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開始寫筆記?|斯理想生活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隨手可得的網路新聞、娛樂消遣,我發現我的注意力不斷地被分散。

每天好像看了很多的網路文章,但卻又想不起來今天做了些什麼?

保持專注變得越來越困難,我開始在意社群媒體上的假形象,空閒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 instagram 滑動態。

於是,我開始思考:如何讓自己更專注?如何更有效地記錄和管理我的想法、學習和工作?

當然,有許多方法可以提高注意力和效率,

但對我來說,寫筆記和日記是最簡單的方法之一。

這就是我開始寫筆記的原因。


拿回自己注意力的選擇權

  1. 資訊爆量:繁重的工作任務、個人待辦事項,想要學的新語言,每一件事情累積起來都讓我感到無法負荷。
  2. 多巴胺成癮:我們的大腦經常受到過量資訊的轟炸,逐漸讓我們開始習慣分心,對分心上癮。
  3. FOMO 錯失恐懼症:社群媒體製造的奶頭樂效應,讓我們沈迷於刺激與新鮮感,因為害怕錯失資訊而產生恐懼感。



喬瑟夫・麥柯馬克 (Joseph McCormack) 在​《零噪音:在專注力稀缺時代,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 提到,人們為了追求效率和專注力,開始擔憂錯失重要資訊、影響工作效能,這不僅浪費時間,還會對毫無意義的事情產生期待感。



刻意練習專注,減少資訊噪音

有意識過濾資訊量

我們大腦每天要處理的資訊量相當驚人,而且還在不斷增加。

無論是工作上的任務、想要學習的新知識,都會讓我感到不知所措。因此,我需要一個能夠幫助我過濾新聞文章,我只想把我自己寶貴的時間放在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事情上。

提高專注力

寫筆記是一種主動的學習和思考過程,亞瑟・布魯克斯 (Arthur C. Brooks) 在 ​《打造你要的人生:歐普拉與哈佛教授談「更幸福」的藝術與科學》​提到,主動思考我們思考的過程,就是提升元認知能力。

當我把思考過程紀錄為文字時,我會更仔細反覆思考、歸納和整理。這個過程讓我開始練習專注,遠離外界的干擾,當我習慣深入思考問題的本質,也提高了我的學習效率和品質。

筆記與日記

當在工作上遇到困難,與主管溝通不順暢,和同事溝通窒礙難行時,會導致我們產生巨大的壓力巨大,每天都感到疲憊不堪。

過往的我,回到家會開始看劇、滑手機,試著讓自己暫時脫離現實,亞瑟・布魯克斯 (Arthur C. Brooks) 在《打造你要的人生》分享的做法是,把你的感受寫下來,透過寫筆記的方法,記錄自己一天的經歷和感受,你會在寫日記的時候發現,自己一天比一天更能掌控情緒,也更逐漸了解自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