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窗隨筆》003 古今著述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7.7.12良因法師 筆記
蓮池大師:
予在家時,於友人錢啟東家,一道者因予語及出家,渠云:「不在出家,祇貴得明師耳。」予時未以為然。
又一道者云:「玄門①文字,須看上古聖賢所作;近代者多出臆見,不足信。」予時亦未以為然。
今思二言皆有深意,雖未必盡然,而未必不然也,以例吾宗,亦復如是,因識之。
【注釋】
① 玄門:道教。老子《道德經》云:「玄之又玄,眾妙之門。」故稱玄門。
【演蓮法師譯文】
我以前在家時,曾在我的朋友錢啟東家聚會。有一道士聽我提起要出家的事,他便對我說:「學道不一定要出家,最重要的是要得到明師善知識的指點。」我當時聽了很不以為然。
又有一位道士對我說:「看道教的文章,須看上古聖賢的著作。近代人寫的文章多出於自己主觀的想法,不足以使人生信。」我當時聽了也不認為他的見解是對的。
現在回想那二位道士的話,原來都含有相當的深意在,雖未必完全正確,但也不能說都沒有道理,以佛門為例,也的確是這樣的,因而把它記錄下來。
良因贊曰:
學道必須以佛菩薩的教授為依歸,以傳承古德為師。
不得師心自用,於現代人也不盲從。
但若欲與佛菩薩、古德的教授相契,
又不得不假借善知識的攝受提攜。
於此同時,面對善知識的引導,卻同時要以經論中,佛菩薩的開示為準,以免將「名師」錯認為「明師」。
因此經論開示、善知識教授,此二缺一不可。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