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UIUX新卒(社會新鮮人)找工作雜談:面試會被問到什麼?注意點?

2020/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Halacious on Unsplash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設計師新卒面試中經常會被問到的問題,以及回答時候的注意點!
這些注意點不是我個人的心得,而是我們team的面試的長官以及同事整理出來的,所以應該會蠻具有參考價值!(我個人的面試經驗與感想會放在另一篇文章)
哈囉大家,我是Zaku!
自我介紹一下,大學時期念的是社會科學📝,來到日本讀語言學校半年後入學桑澤設計專門學校專攻視覺設計,而後自學UIUX找到了某間近千人規模的日本公司的UIUX職位🚀 。

設計師面試中經常出現的問題

面試時的時間分配

  1. 自我介紹(約五分鐘)
  2. 問題回答(約三十分鐘,包含作品集的介紹,以及為何選擇這家公司等的動機調查)
  3. 逆質問(十分鐘)
什麼是「逆質問」?
在日本的面試當中一定會出現的單元。雖然常常是會問說「有沒有問題」,但是基本上一定要準備兩到三題以上的題目來問面試官。因為對公司有沒有問題常常反映的是個人對該公司的積極性,問題的深度也能反映出你對公司的了解程度。雖然網路上有些建議的問題集等,但是個人建議還是要依照公司具體的狀況去安排每個公司要問的問題(當然怕臨時忘記的話,也可以準備一兩題萬金油問題備用)

面試常出現的問題

  1. 有沒有用過我們的產品?
  2. 你在找公司的時候最看重哪一個點呢?
  3. 想要成為怎樣的設計師?
  4. 在所有公司中,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面試?

在面試中,面試官觀察的部分

  1. 對公司的業務與價值能共感嗎?
  2. 能夠對公司有所貢獻嗎?
  3. 能夠好好說明自己的設計嗎?(自我表達能力)
  4. 對於新事物採取怎麼樣的態度?(好奇心,探求心)
  5. 想要做的事情跟公司方向性一致嗎?

怎麼樣夠算是一個好的自我表現?

對作品的設計流程進行簡短易懂的說明。因為很多人只有把idea放上來就算是背景介紹了,如果能夠把做這個作品的背景脈絡與理由,以及調查經過說出來會加分很多。
以上是我們公司的面試官與同事整理出來在面試中會問的問題以及想要從應徵者身上看到的特質與重點。
我幾乎沒有在日本以外的地方面試過,不太確定其他地方的面試文化跟日本有沒有不同,但是我認為目前日本對於「新卒」這個制度還是蠻看重的,對於我們這種外國人、未經驗者來說,沒有相關領域的從業經驗的情況下比較容易轉行(換句話說,之後如果想要非新卒跳其他不同領域的難度也大)。之後有機會也跟大家聊聊關於目前我觀察到的,日本IT公司的徵新卒的HR手段上面的變革(例如除了面試之外,在面試前半年左右就會開始有各種短期實習,除了能夠讓潛在應徵者更能了解公司之外,公司本身也透過這個制度篩選出優秀又對自己有興趣的應徵者)
山姆
山姆
產品設計師,分享一些在日本做UX或是產品設計的事。在科技公司的雜草堆角落做田野調查。現學現賣專家。 使用者設計/無障礙設計/包容性設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