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可以但請"負責任的抄"~~ ^_^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我們設計師的工作是創意發想,很重視點子的原創性(但其實少且不容易)及改良程度大或小(有分radical and incremental)。特別是改良式創新多會站在前人的好基礎上做更好的創意發展。這需求換成了產出研究文章也是一樣的。
因此看著社會紛擾我有想寫這題目己半個多月了,不想混上政治連想,但想想還是寫,因為它事關一個學習者在校做學問(學習及反饋)的基本態度。
自小到現在大家都習慣了"天下文章一大抄",相信大家做作業也是偶爾會同學們相互支援抄來抄去,也不覺得是會有什麼大問題。我人生也是上了研究所(民國88年)年才知道論文報告的差別,還是教授某課堂上心血來潮提及同學留意,只因為要開始寫論文了;除論文中的見地、發現之外,論文品質的最低標準就在這裏開始。
但真正我被震撼到是到澳洲遊學墨爾本國立X濱大學英語學習中心的第一天。可以感受到這大學是多麼重視"抄"規矩。講白了就是標題寫的:請你"負責任的抄" ! =Quote
截圖自: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YOUTUBE 頻道
在1999年下半年某一天的故事.......
我人才到澳洲墨爾本幾天,此地一天3季變化,仍在適應的我,今天才報到,頭熱昏昏的同各國(有台、日、韓、越南、沙烏地等)同學約20多人跟著X濱大學的圖書館人員Sharry進入圖書館導覽一趟(原以為就是走走看看),最後一站到某教室要大家找坐位坐下聽取她的簡報。
記得同學是說全澳洲多數為國立學校,只有少部份是私人學校。而我去的是國立大學附設的英語語言學習中心。
這煞有其事的簡報使我想起在台灣寫論文前的教授說的一致,只是這裏更看重及嚴肅看待"抄"這件事;且正面對應,沒有灰色地帶;日後的作業也都以此要求我們。我想是因為來自各國有各國的文化,校方認為有必要安排這說明要使大家校正在同一頁面(same page)上有著共同的標準。
Sharry告訴大家重要的基本大觀念是抄文章是允許的,那表示你有看書記憶及消化,而只要依今天教的Quote SOP要求把出處完整標示(格式有多種且中英稍有不同)出來支持你接下來的論述、發現看法及見地等等。如此做是有利方便讀者想要再進一步探究時能找得到你引述的來源。當然Sharry沒說的黑暗面是教授看很多書,方便幾眼就看出你有沒有胡謅成章。
寫到這裏,好奇的我,去了台大的圖書館網站也有相關的簡報在2019年教學生如何做好引述(quote)的介紹指引。如下:
https://www.lib.ntu.edu.tw/img/tulblog/HELP/Master_20191219_Citation.pdf
作者(年代) 。 章節。載於書名/In Book Name( 斜體或底線)。頁碼。出版地:出版者。
範例:
梁庚辰( 1998 )。學習與記憶。 載於 徐嘉宏(主編)心與腦 (173 200 頁)。臺北市:心理出版社。
更有心的製作一小段卡通來闡述使用別人文章的正確方式。如下:
(17229) 這是誰說的(0108_學術寫作技巧:引述) - YouTube
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2014)。這是誰說的(0108_學術寫作技巧:引述)(影片)。
我想如果我(全民)能在大學前(或自小學時)就知道這正確的寫作態度,來建立這樣的正確習慣,那麼個人(全台社會)相信很多方面都會是有著不少的前進步伐的。是全民之福啊~~
記於20220810
魯卡
魯卡
設計界的老屁股.....目前仍在業內服役非第一線~~對一些事情或有自己的看法,樂與人交流使周全自己的見地(敝或許不全恰當)~~最近後進聊及一些工作上困惑,不想一再重講使人累,想想乾脆來這園地寫下,文章多不會直給答案。期許能給需要的人參考。自許寫作範圍也可能不會只限於設計相關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