分與立場,這些都是你要了解的事情,而這樣才算是真正的認識自己、了解自己。
心態二: 我看見你
  「我看見你」意味著我把你視為一個人而不是東西。當我們與人交談時,很容易會先給對方下定義,譬如你看到他穿金戴銀又很年輕,心想肯定是個富二代,又譬如你看到一個人每天捧著書,可能心想他是個書呆子。你在貼標籤之後,你就會很主觀地認為「他=書呆子」、「他=富二代」,當你們遇到問題時,你心中肯定會想「他是富二代肯定很輕浮不能解決問題」、「他是書呆子腦袋很好一定能解決」,如果我們能夠放下這些標籤、刻板印象,用心去發現每個人身上的天賦、優點、經驗,當你轉換看待他人的角度時,你會發現很多人的缺點其實也不算是缺點,譬如你發現他很固執,不過深入了解後,可能會發現他只是對某些事情有著堅定的看法,並非對所有事情都如此執著。因此在了解他人前,請先放下心中對他人的標籤,並用心去了解每個人的價值所在。
心態三: 我努力了解你
  當你放下了標籤後,與他人對談,但是對方卻對你充滿防衛,像個刺蝟一樣,一靠近就把你刺傷,這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傾聽,聽聽看他的想法,藉此了解你們想法之間的差異,但不急著與他辯駁,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經歷都不相同,因此每個人對各種事物的看法也會不相同,所以除了了解他人想法之外,也從他人的角度去看看事實的真相,或許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三、找到第三選擇

  第三選擇非常的縹緲,因為一個凌駕於雙方想法的解決方案不可能憑空出現,所以非常需要發揮創造力,創造或找到第三選擇,因此史蒂芬.柯維在書中提供三個步驟,讓讀者有一個通暢的道路抵達問題的最後一個難關-找到第三選擇。
  步驟一: 先問對方:「你是否願意與我一同尋求一個你我都未曾想過且更好的解決方案?」這個問題就相當於向對方表明我們雙方的想法都很好,只是缺少一個能夠融合兩個想法的解決方案。
  步驟二: 立下標準,釐清雙方的底線或原則,確立雙方的需要,使雙方有一個基本的共識。
  步驟三: 這裡就是最後一道關卡了,需要你發揮創造力,想盡辦法找到或創造出來。但是,如果你發現想了很久或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第三選擇,那極有可能是你目前能力不足,以至於無法創造一個第三選擇,不過這不打緊,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任何協議才最好的協議,雖然最好的辦法是一個能夠融合雙方想法的辦法,不過若是因此而妥協並放棄了雙方重要的想法,這就不是第三選擇了。

四、總結

  第三選擇擁有的三個心態,「了解自己、找到別人、努力了解別人」,在擁有三種心態之後,開啟找到第三選擇三步驟,「詢問對方意願、立下標準達成共識、發揮創造力」。
  最後,要提醒讀者,因為第三選擇需要發揮創造力才能創造或找到,因此可能很費時,也有可能很快就找到了,但重要的是你要堅信能夠創造第三選擇,第三選擇才有可能被你找到或創造。
貓咪先生
貓咪先生
透過思考與反思,具現心中所想,把智慧以更加清晰的方式留給讀者,並變成一本經典的書,就是我的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