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不歸零,挑戰不歪樓的斜槓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沉寂一周,終於又盼到最新的文章發表,謝謝你們的體諒,只是這樣的狀態,估計還要再持續一段不算短暫的時間,為了更好的完成我的正職工作,不至於成為單位的豬隊友。
這篇文章,主要想談談周圍家人對我的關心,
只是在說聲謝謝之後,我還是做我自己。
長年居住在純樸鄉村的長輩們,對一個女孩的期待很傳統,擁有一份薪水不高但穩定又離家不遠的工作,更好的是再嫁一個好人家,接下來就是開始為這個家付出一切,過著和大部分的人差不多的日子。
所以,當我在轉職空窗待業的時候,他們總是為我的未來擔心了起來。
失業就失業,還說什麼修煉?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自學」也是一種能力。

關於工作

  • 現在做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換?
  • 唉唷,工作穩定輕鬆就好,賺那麼多錢幹嘛?
  • 只不過就是一份工作,何必那麼努力?
以上的問號,都是外在聲音想要阻止你變得更好的圈套
說穿了,我們只是害怕下一個工作,比現在更糟。
所以你情願在現在這個無法改變的環境繼續苦撐。

你害怕換工作嗎?換工作就等於歸零嗎?我不這麼覺得。

歸零的其實也只有在這間公司的「年資」,其他的都是你所能得到的,例如更好的未來,更好的自己,只要你能夠從每一個工作經驗中,帶走一些看不見的能力,接著繼續累積成就,在下一份工作
「累積」-只有一塊樂高積木,不足以蓋起一座高樓

關於轉職的累積

頻繁轉職,是我近三年的寫照,從醫療產業-創業領域-公務體系,這之間因緣際會的轉換,有時候自己想想甚至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當時,手上拿著的是醫管碩士文憑,研究論文探討的是醫療夥伴最討厭也最繁瑣的醫院評鑑,最強的是電腦文書軟體Microsoft,白天工作晚上修課,力拼準時在兩年內完成學業,但我卻選擇在畢業當年離開醫療產業,同時也離開台灣,嘗試接觸了不同職場文化的洗禮。
面對不同層次及工作產業的人,學習自己不擅長的交際,聽聽別人的創業夢,也訴說著自己,學習從創業家的角度思考,作業工具從無生命的電腦軟體,換成「自己」本身,在這個階段培養的是領導、管理、溝通、同理心等軟實力
然而自覺更多的成長,正是家人最害怕的「待業階段」,空窗六個月,不知不覺也建立起閱讀與寫作習慣,汲取養分應用在生活或工作中,也許是剛好選擇的書籍偏向工作職場,才讓自己能用沉著冷靜的心態去面對「失業」這件事,例如:《讓好工作找上你》《2030轉職地圖》《人生的長尾效應:25、35、45的生涯落點》
現職的公部門工作,是目前職涯遇見最棘手的挑戰,先不說必須在傳統科層組織下,接受層層高職位的監管,「為民服務」是最拋不開也最讓人窒息的枷鎖,面對新的工作領域是與曾經所學八竿子打不著的「工程」,近期翻著相關法條與有看沒有懂的契約,內心期許自己,既然掛上「承辦」無論如何一定要是最了解這項工程的人。

成為不歪樓的斜槓

「斜槓」不是指沾上邊涮涮,就能在職業欄位畫上一槓,那個叫做「涮涮鍋」。
不論是什麼工作,都需要技巧與經驗累積,更多的是投入額外時間學習。
  1. 觀察與模仿
  2. 實際操作,從錯中學習
  3.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最近問學長:「為什麼你的職章印油可以蓋的那麼完整又不暈開?」
學長笑笑回應我:「我蓋十幾年了耶!」
貼切又實際的回答,也間接提醒我,面對陌生的任務不需要慌張,仔細回想自己過去所累積的工作經驗和武器,有什麼能夠用得上,儘管不是同一個領域,也一定適用某些邏輯和方法
順利的話,也許能夠在今年底完成某個風景區整建工程,那時候的工作成員會寫上自己的名字,那會是多棒的成就感呀,我期待著!
每一個工程背後,都有許多不同的故事,等你來挖掘

你好,我是茶布斯,歡迎追蹤,也邀請你給我一些在寫作之路的鼓勵。
可以按下愛心、於下方拍手、或是用一杯咖啡的費用贊助我:)
茶布斯建立了新的臉書帳號,歡迎成為我的臉書好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