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你為自己做出改變、不怕你的改變與眾不同,只怕你安於現狀、自怨自哀 #心理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再簡單的決定也是需要勇氣、毅力和代價才能成就
2020年,對抗肥胖將近十年的我終於做了手術,這是一個放在我心底很深很深的故事,就連身邊的朋友都不完全知道,而關於我的「胖」這又是一段漫漫長的故事,但今天想分享的是:不要害怕改變,你必須用盡全力,即便你的方式與眾不同;不過在這之前我想先告訴你們,「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不只與個人心理疾病有關,也可能引起行為情緒障礙與心理社會問題,不是只有管不住嘴才會胖,還有很多各式層面因素導致;我明白,部分沒有深入了解過的人,會認為這是一個好吃懶做的人才會做的選擇,但,請讓我告訴你,人生中再小的決定也是需要很多的勇氣
那年23歲,初入社會第一年,我是一個典型摩羯座,在學期主修設計產業,很想在職場上站穩腳步,但,想的永遠都跟現實相反,你們印象裡的設計師應該是那種氣質非凡、看著打扮充滿氣場、自信的對吧! 而我恰恰相反,全身黑(黑色後退色,顯瘦)、駝著背、想當隱形人或是靈魂(可以飄來飄去不被發現)、不敢有主見、不敢有自己的想法,因為肥胖,發自內心的自卑感與不肯定真的一直遷就著自己,加上社會對於外在價值觀的既有印象,剛進職場的不順遂及不受歡迎,想當然,一切真的很不好! 我也想過,只要有實力、肯努力就可以在職場上站穩腳步,果不其然,現實狠狠打臉我,這是我進社會上的第一堂課(笑..:努力與實力再多,都需要媒介(世俗的得體門面)才能傳達給上司、同事與客戶;只要是美美的花瓶,不努力也能開滿花,還能有人三不五時為你整理、替你修枝剪葉,畢竟,門面不漂亮,再努力都是徒勞無功。
.可以假裝聽不見,但不能遺忘它!
來自內心的聲音,那是非常珍貴的自我意識,那是沒有偽裝包袱、沒有枷鎖限制,最赤裸、最純粹的聲音。別再選擇忽略它,有天聽不到它了,你也將會忘記你自己!
「我其實都知道真實的自己,也聽得見內心真實的聲音,只是真相一蹋糊塗,我選擇忽略及隱藏自己的情緒」剛認識我的朋友,相處久了,多數覺得我是個搞笑、陽光的人,其實那是我隱藏真實自己的一種包裝,偶爾聊到肥胖的話題,我絕對是圈子裡最先自嘲的人,因為,我怕大家尷尬,我不避諱談論這樣的話題,多數時候,我都是這樣應對的;只有在睡前回想這些,但其實,那些難過與無力早在自嘲的對話裡,往肚裡消化掉了。
那些日子一直都在情緒潰堤的邊緣遊走,因為肥胖問題伴隨著嚴重焦慮與不安全感,致使大悲、大怒的情緒,都快把身邊的人趕走;生活不快樂,卻也已經山窮水盡、無計可施,快十年的時間,各式方式都試遍了,偶爾會看到曙光,那光往往還是滅了... 「我這輩子大概就這樣吧!」、「所有的好運都不會降臨在我身上」,充斥著這樣的想法,到最後,我已無力反抗,開始呈現自暴自棄,我也怕有天內心不再發出自我意識的聲音,我將被生活快速淹沒,最後溺斃;這樣快窒息的感覺,至今仍深深烙在心中。 如果你也面臨過或是正身臨其境,你便能明白我吧! 
路不轉人轉,但人就是轉不過去呀!
「既然改變不了自己,那你就接受阿,接受自己、愛現在的自己啊!」,聽過無數遍,也嘗試過無數遍,但是自己真的做不到,我也擁有我腦中定義的美,我也想要擁有我腦海裡的那樣漂亮的自己,沒錯,身材體態與美並沒有標準,只有當自我認可,你才能感到真正愛自己的解放與自由。
這個決定是極端的、不可逆轉的,所以你能明白我有多渴望擁有我想要的體態嗎!
如果再一次,你還會做一樣的決定嗎?
如果再一次,我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打著文章的我是術後一年兩個月的我,這一年我的身體依然伴隨著不適,我還在適應新的身體與狀態,也才體會到「開刀真的是很傷身體、很傷元氣的一件事!」(笑..
但,「後悔嗎?」 
「不後悔」,對我而言,擁有現在的自我是一個警惕、也是一個恩典,我完全接受、也珍惜以待。減重手術,只是輔助,並非一勞永逸;許多病友覺得這是一種重生,我也真切地認為,這是一種重生感
重來一次,你會怎麼過?
幸運的是醫療的進步與家人的關切,讓我有機會重來一次,與其說減重手術是減重的其中一種治療,更貼切的說法,我想是-重新自我養成的機會
.練習改變
改變前-正視問題-了解原因-了解改變後的不同-解決它
手術前(改變前),你需要好好正視自己,真的用心的好好看看自己,再糟糕都別閃躲(請告訴自己,最糟糕,也就是這樣了!),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致成,改變後的利弊,都想清楚了,那就做吧!
改變後-重新對待自己-要求自己-時刻提醒自己-維持美好
手術後(改變後),塑造新的生活模式,例如,我開始在生活裡加入一些散步、一些小運動、自己準備食物、改變飲食,我會開始要求自己可以懶惰,但最少還是要去外面走走或是找替代方案代替運動,提醒自己,現在的美好得來不易,必須好好生活。
其實我自己也不確定當時是否患有情緒病症,只能確定,當時的情緒狀況非常危險,現在想起來,只有二字「慶幸」;如果當時沒有做這樣的決定,也許我還隔著玻璃看陽光,永遠感受不到陽光灑在身上的感覺,也許我還是低著頭走路,低著頭、縮著腹羞愧地搭在上班時間擠滿人的公車上,也許我患上嚴重的憂鬱症及躁鬱症,也許我沒有生活到明天的動力。
...
術後第二個月,順利地重回職場,心態改變後,頓時覺得所有好運都站在我這邊(燦笑..,很順利找到一份符合自己專業的工作,能夠準時上下班、上司同事都很隨和,一切都很舒服,我知道,其實並不全是好運降臨,而是當心理狀況回歸健康,思想也會轉化正面,自我意識透過情緒反應給我們,接收情緒的我們需要整理面對並改變,所以,改變是真的需要勇氣與毅力驅使!
這是我在嘗試近十年不同減肥方式後,為自己做的改變,即便這不是多數人會選擇的做法,卻是我真切考慮後為自己下的決定,我記得無數社會價值觀的黑,以及擁有現在的不容易,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的重生機會,並警惕自己在世界裡做個善良包容的人。
這是我的故事,我相信你也有會有你的困境與煩惱,請謹記,練習改變、傾聽自己的內心,並正視它,這是自己對自己的善意提醒,為自己用盡全力找到方式解決,只有自我認同,才能真正解放自己,獲得內心自由與救贖。
不怕你為自己做出改變、不怕你的改變與眾不同,只怕你安於現狀、自怨自哀

Agatha
Agatha
台北 愛貓咪的超級不專業文字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