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討筆記】抄襲bad,但什麼是抄襲自己?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堂專題討論課,談抄襲

  專題討論是碩士班的必修課程,因為有簽4+1年的預研生方案,大四期間我也會修一些碩班課。清大這門課會每堂請一位教授來演講,或是播放先前錄製的影片,今天邀請的是中研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的孫以瀚所長,講題為「抄襲與自我抄襲」。
  說到抄襲,應該每個人都不太陌生,舉凡課堂作業,到商案圖片無不充滿相關議題,什麼叫「合理取用」,有些細微爭議處其實不太好拿捏,而今天的主題將著重於學術界,也就是「研究論文的抄襲問題」,包含於學術倫理的探討中。
文章開始前先強調:
此處闡述的演講內容為教授個人意見,並非政令宣導。
老師很在意這個,開頭提了兩次。
寫文時,如何抄襲嫌疑?

科學論文的合理取用規則:引用

  科學研究總是奠基於更早前的研究,很少有百分之百原創的概念橫空出世,所以引述他人研究成果,或是取法他人操作方式,往往是必須的,但引述有其規則,胡亂複製貼上只會招來麻煩,貶低自身研究價值與聲譽。
  引用(Citation)是撰寫論文時必須使用的要素,文中若有使用到他人的概念與文字,就得在句尾以參考文獻作者姓名與發表年份註明出處,並於文末附上參考文獻全名與所有作者姓名等資訊,不同期刊會有相異的寫法,但大同小異。
左上括號處為句末引用,如:(Barresi et al., 2005),右References底下為參考文獻
  對教授來說,判斷是否抄襲與否的重點在於「將他人的成就偽造成自己的」,所以如果有任何引用,只要不是著作核心部分(例如:結果),那麼寫明出處都不太會被歸納於不當研究行為,老實說像我之前在寫科技部計畫,也為怎麼樣才不會像抄襲傷透腦筋,因為文獻作者用字極度精確,好似我更動任何一個字都會害句子掉價,後來好不容易寫出來,加上引用來源才完成。

抄襲的道理我懂,但自我抄襲是?

  學術領域的抄襲,跟違反商品著作權不太一樣,較少涉及金錢面的損失,會影響的是「學術資源分配」。對研究者來說,發表論文就是在向世人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因此就發表論文的「」,或「」,會改變該教授在學界的地位,最簡單來說涉及教授升遷,複雜來說甚至會影響到地位跟話語權。
  這也就是為什麼「自我抄襲」很可惡,抄襲他人不該,而抄襲自己的概念似一稿多投,藉此增加自己發表的量,如此誇大自己的學術成就,打腫臉充胖子的結果,就有可能導致學術資源分配失衡。
  因此教授建議,衡量學術成就應以發表論文的質,而非量,另外這邊提到的自我抄襲範疇,在非核心,像方法學的部分規範就較沒那麼嚴格,畢竟如果說到效率跟用字精準度,叫作者一樣的東西每次都要寫到完全不一樣是有點多餘,這樣也有助於閱讀者理解不同論文中的相同概念。
抄襲 bad

注意學術倫理,才能做出好研究,少惹麻煩

  除了抄襲外,造假、變造(任意修改數據)影響層面更大,若一篇假造的論文被奉為圭臬,引用數載後才被發現,在此之後的研究可信度也會跟著喪失,當然在審視他人的研究數據時,我們都會抱持著相信的態度,只希望不要有人因為私利打破這個信賴關係,而在發表前做足自我審查工作,有助於避免之後遇到類似的麻煩事

老師說:

懶跟爛還算好,因為很容易被檢驗,欺騙問題才大。
  題外話,之前當課堂助教,幾位同學報告抄襲被老師發現,其中絕對有懶惰的投機者,但也有「不知道怎樣叫抄襲」的同學,或許因為我們都是抄襲大的吧?填鴨式的考題,填入的正確答案可以從課本上背,一字不漏的刻上去才能保障取分,這不就是抄襲嗎?
本課開頭講抄襲再適合不過,如果多點人聽進去,少點亂糟糟的新聞就好了。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抖起來!

也能在留言處提出你的看法喔!

2.6K會員
175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