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異鄉留學到歸根故鄉的適應過程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當聽見長榮航空客艙登機降落音樂「雨夜花」交響樂,我知道我回到家了,而2019年8月,這是我最後一次聽到這首歌。對!我從美國回到台灣了,歷經四年的時間,從一開始英文不太流利到能夠應付外國客戶的我,非常值得的一趟人生歷程。
Photo by Patrick Hodskins on Unsplash
時間流逝地太快,轉眼間已經回來台灣兩年的時間,彷彿我還才剛到美國呢!那種新鮮與期待感還存留在心中尚未消失。要將這四年間的回憶要整理成文字或照片,似乎比不可能的任務還要來的更難,但我知道這些回憶化為不同的方式與我共存,不論是物品、味道、聲音等方式。即便過去有美好、不好的經歷,但過去的累積,成就現在的我,更感謝過去的我都能夠克服這一切。
拿掉頭銜後的我,還剩下什麼?
那到底我這兩年回來台灣的心情調適為何呢?總有人問:回來台灣有什麼好適應的呢?又為什麼沒有選擇待在美國呢?身邊朋友或親戚對於我的頭銜開始感到好奇和擔心,這也是所謂他人期待的開始。我並沒有如大家所想進到外商或知名企業裡工作,我選擇重零開始,拿掉頭銜,到新創公司工作,從最基礎開始累積不同經驗,而這些經驗也協助我在創業和自由工作者的角色上。
從找工作的過程裡,我也經歷過自我懷疑、自信心下降甚至快要放棄自己。我似乎也太過於期待這頭銜將帶給我的幫助,再加上社會框架與風氣帶給每個人的期許,與我相同年紀的人,已經在職場上累積許多經驗,而我現在才要從頭開始?這也讓我感到壓力。當然每個人狀況、能力、特質和價值觀不一樣,當然也有從國外回來馬上找到工作,我身邊就有許多朋友求職非常順利。而要找到理想中的工作或是生活方式,是需要時間累積與精力投入,有現在的我,也是透過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步調而擁有的。
人生就是不斷地選擇,勇敢跨出第一步吧!
選擇在新創公司工作,不論多辛苦的過程,這是我的選擇,雖然最後沒有繼續,但我確實學習到公司和職場上許多事,甚至是人脈的建立,即便只有一年多的時間,但這些都成為寶貴的經驗。目前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我,能夠成功跨領域也是投入相當的時間與精力而成。除了找到自己熱忱的工作以外,這更是我能夠掌握自己人生主控權的時候,我很滿意現階段的自己,雖然我不知道我未來的路會發生什麼?還是會感到害怕但更充滿著期待接下自己的模樣!
每個階段性的我們,都是透過選擇後所產生的結果,沒有對或錯,只有自己要不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更沒有人逼迫你選擇,「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這本書說到:人生沒那麼困難,是你讓人生變得複雜了,其實,人生非常單純。就如同書中內容分享,是我們把事情弄複雜了,換個角度想,人生就如同一場遊戲,存在著關卡,有著大魔王,過去的經歷與現在的成就成了我們的武器,想著要怎麼破關這是必要的,而過程其實滿好玩的阿!
想聽更多有關於我留學的經歷和看法嗎?趕緊報名接下來八月到十月的線上講座-我的不平凡,拿出我的態度|走在生涯實踐之路吧!報名連結:八月九月十月講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手按愛心,或是自由贊助我一杯咖啡:)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更多關於脆鹽|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