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分享|「不夠好」的潛台詞是...?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會以創作者的層面來說這件事,一半現象觀察一半經驗談。

身為創作者難免會有自我懷疑、覺得「不夠好」的時候,可能一次一點點、一點點,慢慢地疊加起來,最後被這些疊加起來的「不夠好」壓到喘不過氣還不自知
因為「不夠好」而陷入低潮對某些創作者來說是家常便飯,或者說是常態。
看過很多創作者都有這樣的狀況(我也曾有過),甚至到了嚴重自卑的程度,陷進去的時期也是有長有短,多到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創作圈的一種正常現象?有些創作者不像是在自由創作,比較像在監獄內服刑的囚犯,表現好才能減刑(放過自己),表現不好就加重(陷入自卑自責)。
也因此我開始觀察這份「不夠好」的情緒到底是從哪來的?為什麼這麼強烈?同時也觀察到這些「不夠好」的潛在源頭是有區別的。
像是在看到好作品後自覺到「不夠好」的背後潛台詞可能是:
  • 恐懼「為什麼我沒辦法畫那麼好?我是不是很爛?我不想那麼糟糕。」
  • 羨慕「如果我也可以畫的那麼好就好了...這樣就會更受歡迎。」
  • 激勵「來研究看看要怎麼畫才能提升到這個水準。」
  • 專注「也許可以從中學習到自己需要補強的部分。」
前面兩項是「因為"害怕/想要"所以想要更好」
後面兩項是「因專注在目標上而想要更好」
雖然一樣都是「不夠好想變更好」但背後的情緒和意義都是截然不同的,也可能互相交錯。
上述的情緒我都有經歷過,不同的階段、不同的心態。
現在會覺得自己「不夠好」是較傾向後兩項多一點,即便如此還是會有為此低潮的時候。但人生在世嘛,不可能沒有起伏的。(沒有的話也太無聊了)
關於前兩項的情緒,這是我以前經歷過、也是看過最多種的;陷入這種「不夠好」時,明明達成了某種成就,即便周遭的人都稱讚自己、也得到一些人的認同,但那份「不夠好」的自我懷疑依然會在耳邊不停的細語著,然後連忙否定那些稱讚。
這個狀況敘述是「冒牌者症候群」相關主題也很多人寫過,想知道詳細的話就到方格子上搜一搜吧!我個人很推薦這篇👇👇👇(沒有工商,我只是覺得這篇很棒)
「不夠好」就像兩面刃,可以成為進步的動力,也可以讓人跌入谷底。
對創作者來說,這也是個需要去拿捏平衡的課題;太少會沒動力,太多會喘不過氣。我是過好幾年才釐清自己總是覺得「不夠好」的背後原因是什麼、怎麼找到平衡點,這個過程非常不容易,因為情緒會一直打亂思緒,很難理性分析背後的原因,我只能不斷靠著自我提問才找到自己的答案:
  • 我是為什麼而創作?
  • 我想得到誰的認同?
  • 我想符合誰的期待?
  • 我想創作給誰看?
  • 我想達到什麼水準?
  • 我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夠好?
  • 我為了讓自己「夠好」而做過多少事情了呢?
  • 我現在「不夠好」會死嗎?會被霸凌嗎?會被瞧不起嗎?
  • 我如果「夠好」之後又會怎麼樣呢?會得到獎勵或認同嗎?得到之後呢?
  • 我可以覺得自己「夠好」了嗎?
  • 我「夠好/不夠好」這個觀念是真實的嗎?
  • (其實還有很多問題,但這就不寫啦)
我問了自己很多問題,有些可能像鬼打牆一樣重複問過好幾次,有在心裡問的、也有手寫在紙本上的,一次又一次的去釐清,對我來說最後一項的問題是最關鍵的。
「夠好/不夠好」這個觀念是真實的嗎?
當初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完全答不出來。什麼叫真實? 好就好,不好就不好啊?滿滿的困惑,還有些惱羞;會有這個問題是某天在接觸靈性相關的資訊後冒出來的,當下原本的低潮情緒被困惑和微怒惱羞取代,於是開始朝這個方向去思索。
「夠好/不夠好」對我來說是不是真實的:
  • 好不好是誰定義的?其他繪師?粉絲?路人?還是...自己?
  • 這個標準就只有「好/不好」而已嗎?沒有中間值嗎?
  • 如果有比較就有差,那是想要跟誰比呢?
  • 如果沒有比較對象目標的話,這個問題還能成立嗎?
  • 如果創作真的只是為了自己,這個「好/不好」的比較是存在的嗎?
過程中不斷地反覆檢視,問了又答、答了又問,再不知不覺中似乎修正了一些什麼『好像是這樣、又好像不是?對啊,為什麼就只有好不好?雖然我沒有到超優秀,但也沒到很差,怎麼沒想過有中間值?我是想跟誰比呢?我最初開始創作的目的好像跟這個無關?』
經歷過這樣的反覆問答,原先壓著自己喘不過氣的情緒也漸漸消散,變成全心投入的思索、找尋創作的初衷目的,以及開始檢視為了達成初衷目的所需要的條件和時間。漸漸的,自卑和焦慮的情緒減少了,從陷入其中到現在會開始去覺察和分析,這段過程的體感大概將近一年吧。
以前的我會因為成品「不夠好」而自責,現在因為覺察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專心在畫圖的目的上,這種自責感也很少出現了。
雖然還是會有感到技不如人的時候,手畫出來的和腦中想像的畫面有落差,即便如此心裡也可以很坦然地想著:現在畫的不夠好沒關係,之後再改進和練習就好。
我能理解創作者對自己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同時也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這件事,所以不會去追求完美完善,因為那只會讓自己陷進無限迴圈,會讓人忘了初衷
長時間陷入自卑、焦慮,會變成一種習慣、變成情緒失調,久了是會生病的。
這樣的「不夠好」是藉由批判、自貶來逼自己成長,如同明明在路上的只有自己、沒有被任何人事物追趕,卻像怕沒命似的一直往前衝,深怕被背後的黑影追上。藉此來逼自己前進和成長,是因為恐懼驅使、害怕失去、執著渴望。
說到底,只是想圖個安全感,而非真的想要上進
初次發現這個事實的我,非常的不能接受;因為我不敢承認原來我做了這麼多都只是為了安全感,但是又無法否認當時的我確實是在『我必須要追求上進才會看起來比較可取、也對此感到些微安心』的狀態。
在這之後就是陷入各種自我拉扯,又過了好一段時間才慢慢的去承認,原來對我來說「夠不夠好不重要,安全感才是真的這件事。
可是在知道這個「真實」後,我對於「不夠好」這件事也沒那麼執著了,因為我已經看到我的「不夠好」背後潛台詞是「想要安全感」;明明看起來那麼毫無關聯,卻深深影響了我在創作上的心態和行為。
當下的力量牌卡隨抽三張。
現在的我如果在創作上浮現了「不夠好」的念頭,會先去分辨這個念頭背後是什麼,即便當下感到焦慮不安也會去這麼做,因為我想知道為什麼、也想讓自己安心。
最重要的是我不想陷在「不夠好」的情緒裡瞎忙,我很想跳出以前的無止盡循環。
嗯,我就來看看「不夠好」的原因是什麼?
  • 這個構圖/配色有些差強人意,時間不急就先休息,說不定是視覺疲勞了
  • 現在覺得不滿意但是不知道怎麼改,可以請教他人、或者之後再回頭檢視
  • 不滿意設計?那就先參考和對照相關的作品,之後再來修改看看
  • 這次圖片的觸及率很低,是我發布的時段不對嗎?來研究一下熱門時段
  • 這個題材很冷門,但是我很想找同好,也許我應該要多多刷存在感
  • 近期沒動力創作?那來檢視最近做了多少事吧,看看為什麼會這麼累?
對我來說找到原因就好辦事了,自己沒辦法解決就請教他人幫忙,不用全部自己扛;如果是心裡有個檻跨不過去、會很怕,沒關係、現在你發現它的存在了,不用一次跨過去,先去理解成因再慢慢去跨會比較有效率些。
現在對我來說,很多事情都是「先求有 再求好」而且真的沒有那麼急,也必須常常提醒自己要記得「一次到位是不合理的要求」創作是如此,改變自己更是
就像遊戲等級一樣,累積到一定的經驗值就會升級了;明知道自己只有Lv.15卻想要立刻擁有Lv.50的實力不是很不合理嗎?除非遊戲有課金,現實是花錢上課或諮詢
因為以前在發現「不夠好」的時候都會很急很急的想要去改到好,但是欲速則不達。為了想快點變好,所以視線變得狹窄了、更放大了自己的「不夠好」於是陷下去了。
噗浪上小活動抽到的牌:一步一腳印|許多小步驟能使大夢想成真。
現在回頭看...多虧了自己有去覺察,還有試著分辨和分析情緒(拿自己做實驗),現在可以用較輕鬆的心態去創作畫圖,不再被自卑的情緒長期綁架,過程是有安全感的。就算真的有不夠好的地方,也覺得可以慢慢去修正、一點一點的累積經驗。很慶幸我找到了適合目前自己的方法去看這件事,情緒上也比之前舒服不少。
「不夠好」沒關係,就慢慢地去變好吧。
又或許「好/不好」這件事根本不存在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脩
莫脩
是個學藝不精、都在畫塗鴉的繪手(最近正在經營原創),因為想寫點什麼所以就選擇在這裡啦。想把一些印象深刻的生活體驗、心得在這邊做分享。 寫出的東西有部分是自我整理,同時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帶來不同的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