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不敢寫出心裡話,可以試試這兩招!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數孩子隨著年紀越大,就越不肯向大人表露心事。每當我出一些可能會觸及負面情緒的題目時,幾個平常寫作能力不錯的高年級或國中孩子,反而寫得很拘謹,甚至不如中年級的學生。這個時候,我會透過兩個方法鼓勵他們大膽寫出內心話……
對我來說,教寫作的其中一個任務是讓孩子了解書寫是一種抒發情緒的工具,透過它,你可以一吐為快,得到一定程度的療癒,而不只是應付作業和考試而已。所以,我非常反對捏造和矯飾的行為,當孩子以為寫作文就是亂掰,他就被活生生斬斷了一個傳達真實情感的管道。尤其是本來就較內向,不敢說出情緒的孩子,要是連寫出情緒也辦不到,那負面能量憋久了肯定不是好事。
然而,多數孩子隨著年紀越大,就越不肯向大人表露心事。每當出一些可能會觸及負面情緒的題目時--像是〈不開心要說〉、〈最不想聽到大人說的一句話〉、〈不想說出口的話〉……等--幾個平常寫作能力不錯的高年級或國中孩子,反而寫得很拘謹,甚至不如中年級的學生。
這個時候,我會透過兩個方法鼓勵他們大膽寫出內心話:

一、幫孩子保管作文、保守祕密

每當題目可能觸及孩子的負面情緒,而他們不想讓父母看到時,我會讓他們自由選擇:要寫在作文簿上,還是稿紙上?寫在稿紙上的同學,作品一律由我保管,全天下只有我一個人看得見。
如此一來,選擇寫在稿紙上的同學,便可暢所欲言,盡情發洩負面能量。一旦打開這個表達的管道,他們往往會激發出潛能,發揮出超越正常水平的程度和篇幅。看他們寫出來的內心世界,時不時讓我感到驚異:「這真的是我認識的○○○嗎?
不過,畢竟作品還是會被我看到,擔心被窺見心事的學生仍然不能放膽去寫。此時,我會採用轉換敘事者的方式,鼓勵他們寫出真實的感受。

二、將親身經歷投射在虛擬人物身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2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